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进入最后冲刺 专家解读考生三大疑虑困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4 14:20:16

中考真题

  距离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不少考生焦虑不已。有的担心这么短时间,再复习还能否奏效;有的忧虑一旦发挥失常该怎么面对;有的苦恼为何自己已非常努力,却没有收到成效。这些问题在即将走进考场的学生中很有代表性。实际上,临考前,考生出现这些焦虑都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如何面对。相关心里专家对此给出建议。

  焦虑之一:多年寒窗苦读,仅剩一个多月复习时间,拼命学还有作用吗?

  在中考冲刺的最后这段时间,很多考生特别是一些成绩不太好的考生,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进入初三后近一年的冲刺和复习已使许多考生十分疲惫,一些感觉离目标还有距离的考生开始对自身产生怀疑心理,不知道最后这几十天的冲刺能不能使自己接近目标,实现理想?

  专家:考生之间的确存在一些差距,但只要能对这些差距予以重视,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在最后几十天继续向目标实现迈进一样有可能。首先要保持内心平和,以平静的心态面对中考。只有做到内心平和,才能平静面对一切。其次,坦然面对目前学习生活中的烦恼和担心,查清烦恼产生的原因,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这么焦虑,并归纳这些原因,找到解决的方法,一步一步努力下去,离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焦虑之二:以前贪玩,不爱学习,但自从醒悟以来,我一直很努力,几乎连别人睡觉的时候我都在学习,成绩却不见提高,马上中考了,该怎么办?

  这是临考前大部分考生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付出了很多,但成绩却没有太大的变化,他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整日忧心忡忡,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

  专家:这是大部分考生的一个通病,主要和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有关。首先应该客观评价自己目前处于什么样的学习境界,了解不等于理解,理解不等于理解得全面、可以全部吸收和消化。简言之,学习需要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如果目前的努力还没有达到足够的量变,就不可能引起质变的结果,成绩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其次,成绩不提高都是有原因的。这类考生也许很努力,但努力只是体现在时间上,并不代表注意力很集中、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很高、学习的心态很好。效率不高是导致成绩没有变化的一个直接因素。这类考生在临考前一定要找到成绩不提高的原因,在学习中学会思考、总结,不要打疲劳战,要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利用好最后这段时间,向更高的目标冲刺。

  焦虑之三:因为平时学习很认真,我的成绩还不错,可问题是总是“关键时刻掉链子”,平时做过好几遍的题拿到考场就像从来没见过一样,一下子就蒙了,所以大考总是考不好。我怎样才能在中考时发挥好?

  有这样一部分学生,他们平时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可一到考试就紧张,总是考不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越临近中考,他们越苦恼:努力学习了这么多年,平时考砸了也就罢了,如果中考还不能考出真实水平,自己的人生不知道要拐多大一个弯啊。

  专家:这主要是一个考试心态的问题。根据多年研究发现,很多考生在考试中考不好,恰恰是由于太想考好造成的。由于他们平时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考试时压力过大、过分紧张,考场上一遇到难题就会紧张得无法开启自己的知识库,最终的结果往往就是不会做的题做不出来,会做的题也做不出来。一出考场,马上就想起应该怎么做了。这类考生在面对考试时,首先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能抓的分数一定抓住;其次考成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不要太在意,太在意分数反而容易给自己背上沉重的负担。道理很简单,背的东西太重,往上爬起来自然不容易。考得好,要学会从中看到自己的优势;考得不好,更要找出失误的原因,看看分数到底丢在哪里。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补习和改进,争取在下次的考试中不犯同样的错误。这类考生需要从平时做起,只有在平时的考试中做到以上两点,中考时才能从容应对。临近中考,如果这种现象已经比较严重了,可试着以自我模拟考试的形式,认真进行几场测试,通过测试逐步调整自己过于紧张的心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