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8吉林省中考作文评卷说明和评分标准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2 11:43:06

中考真题

吉林省中考评卷说明和评分标准

  评卷说明:

  ①评卷前,要进行试评,确立各等次的例文;评卷时,要求三位教师独立评阅,分数取平均值,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②评阅全部试卷时,请以二等、三等之间45分为基准,根据作文实际上下浮动。满分作文的比例不少于全部作文的5%。

  ③评阅每份试卷时,首先确定等次,然后根据所评等次的基准分,上下浮动。

  ④字迹美观、卷面整洁的作文在相应等次的基准分上加1-2分;字迹潦草、卷面不整洁的作文在相应等次的基准分上扣1-2分。

  ⑤作文中出现低俗的、不规范的语言以及使用外语表达等情况,要在相应等次的基准分上扣1-2分。

  ⑥评阅有争议的作文时,要慎重对待,要集体讨论、评定其等次和分数,要鼓励学生自由、有创意的表达。

  ⑦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每两个扣1分,扣至3分为止。

  评阅时请注意:

  (1)作文(1)可写记叙性、描写性、抒情性或议论性的文章,也可写迟子建《会唱歌的火炉》的读后感。

  (2)作文(2)不要求学生必须引用材料中的文字,但是所表达的情感态度要与材料一致。

  25、评分标准:

  ①满分:60分。

  在所有作文中相对完美(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语言表达能力,不以文学作品为衡量标准)的文章。

  ②一等:56-59分,基准分57分。主旨鲜明,表达有文采。

  特色评分:感情真挚、立意新颖、构思新颖、语言富有个性等方面有一项突出的作文即可评为一等。

  ③二等:46-55分,基准分50分。主旨鲜明,表达较有文采。

  ④三等:36-45分,基准分40分。主旨明确,表达清楚。

  ⑤四等:36分以下,基准分30分。主旨不明确,表达不清楚。

  透过这份评卷说明和评分标准,我们可以很好地领会命题者的意图和注意事项。(1)作文(1)可写记叙性、描写性、抒情性或议论性的文章,也可写迟子建《会唱歌的火炉》的读后感。

  (2)作文(2)不要求学生必须引用材料中的文字,但是所表达的情感态度要与材料一致。

  这份说明值得我们关注,不仅仅在于命题者给出的“评阅时请注意”,尤为重要的是,从中我们可以窥见命题者真正的意图所在,这也是我们审题时要注意的问题,因为审好题是写好作文的前提。虽然现在对文体要求不做具体提示,淡化文体,当然一般情况下诗歌除外。

  中考时谁都想得高分,但并不是每一个考生都能得满分,因为只有百分之五的比例。其实中考时,如果作文能获得一等,也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一类文”,也是相当不错的了,它的基准分是57分,范围在56-59之间。中考作文评分标准对一等作文有严格的标准,这就是“主旨鲜明,表达有文采”,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特别关注“特色评分”的四个方面:感情真挚、立意新颖、构思新颖、语言富有个性,因为这中间只要“有一项突出的作文即可评为一等”。感情真挚,众所周知,“感人心者莫乎情”,能够感动别人的首先要感动自己。

  立意新颖,立意就好比人的灵魂,俗话说“作文先有意”;新颖就是要求文章的立意要有独创性,要言人所未言,发人所未发,或人能知其一,我能知其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构思新颖,说的就是布局谋篇,因为结构安排得如何,直接影响着文章的质量。文章的结构体现的是作者的思路,这不仅仅是个写作技巧的问题,更是个思想认识的问题。正因为文章体现的是作者的思路,所以文章也就印上作者的烙印,文章风格也随着作者的不同而改变,擅长抒情则抒情,擅长说理则说理,擅长叙事则叙事,不管怎样语言都要讲究文从字顺文采飞扬。

  这里要特别注意一点,中考作文不比平时,超越别人是关键,但求新不等同于棋走险招剑走偏锋,我们写作时在求新颖的同时,还要求稳,在稳的前提下力求创新。毕竟作文的评判还需要阅卷者的首肯,即便三人阅卷,也会因争议而导致不同的得分,当然除非你的作文很有创意。因为“评阅全部试卷时,请以二等、三等之间45分为基准,根据作文实际上下浮动。”“评阅有争议的作文时,要慎重对待,要集体讨论、评定其等次和分数,要鼓励学生自由、有创意的表达。”

  作文中出现低俗的、不规范的语言以及使用外语表达等情况,要在相应等次的基准分上扣1-2分。这一条也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如果作文中出现低俗的语言,只能说明你文化品位不高,文化品位不高,自然难得高分;如果出现不规范的语言,不管是生造词语,还是语句不通顺,抑或语病百出,这都是语文素养不高的体现;即使你的英语再好,也不要忽视这条潜规则,因为这是写作文,而不是考查你英文,用不着在作文里显摆你英语有多棒,当然笔者揣测,此条标准也许和滥用网络语言有关。

  此外,我们还要高度重视卷面的整洁与汉字的书写。卷面如同人的脸面,整洁的卷面给人赏心悦目之感,潦草涂抹的卷面,如同看到蓬头垢面的乞丐一样令人不爽。要知道,阅卷者的心情对作文的评分有很大的因果关系,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尽一切可能让阅卷者高兴。即便你的书写不漂亮,但也要力求工整规范。今年高考明确规定,每错一字扣一分,我们透过中考评分标准,也可以看到: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每两个扣1分,扣至3分为止。字迹美观、卷面整洁的作文在相应等次的基准分上加1-2分;字迹潦草、卷面不整洁的作文在相应等次的基准分上扣1-2分。可不要小看这一二分,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影响的可不仅仅是这几分,有可能导致作文得分整体下一个档次呢,这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