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告诫中考生:最好把考试结果当"镜子"

来源:新民网 2009-04-27 09:24:41

中考真题

  日前,一位在民办初中读初三的男生,在乘坐返家的地铁车厢内,用颤抖的声音向其父亲通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学校中考模拟考的成绩出来了,出乎意料,他的成绩远远低于原来他在班级的“排名”,说完还不禁低声抽泣起来。回到家后,孩子茶饭不思,弄得家长也很紧张。

  这种由于模拟考而产生的焦虑情形,目前在初三毕业生中并不鲜见。该如何正视模拟考呢?一些专家指出,与其当作“负担”,不如视作“镜子”,照完了就轻装上阵,不必过于在意。

  中考前的“临门一脚”

  在学校看来,模拟考似乎是中考前的“亮剑”,有探“地雷”的功效。为了摸底,以校为单位或以几所初中联片,甚至全区进行模拟考,这已成“惯例”。有些校长说:“不搞模拟考,老师心中没底,家长不安心。我们进行模拟考重在发现问题,以便补缺补差,进行最后冲刺”。

  尽管这样,担任学科教师对这种考试都捏着一把汗,一位具有多年中考经验的教师也不敢松懈,甚至在考前作了一番“战前动员”,因为学生考得如何,对教师的面子关系很大。而不少考生对模拟考说不上特别关注,但也不敢造次。

  成绩好不必太当真

  一些在模拟考中有出色表现的初三毕业生,觉得日子比较好过,因为模拟考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一位尖子生尽管脸上没有过多地表现出得意,但在心里却暗暗为自己“庆幸”。当其他同学拼命“冲刺”时,他乐得“轻松”。

  对此,向明初级中学校长许建苗认为,模拟考与正式考试其实是两码事,尽管前者为后者“探路”,但并不代表后者。考试往往具有偶然因素,不同的试题和内容的偏重,使得考试充满了“悬念”。模拟考取得好成绩,只证明了在这张试卷面前你表现不错,但不完全说明在后一场考试中也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因此,取得好成绩者,不能“照单全收”,而要把这当作激励自己的“催化剂”。

  考砸了也不必灰心

  一些在模拟考中败下阵来的考生,不能容忍自己估计的水平与实际结果大相径庭,这在一向成绩较好的学生中反映明显。一位班上屡排前5名的学生,在这次模拟考砸锅后说:“成绩一直不好,也就好受了,现在的情况相反,让我没了方向。”而在这部分学生中,自责的心理颇重,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整日忧心忡忡,是其典型症状。

  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中学校长韩亚成指出,一旦模拟考考得不理想,重要的是学会具体分析,看看错在哪里,失分在何处,光去计较分数得失,已没有多大意义。他认为,最好把考试结果当“镜子”,照出不足,而不是当“棍子”打击自己的信心。

  别在模拟考前停太久

  浦东新区教育学院实验学校校长任富恒表示,模拟考成绩考得好的考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考得更好,另一种是考得不如先前;而模拟考考得不好的考生,也有两种情形,一种是考得不好,与先前的考试结果吻合,而另一种是考得“节节攀升”。显然,模拟考并不是“一考定终身”,还存在很大变数。

  虹口区新华初级中学校长陈剑波认为,模拟考犹如橡皮筋,伸缩性不小,这与模拟考本身的考题难度相关。按往年的规律,不少考生可在正式考试中上升几十分,这可能因为正式考试的难度比模拟考低。同时,他又指出,考试不确定因素很多,考题出在何处又有随机性,各人掌握的程度和范围也不同,因此,模拟考后各个考生的“走向”也不同,千万不要被模拟考弄懵了,唬住了。“别在模拟考前停留过久”,他忠告考生把模拟考当作“铺路石”,而不是“绊脚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