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考点知识全解析(二十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21:11:08

中考真题

  4.活动结束后,老师要求每位同学在"班级日记簿"上用简洁的语言写下自己的收获,你的留言是什么?请写下来。

  例:视听活动,提高了我的视听能力,让我获得更好的视听效果。--王欣(留言要简洁,最后要有署名)

  师生自行设计--宣传现代科技演讲会

  1.为了进一步宣传高新科技,学习高新科技,你班准备举行"宣传现代科技演讲会",请你为本次活动设计一个活动方案。

  方案可以包括活动目的、内容、步骤和要求等

  如目的:宣传科技成果和动态,了解科技知识,提高演讲能力。活动步骤:①确定选题,收集资料;②在整理、提炼基础上写演讲稿;③推选代表参与演讲。辅助活动:写新闻稿报道实况,写日记记下自己在活动过程中有意义的事情及感受。

  2.在宣传现代科技演讲会上,你演讲的主题是什么?

  如"神奇的纳米技术""网络连接千万家""走进航天新时代"等

  3.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你所演讲的主要内容。(100字左右)

  如:纳米技术是一种研究用单个电子、原子和分子运动规律和特性来制造新物质的崭新科技技术。并最终将使人类能按自己的意愿操纵单个原子和分子。这是21世纪最具有前途的科研领域。目前已在医学、航天、电子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已匆匆进入寻常百姓的家。(答案不求统一)

  4.请你谈谈参加这次活动有哪些收获?

  我增强了热爱科学、追求科学的意识,提高了设计、组织活动的能力,体验到了自主学习、活动的乐趣。

  如果我主办校刊

  经校刊编辑部研究决定,校刊第三期主题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假如让你出这一期校刊,请你完成下列工作:

  1.请你围绕主题和栏目设置拟一则征稿启事。

  征稿启事:为了进一步办好校刊,推动校园文化的发展,现校刊第三期面向全校师生征稿。具体要求:① 主题明确、健康、向上②字数1000字左右③截稿日期×月×日止。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本期主题、主要栏目略)

  2.有一栏准备介绍校友的先进事迹,请你给这个栏目拟一个生动的名称。

  如:校友风采等

  3.校刊有固定栏目"本期热点讨论"。这一期你准备围绕什么话题开展讨论?

  如"青少年上网问题""学生高消费问题""富门寒教问题"等

  4.前两期校刊在文字校对上都存在疏漏,就这个问题你怎样得体地向校刊提出建议?

  校刊编辑部:贵刊前几期存在文字校对上的问题,影响了校刊的质量,希望能注意这个问题好吗?(注意:有称呼,简明、得体)

  5.在这一期"我主办校刊"的实践之后,你有了哪些收获?

  提高了我的思想认识、表达能力、组织交际能力等。

  市场新商品调查

  1.假如你是"联想"电脑推销公司的职员,公司主管安排你去作市场行情的调查。现在请你完成下列工作:

  (1)调查该商品主要适用于哪些群体?

  主要适用于机关、银行、商家和知识分子家庭等

  (2)为了获得"联想电脑"市场销售过程中的相关信息,你打算设计一张调查表到某商场开展调查。表中可以列出这样一些调查项目:(不少于三项)

  如:①每天售货数字   ② 维修情况   ③ 顾客反馈意见摘要  等

  2.周末,商家就"南雁"计算器使用情况要作一次有规模的访谈活动,假如活动由你组织,请完成下列工作:

  (1)你准备邀请哪些人参加?

  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经营者,消费者协会代表等

  (2)请你为主持人写一段活动的开场白。

  大家好,为了进一步了解"南雁"计算器的市场销售情况,我们请了各位代表参加座谈,希望大家谈出真实感受,以便我们调整经营思路,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意思对即可)

  (3)假如你邀请了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参加座谈,你希望他回答一些什么问题?

  如:使用时应注意什么?产品的技术特点有哪些?技术革新的前景怎样?

  (4)请你用一句话新闻的形式对这次活动作报道。(不超过30个字)

  如:商家召开"南雁"计算器使用情况座谈会,交流其使用现状及发展前景。

  社会热点问题研讨会

  在"社会热点问题研讨会"上,你们班围绕校园热点话题举行了一次班级研讨会。

  1.请问研讨会之前你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如:确定话题,收集资料,拟好发言稿或发言提纲等

  2.请你回顾研讨会上涉及了哪些校园热点话题?

  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作业量控制、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

  3.研讨会上,老师阅读了一则材料,要同学们谈谈自己的看法。

  材料:语文班长、语文课代表、英语班长、体育班长……广州东山区某学校一个班中竟有九成学生都有大大小小的"官衔"。该班班主任表示,希望通过竞争上岗的形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工作,每个孩子都能得到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利于培养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据《广州日报》2004年10月20日)

  听了这则材料之后,你的看法是什么?理由又是什么?

  持赞同意见的主要理由:学生当"官"重在体验。可以培养学生的责任心,为集体、他人服务的意识;可以提高学生的群体协调能力。

  持不赞同意见的主要理由:通过"当官"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往往带有功利色彩,甚至会弱化、腐蚀责任感的反作用;易在校园形成推崇"官本位"的不良风气,影响学生健康成长。

  4.请谈谈你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收获。

  研讨会提高了我占有、整理材料,观察、思考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培养了我表达观点的胆识,增强了我与同学交流的信心。(此类意思即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