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为什么会下棋的孩子成绩通常不差?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4-24 11:14:07

中考真题

  前不久,市教育局颁布了“中考加分”细则。其中,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初中生,中考可以加5分。采荷中学的“围棋少年”缪羽飞也要参加中考了,已通过围棋业余五段的他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称号,属加分之列。

  采荷中学历来不乏“围棋高手”,学校曾做过一项调查。调查显示,那些喜欢下棋、精于棋艺的学生,成绩通常不差,很多升入了重点高中。如果你不信,不妨看看缪羽飞的“围棋十诀”,或许你会在他的生活棋道中发现个中玄机。

  “《围棋十诀》共有四十字,相传是唐代王积薪所著。”缪羽飞说,从他六七岁起,这四十个字就刻在他脑海里,深深影响着他的学习和生活。

  ●棋诀:入界宜缓,不得贪胜

  解释:打入对方阵势要慢慢来,不可一步登天;心态要好,不可太功利心。

  两年前,第一次参加业余五段比赛,缪羽飞非常紧张,七盘棋有三盘因紧张而流鼻血了。

  “我太想赢了,反而忽略了一些细节;后来第二次参加比赛,我很轻松就通过了。其实,并不是棋艺进步了,而是明显感到比赛时自己心态非常平和。”

  “这件事让我明白,干任何事都要静心和专注,想法一多就会分散注意力!”

  ●棋诀:攻彼顾我,逢危须弃

  解释:攻对方时要注意节奏和防守,有急有缓;形势不利时,就须放弃。

  缪羽飞不仅棋艺好,跆拳道也是顶呱呱。

  “12岁时,我参加区里的跆拳道比赛,比赛过程中,我对一个个子不高、黑黑的男生印象很深刻,男生的身体素质好,打得蛮好的。”不过,在一旁观察的缪羽飞发现了男生的弱点:攻击强,但不擅长防守。

  “这放在围棋里是很要命的。”缪羽飞说。所以,比赛时,缪羽飞的应战招数是:防守为主,抓住良机反攻。结果,“只一击就打败了对手”,最终,羽飞拿到了比赛冠军。

  ●棋诀:弃子争先,舍小就大

  解释:每步棋都是一次选择,每一步棋都会有所得,但要选价值最大的那步棋走;切不可因小处纠缠而丧失“先手”机会。

  很多同学都问缪羽飞:只上半天课,下午和晚上都要下棋,为什么学习成绩却名列前茅?

  缪羽飞当然不是天才,他说,他的学习方法只有三个字——抓重点。

  “课堂上的内容争取当堂消化;睡觉前,我自学下午的课程,只看重点内容,每天都有针对性地做练习,零碎的就舍弃掉。”缪羽飞说,做题时举一反三很有用。

  例如,初中物理课的“电”章节,很多同学觉得公式太多很难背。“公式不是背的,是理解出来的。我每做一题,题里所有涉及的知识点,我都会在脑海里过一遍,遇到生疏的就复习课本。”

  ●棋诀:动须相应,慎勿轻速

  解释:下棋时要全局在胸,明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不要轻易落子,考虑成熟了再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