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专家解答“中考填报志愿”焦点问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04 10:57:24

中考真题

  2009年5月4日起,武汉一些中考生开始填纸质“志愿表”。8日至12日,考生再以此为依据,进行网上填报。而中考志愿的填报,直接关系到10.5万初三学生和他们家长的利益。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六大焦点问题,记者采访了武汉市招考办、部分区招考办有关专家。

  如何填好各批次第一志愿?

  对考生来说,各批次的第一志愿十分关键。填志愿时,考生可以依次排出“最理想的”、“理想的”、“较理想的”学校。然后,根据自身条件分析,用哪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录取的可能性较大,将可能性最大的作为第一志愿。另外,第一志愿就完成录取计划的学校,一般不宜作为后续志愿填报。

  志愿可查询和修改吗?

  今年,武汉市中心城区实行网上报名、填报志愿,新城区仍实行填纸质志愿表。志愿填报完毕后,在武汉市招考办规定的统一时间内,考生可以自行修改志愿,其他人员不得修改。此外,考生在规定期间,可以根据本人报名号,通过武汉市招办网站(www.whzkb.cn)查询本人志愿信息。

  怎样填报“三限生”一栏?

  “三限生”指部分学生成绩达到相应批次学校的“三限生”资格线,可以交费入学,享受和“指令生”同等待遇。考生可以根据自身及家庭情况谨慎选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省级示范高中“指令生”志愿与“三限生”志愿“松绑”,考生填“三限生”时有更大的自主选择权。比如,一个考生报考“二中”的指令生,他不仅可填报“二中”的“三限生”,也可填报六中或其他省示范的“三限生”。

  因填报不当而落榜怎么办?

  每批次录取结束后,武汉市招考办会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布计划尚有余额的学校的名单,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拿准考证到学校征集志愿,参加本批次这些学校的招录。另外,今年各区统一安排一所不执行“三限”计划的公办学校,招收普高资格线以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在外地就读如何读武汉高中?

  武汉城区户口的初中生,在外地就读并参加当地的中考,可否回武汉读高中?能参加高考吗?

  如没有参加武汉的中考,不能参加武汉市的中考录取。如果想回武汉读高中,在外地参加中考后,可采取同类高中转学方式(即被外地省级示范高中录取,可转入武汉的省示范高中),解决就学问题。在外地完成高中学业的武汉学生,高考时,可回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

  志愿填报被干扰,怎么办?

  按规定:任何学校不得故意提前或推迟报名、填志愿时间;不得干扰学生选择填报学校的意愿,不得擅自涂改学生填报的志愿等。考生如发现有以上情形或受到威胁,可以依法举报。举报电话:65608550(武汉市教育局)、85659260(武汉市招考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