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初一文言文理解型默写训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8 15:57:41

中考真题

  1.曹操《观沧海》一诗中最能反映作者的博大胸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观沧海》中展现海岛生机勃勃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西江月》中畅谈丰收,欢快之情与自然景物融为一体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4.《钱塘湖春行》中直接从动物角度表现早春的勃勃生机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乱花、浅草描绘出西湖早春美景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写诗人被美丽的景色所陶醉,留连忘返,不想离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马致远《天净沙·秋思》中道出天涯游子之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次北固山下》一诗中富有新事物必然寓于旧事物中的哲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

  7.《次北固山下》一诗中诗人想借大雁传递思乡之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论语》中论述学与思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论语》中孔子调强学习上的求实精神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论语》中说明只要虚心上进,随时随地都可以向别人学习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龟虽寿》中比喻有志向的人虽然年老体衰,仍然充满雄心壮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直接表现这一思想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过故人庄》中描写山村子自然风光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描写优美宁静的田园生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观书有感》一诗中,比喻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达到新境界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

  14.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中,诗人借月抒情,表达对友人的遭遇的关切之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泊秦淮》中渲染了一副迷茫,清冷的水上夜景图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明统治者沉迷于奢靡荒淫生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题破山寺后禅院》中形象地描绘了山寺幽深、清寂景色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静写动,给人以“余音绕梁”之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晏殊《浣溪沙》一词中,作者以诗入词,成为千古名句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夜雨寄北》中表现作者美好想像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李清照《如梦令》一词中,间接描写藕花亭亭、荷叶曲曲的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木兰诗》中描写边关特有景象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现木兰十年征战生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蒲松龄《狼》中以议论结尾,点明文章主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韦应物《滁州西涧》中借水急舟横的悠闲景象表示自己的无所作为,抒发诗人忧伤的情怀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赵翼《论诗》中,表现诗人睥睨千古,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呼唤创新意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