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考点知识全解析(十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21:02:29

中考真题

  【考点讲解】

  一、说明文基本知识:

  1、概念: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介绍事物、解释事理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文体。它说明事物的状态、性质、功能、成因、结构、关系等,还解释事物的变化规律,目的在给人以知识。

  根据说明对象的不同,说明文可以分为两类:事物说明文和事理说明文。事物说明文是对对事物形状、构造、成因、功用等特征进行说明。事理说明文是对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进行说明。

  事理说明文中根据说明内容的不同又可以分为:科技类说明文和社科类说明文。科技类说明文是向读者介绍自然科学知识的说明文。阅读这类文章以学习知识和获取信息为目的。社科类说明文是指介绍社会科学知识的说明文。

  根据表达方式和写作目的,说明文可以分为:实用性说明文(如各种说明书)、阐述性科技说明文(以介绍科学技术知识为主要内容)、文艺性说明文(科技小品文)。

  语文版初中课本涉及的说明性作品可分为:(1)说明事物的,如《苏州园林》等;(2)说明事理的,如《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3)科学小品文,如《世纪之交的科学随想》等。

  说明文的特点是:①说明性。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用其他的表达方式,如描写、议论,也是为了把事物说明的更明确、更生动、更形象。②知识性③科学性④通俗性。

  2、说明顺序

  说明文中的说明对象和内容直接制约着说明顺序。

  一般说来,凡是说明事物形状和构造的,常按空间顺序进行说明,如《故宫博物院》。间顺序包括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由远及近,由外到内,由左到右等,或者相反。

  凡是说明事物的发展制作或演变过程的,常按时间顺序进行说明,时间顺序包括从古到今、程序顺序等。

  凡是说明事理的内部联系以及认识事物规律的,常按逻辑顺序进行说明,逻辑顺序包括从现象到本质,从概括到具体,从整体到部分,从主到次,由因及果等。

  3、说明方法

  为了把事物特征说清楚,或者把事理阐述明白,必须选用恰当的说明方法。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分类别、列数据、下定义、打比方、作比较、作诠释、画图表、摹状貌等。

  举例子:就是在同类事物、现象中,举出有代表性的具体实例来说明这类事物或现象的说明方法。

  分类别:就是按一定标准,把要说明的事物分成若干类,然后依类说明的说明方法。

  列数据:就是通过列举数字说明事物特征的方法。

  下定义:就是运用简洁、准确、周密的语言,揭示这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本质属性的说明方法。

  打比方:就是借用他物来说明事物特征的方法,也叫比喻的说明方法。它能把复杂、抽象的事物说明得深入浅出,具体生动。

  作比较:就是在同别的事物的比较中,显示说明对象的本质特征的说明方法。

  作诠释:就是采用通俗的介绍或解说事理特点的说明方法。

  画图表:就是借用画图列表来说明事物特征的方法,具体形象,易于理解。

  摹状貌:就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具体描绘事物特征的说明方法。

  二、阅读说明文应该抓住以下方面。

  (一)理解说明内容,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理解文章内容是指明确说明的对象和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所谓特征,就是这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标志。阅读说明文,抓住了说明对象的特征,便掌握了文章的中心。在整体阅读,理解说明内容的基础上,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

  (1)局部分析,综合概括。在整体感知全文的基础上,分析文章组材和选材,段落层次的意义和联系,从而综合归纳出说明事物的特征,如(中国石拱桥)一文列举了中国石拱桥中两个有代表性的例子--赵州桥和卢沟桥。我们在分析这两个例子时,不难发现这两座桥虽有不同之处,但却都具有"形式优美,结构坚固,历史悠久"的共同特点,因此可以综合概括出中国石拱桥的特征。

  (2)抓住关键语句。许多说明文在说明事物时,会明确交待对象的特征,以便于读者理解和接受。因此,我们要学会抓住这些关键性语句,从而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例如(苏州园林)一文,一开始就明确交待了苏州园林的特征--"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抓住了这个关键语句,就把握了说明对象的特征了。

  (二)理解说明顺序

  对说明顺序的理解。说明文中的说明对象和内容直接制约着说明顺序。说明文合理地安排顺序是为了把事物的特点说清楚,把事理说明白,因此一篇文章(或一段文章)采用什么样的说明顺序是由说明的内容决定的。

  一般说来,凡是说明事物形状和构造的,常按空间顺序进行说明;凡是说明事物的发展制作或演变过程的,常按时间顺序进行说明;凡是说明事理的内部联系以及认识事物规律的,常按逻辑顺序进行说明。

  (三)体会说明语言的准确性

  语言的准确性。任何文章都要求准确,说明文,更要求语言的准确性。说明文所要说明的内容要求其语言的准确性,主要体现在说明的内容必须符合客观事物的实际。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还体现在对事物的时间、空间、数量、范围、程度、性质等方面加以限制性的词语。

  分析说明文中运用得准确的词语的表达作用,首先要弄清这个词语的意思,然后看这个词语,如果是起修饰作用的,就看它修饰了哪个中心词,为什么要用这个修饰词语。

  另外,在准确的前提下,说明的语言有的以平实见长,称为平实说明;有的以生动活泼见长,称为生动说明。

  三、分类说明

  社科类说明文的阅读

  (一)、中考目标要求

  1.准确地抓住全文的中心句(段)

  2.准确地看出全文的结构特点

  3.准确地抓住文段的中心句、关键句

  4.熟练地给不同结构的段落划分层次

  5.快速地判断说明方法

  6.简洁地对词语的限制、修饰作用进行评析

  7.对文段内容、对事物的特点进行准确概括

  8.根据文章内容对某个知识点进行诠释

  9.驯熟准确筛选信息、快书归纳信息、准确概括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