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总复习——诗词迁移背诵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07 03:27:59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总复习——诗词迁移背诵
一、说理:
1、有关“学习”或“读书”方面的对联:①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②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③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2、既有惜时之意,又有劝勉努力学习之意的诗句:①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满江红》②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汉乐府•长歌行》) ③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观书有感》)
3、蕴涵哲理的诗词句:①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苏轼:《水调歌头》
②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观书有感》)
③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题惠崇〈春江晚景〉》
4、既蕴涵哲理,又有登高之意:①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登鹳雀楼》 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望岳》)③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王安石《登飞来峰》)
5、表达雄心壮志:
①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②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李贺《南园》)③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龟虽寿》)
6、无私奉献之意:①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己亥杂诗》)②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罗隐《蜂》)③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7、书:①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 ②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春望》) ③秃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神通。(苏轼:《柳氏二甥求笔迹》)
二、亲情:
8、友情:
A、有送别之意:①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②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③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赠汪伦》)
B、有祝愿之意:①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②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高适《别董大》)
9、手足情:①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诗》
②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10、乡情:①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王湾《次北固山下》 ②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静夜思》) ③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贺知章:《回乡偶书》)
11、爱情:①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无题》) ②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③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鹊桥仙》)
12、爱国:①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过伶仃洋》) ②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③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李贺《南园》)
三、状物:

13、梅: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卢梅坡:《雪梅》)
③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王安石:《梅花》)
14、荷:①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②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杨万里:《小池》)
15、菊:①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孟浩然:《过故人庄》)②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苏轼:《赠刘景文》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饮酒》)
16、鸟:①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柳宗元《江雪》) ②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孟浩然《春晓》) ③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陶渊明《饮酒》)
17、草:①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②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陶渊明《归园田居》) ③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
18、动物:①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早发白帝城》) ②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骆宾王《咏鹅》) ③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19、山:①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望岳》) ②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过故人庄》) ③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
20、水:①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赠汪伦》 ②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③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曹操《观沧海》)
21、长江:①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②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王湾《次北固山下》)③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煜:《虞美人》)
22、黄河:①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王之涣《登鹳雀楼》 ②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木兰诗》) ③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李白《行路难》)
23、日:①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使至塞上》) ②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 ③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王之涣《登鹳雀楼》)
24、月:①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王昌龄《出塞》) ②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③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④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苏轼《水调歌头》)
25、树:①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过故人庄》)②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马致远《天净沙•秋思》③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26、风:①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李商隐《无题》) ②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③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辛弃疾《西江月》)
27、云:①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崔颢《黄鹤楼》)②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韩愈《左迁蓝关示侄孙湘》③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李贺《雁门太守行》)
28、雨:①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清明》) ②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③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杜甫《春夜喜雨》
29、雪:①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李白《行路难》 ②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③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韩愈《左迁蓝关示侄孙湘》)
四、其它:
30、春:①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 ②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③几家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白居易:《钱塘湖春行》)A、春风:①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泊船瓜洲》)②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③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贺知章《咏柳》)
B、春雨:①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杜甫:《春夜喜雨》)②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志南:《绝句》)
C、春草:①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白居易:《钱塘湖春行》)②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
D、春花:①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②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杜甫:《春夜喜雨》)
31、夏:①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辛弃疾:《西江月》)②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③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白居易《观刈麦》
32、秋:①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秋词》③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曹操《观沧海》)
33、冬:①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柳宗元:《江雪》)②夜来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碾冰辙。(白居易《卖炭翁》)③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木兰诗》)
34、颜色:
A、红:①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②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山行》)③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叶绍翁:《游园不值》)
B、绿:①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过故人庄》)②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王湾:《次北固山下》) ③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忆江南》)
C、青:①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 ②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过故人庄》) ③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王湾:《次北固山下》)
D、白:①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②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崔颢《黄鹤楼》)③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王之涣《登鹳雀楼》)
E、黑:①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李贺《雁门太守行》)②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③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白居易《卖炭翁》)
F、黄:①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杜甫《绝句》)②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李清照《醉花阴》)③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崔颢《黄鹤楼》)
33、含“愁” :①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②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李商隐《无题》
③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李煜:《相见欢》)
34、含“酒”:①金樽清酒斗十斤,玉盘珍馐直万钱。(李白《行路难》②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③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孟浩然《过故人庄》)
35、运用典故:①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李白《行路难》)②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杜牧《赤壁》)③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36、既运用对偶,又带数字的诗句:①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②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杜甫《绝句》③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辛弃疾《西江月》)④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木兰诗》)
37、有推敲修改之意:①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贾岛《题李凝幽居》)
②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泊船瓜洲》)
38、矛盾心理:
①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白居易《卖炭翁》)
②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白居易《观刈麦》)
39、由原意演化出新意:①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无题》)
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③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叶绍翁《游园不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