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09中考在即上海专家指点志愿填报 保底不容忽视

来源:新民网 2009-05-08 13:35:46

中考真题

  结合兴趣选志愿别忽视保底志愿

  5月份,上海9万初三考生就要填报中考志愿了。中考志愿如何填报更合理?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志愿填报方面的技巧和注意点,本报专门采访了区县招办负责人、初三年级组长等专家进行详细分析点拨。

  保底志愿不能忽视

  家长和学生都应该先了解清楚填报志愿的政策及有关录取顺序,有针对性地填报志愿。录取了就一定要去,不想去的学校一定不要填。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填报志愿,既要考虑通过一定努力后能够去的学校,也要有一两个保底志愿。

  今年,推荐生和自荐生在5月14号至16号要进行网上填报志愿,然后到相关学校去面试,面试通过后,和学校签好预录取协议,中考分数出来以后,上了分数线直接录取。如果被预先录取,那统一填报的志愿就不予考虑。但之前还是应该先按一般规则填好。

  志愿表上有零志愿、名额分配法等栏,中职校、航空类和艺术类的学校都是提前录取。之后有统一的十五个志愿,这十五个志愿可以全部填满,也可以少填几个。

  进行自我定位时,要结合学生平时的成绩,主要是初三以来期中考、期末考的成绩,考量自己在年级里是怎样一个水平,而自己的学校中百分之几的学生可以上市重点,百分之几可以上区重点。比如,这次我们学校进行了模拟考试,在整个浦东区有一个统计,我们学校10%的学生,分数高于522,这些学生有希望上市重点,30%的学生分数高于490分,有希望上区重点,60%的学生分数高于443,能够上高中。学生可以根据这样的情况来自我评价和定位,报考时不要有太大差距。而且,家长和老师也应该根据学生的情况,鼓励学生向前冲刺,往更高的目标努力。

  建议参考去年的中考录取分数线来填报。要报几个比自己现在水平稍高一些的学校。在选择学校前,要注意考察几点:所报学校的学习风气是否适合自己,比如有的学生比较喜欢宽松自由的风气,有的希望学校抓得紧一些;所报学校和自己家的距离多远,是否方便;所报学校是否要求住校,有的学生不愿意住校;重点学校有择校生,自己是否愿意花两三万元来弥补这两三分,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来衡量,如果不想付费,就不要填择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