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中招热线:专家支招如何科学填报中考志愿

来源:长江日报 2009-04-30 09:46:35

中考真题

专家支招如何科学填报中考志愿
北京考试院老师破解
中考填报志愿难题

09北京一六一中学关于中考复习及志愿填报的建议
09中考志愿填报问题答疑(附中考填报志愿草表)

09中考填报志愿分析 择校费缴纳不得超过3万

   昨日是晨报“中招热线”开通首日,武汉市招考办中招处李洪生科长做客晨报接听热线。原定于下午2:30开通的热线,不到2:00就开始响个不停。一个小时咨询时间很快过去,仍有家长不断来电,最后,活动直至下午3:40才结束,共30余位家长打进热线咨询,最关注中考志愿怎么填。

  今年中招,“三限生”志愿与第一志愿不再捆绑填报。咨询过程中,不少家长对“指令生”与“三限生”的录取原则表示疑惑。一位女士来电称,儿子在武汉二中广雅分校就读,自己花29万元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小户型陪读。儿子四月调考考了470分,一心想上二中,如分数不够,第一志愿可否填报其他省示范高中,而将“三限生”志愿填二中来保底?

  “这种想法并不保险。”李洪生表示,四月调考分数线尚未划出,根据去年情况分析,这个分数有希望考取二中“三限”计划,报考二中广雅分校也有较大把握。但如果“指令”计划填报其他学校,仅“三限”计划填报二中,即使学生中考分数达到二中指令线,也不见得会被录取。

  他解释,全市中考录取都是根据学生中考志愿实行电脑统一投档录取。首先录取指令计划,位置值由小到大排列。如果该生分数已达到所填第一志愿学校的指令线,就会被提档,该生就不会再参加三限生和其他批次的录取。李洪生建议这位家长,如一心想上二中,可将第一志愿和“三限”志愿都填报该校。

  此外,李洪生提醒家长,如果没有填报某所学校“指令”计划而填报“三限”计划,即使分数达到该校指令线,在录取时仍遵照其志愿,按“三限生”录取,学费也将执行“三限生”收费标准。

  可否跨区报考?

  家长:孩子在一中(江汉区)读初三,是否能跨区填报十七中(硚口区)?

  李洪生:中心城区考生可以跨区报考,远城区只能在本区内报考。

  艺术特长生降4个位置值,以哪条线为准?

  家长:孩子已取得了艺术特长生录取资格,招生学校对于艺术特长生最多可降四个位置值录取的标准具体是如何规定的?学费如何收取?

  李洪生:已经取得艺术特长生资格的学生,第一志愿必须填报对口招收的学校,不对口填报视为自动放弃。在录取时,按位置值从小到大依次录取,达到各批次资格线的考生,按指令计划录取。在资格线上,未完成招收特长推荐生计划的学校,根据该校确定的录取名单,按三限生计划其位置值从小到大依次录取,但不得超过本批次资格线4个位置值。

  在收费上,位置值在录取学校该批次线上的按指令计划收费,低于批次线的,按三限生标准执行。

  两所省示范高中,如何权衡?

  家长:孩子四月调考考了517分,想报考华师一附中,但担心今后与周围优秀学生比没有太大优势,反而会丧失自信,而如果读省实验,可能会更受“关照”,该如何权衡?

  李洪生:目前四月调考分数线还未划出,比照去年录取分数线,孩子报考华师一附中有希望,报省实验中学把握更大。如果孩子水平比较稳定,建议家长尊重孩子的选择。

  外地生来汉读高中如何参加中考?

  家长:我老家在河南,孩子今年在当地读初三,高中想在武汉市城区学校就读,目前正在为孩子办理武汉市户口,中考应在哪里参加考试?

  李洪生:应让孩子在河南当地参加中考后,由当地教育部门出具证明,说明成绩在当地达到何类学校录取线。户口在武汉市落户后,前往户口所在区教育局,办理“转学证明”,同意接收后可以转到武汉市同等级学校就读。

  “宏志生”如何录取?

  家长:我的孩子已经取得了十一中宏志生资格,请问如何录取?

  李洪生:考生取得“宏志生”资格后,在相应批次的第一志愿必须填报招收“宏志生”资格的学校。录取时,将根据中考位置值及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划线录取。录取后将可享受宏志生资助政策。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则按照中招正常程序招录。
09济南中考报名5月5日启 志愿填报有顺序
家长热议:怎样解决中考考生跨区填报志愿的难题?
北京中考如何填报志愿?怎样的录取原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