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中考填报志愿专家分析需把握最高点和最低点

来源:新闻晨报 2009-05-07 11:01:57

中考真题

  5月初三毕业生将要开始填报中考志愿,近年来中招的录取办法不断变革,许多家长和考生对考试的录取、志愿的填报、招生名额的分配等方面都产生了一些理解上的疑惑。中考网专家为考生指点2009年填报上的注意点。

  “名额分配”志愿切莫放弃

  首先,考生要对自己学业正常发挥的水平有明确的了解。在模拟考、区统考等等测试结果中,考生可以获知自己处在整个区中怎样的一个位置。经过对比自己成绩和平均分数线等数据以后,考生大致会得到按照通常的能力能够考入什么层次的高中的初步结论。

  其次,学生可以通过在历次考试中年级的成绩排名了解自身的位置。因为“名额分配法”的竞争是来自学生所在初中的内部,所以考生需知道自己填报某一所学校有多少把握,而后才可以把志愿填得既符合意愿又恰到好处地不低估自己。

  最后,综合阅读《中招手册》,比较提前批学校在本区和有“名额分配”计划的学校历年的招生情况,不要轻易放弃“名额分配”志愿。以C初中为例,如果该校获得了上海中学2个分配名额,该校有10名同学填报了这个“名额分配”志愿。但有可能在学业水平考试后,该校前5名同学都被“零志愿”学校录取了,因而第6名同学虽然分数不及前5名,但仍然能通过“名额分配”志愿被录取。

  ◆专家提醒:“名额分配”志愿填在提前录取批。已被预录取的考生,为防止在中考中未达到推荐生分数线,也必须填写一份和其他同学一样的志愿表,在填写过程和录取上和其他考生享有同样的录取原则。如果具备相当的实力,那么一定要注意:提前批中在“名额分配”之前填报“零志愿”,毕竟它是优先录取的。

  同等专业,综合考虑

  中考志愿表上还包括中职校及其专业,在填报这类志愿时,专家建议考生要将交通、学费、就业出路等因素考虑在内。具体而言,如果两所学校的专业没有非常大的优劣之分,那么该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对于学生是否上学方便?费用是否在家庭承受范围之内?就需要被考虑。将这些因素综合考虑后,家长和考生可以得到一个较为全面的结论。

  又由于“三校生”的定位是以就业为目的的,所以,考生必须把毕业之后是否在该领域能够有较好的就业出路作为衡量究竟填报什么专业的标准之一。而专业又是考生在未来3年或4年都将日日面对的生活的起点,所以,在专业的选择上,考生的兴趣爱好应起到决定性作用。家长切不可强加自己的意愿给考生。

  ◆专家提醒:“三校生”志愿作为志愿表的一部分,同样遵从先后录取的原则,在被一个学校录取后,考生就失去了参与下一个志愿录取的机会,且没有放弃已经录取专业的权利。考生如果选择放弃已经被录取的志愿,那么只可能是一无所获。因此,考生一定要排列好志愿的顺序,以免被录取之后感到后悔却没有办法改变既成的事实。

  中考志愿也须设最高、最低点

  如今的高考志愿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填报法,中考亦是“分数优先”的原则,也即两者在理念上都是以分数为主要的参考依据,那么两者又有什么区别?而既然中招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那么为什么还要设置“区间段”?

  相关专家表示,中考和高考的投档方式是相似的,以考生的志愿为前提,而后比较学生的分数。但是,在投档上因为高考牵扯到考生是否愿意在校内进行专业的调剂等工作,所以高考的投档比例是1:1.05。而中考投档中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中考的投档比例就是1:1。

  ◆专家提醒:“区间段”是指学生自己学业成绩为原点,向上向下延展一些学校,这样可以获得一个考生大致可能被录取的范围。这个区间段的作用是考生可以在填报志愿时作为参考,设置自己最高、最低点,即第一志愿的高度和最后一个志愿的底线。[填报须知]

  统一招生15个志愿怎么填?

  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校统一招生共设置15个志愿。取得国家级重点中职校“自荐生”招生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将该校填报在第一志愿。

  考生须按本人意愿慎重填写报考的学校志愿。考生按报考志愿顺序被录取后,不得放弃已被录取的志愿;一经录取某一志愿学校,其它志愿自然失效。

  考生不填报“提前录取志愿”或填报“提前录取志愿”未被录取,不影响其后面志愿的投档、录取。

  志愿表中“统一录取志愿 ”栏共有15个志愿,考生要根据本人初中阶段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定和升学意向进行填报。 15个志愿可以填满,也可以少填。普通高中、中专、职校、技校的志愿顺序必须慎重填写,一旦按顺序被在前面的志愿录取的考生,其后面的志愿自然失效。取得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自荐生”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将该校填报在第一志愿。

  “择校生”志愿须作为一个单独志愿填报,投档时与其它志愿同样按录取总分与志愿顺序依次择优录取。“择校生”的录取涉及到一次性收取择校费,所以考生及家长要根据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慎重填报,考生被填报的“择校生”志愿学校录取后,不得放弃该志愿而要求顺延录取至其后的公费高中或其它学校志愿。

  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时均具有学校代码。学校代码设置五位,其含义为:第一位表示招生批次或学校类别。高中第二、三位表示学校类型,第四、第五位表示学校顺序。中职校第二、三位表示学校顺序,第四位表示专业性质,第五位表示专业顺序。

  考生填写志愿时必须把招生学校的代码(5位数)与简称填写准确清楚,代码与简称保持一致。若代码与简称填写错误,造成不一致,投档时以学校代码为准,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填报人负责。填写时要求字迹端正清楚。考生志愿表填写完毕交区县中招办后,任何人不得要求更改志愿。

  考生在“志愿表”内所填的志愿均未被录取,且在志愿表内表示“愿意征求志愿”,在区县中招办投档结束后,如有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尚未完成,考生可根据这些招生学校的要求,填报“征求志愿”,由区县中招办再一次投档,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志愿顺序录取。

  ◆专家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顺序时,根据自己的意愿及能力,可把前几年的各校投档录取分数线作为填报志愿前后排序的参照,但不能作为唯一依据。因为由于每年考生的学业水平不同,考生填报各校的人数不同,所以各校投档录取分数线会有变化。

  每个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情况、身体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校的类别、收费、住宿、交通以及招生学校的一些特殊要求等,结合自己理想选填志愿,达到理想与能力相结合。考生不愿去的学校不要填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除了通过咨询的方式了解中招信息,考生和家长还可通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网站的中招链接www.shmeea.com.cn了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