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总复习资料大全(十一)--综合实践类(2)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1 16:44:57

中考真题

  强化训练:

  1.在今年5月14日“励志青春——全国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有6名大学生讲述了他们不平凡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追求。清华大学2006级博士研究生谷振丰主动选择到地处戈壁荒滩中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爱国就是最大的德。”在发射中心,他看到672位无名烈士的墓碑,在巨大的震撼后由衷地感动,他默默发誓:“要把这种奉献精神传承下去。”

  请写一段话表达你对他的崇敬之情。(至少用上一个成语或一句名言,60字以内)

  2.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一份调查显示,《小燕子》、《小兔子乖乖》、《菜蘑菇的小姑娘》等歌曲成为成年人记忆最深刻的儿歌,是他们成长过程中一抹令人难以忘怀的金色阳光。某中学组织的一次卡拉OK大赛上,学生参赛的歌曲多是《谢谢你的爱》、《双节棍》、《被爱捉弄》等成年歌曲,只有一个学生唱的是《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结果引起学生们的哄笑。就在成人歌曲在孩童间广泛流行时,灰色的童谣也以惊人的速度在低下广为传唱。我国有2亿多儿童,但专门从事儿歌创作的专业队伍基本没有,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的不是童年歌曲,而是各种各样的流行歌曲。(《扬子晚报》2004.6.5)

  写出你对这段文字探究的结果:

  说说你读了这段文字后的感触:

  3.阅读了下面四则文字材料,请用简明的语言写出你的探究结果。

  ①我国16%以上的青少年有心理不健康问题,非常叛逆的“十五岁现象”呈上升和提前趋势。

  ②“中国关心下一代身心健康工程”于2006年5月3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③一位著名学者在自述中写道:“在家乡,我在母亲的教训下住了九年,受了她极大、极深的影响……如果我学得一丝一毫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一点点待人待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容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④2006年6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两篇文章,一篇是社论《父母亦师》、一篇是评论《和孩子交朋友》。

  4.对历史上的成吉思汗,有很多评价,阅读下面摘选的几则材料,结合本文,说说你从中有什么发现。

  材料一: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主题曲:(男)长天飞沙,壮士血在狂号,(女)原野飞花,壮士怀抱冷傲。(男)一代天骄,千秋知我名号,(女)谈笑造时势,问谁领风骚。

  材料二:黑格尔在他的《历史哲学》中评价成吉思汗和蒙古帝国:“他们,出现于文明化时代的野蛮人,在几年之内突然把罗马世界、波斯世界和中国世界变成了一堆废墟。”

  材料三:普希金描述成吉思汗入侵时说:“蒙古人征服俄罗斯以后,除了肆无忌惮的攫取和破坏,既没有给予我们代数,也没有给予我们亚里斯多德。”

  5.蓝藻污染带给无锡市民的缺水之痛、带给人们无水可用的深思,使2007年的夏天不同寻常,令人难忘……近期,学校组织了一次社会热点问题研讨会活动——“关注太湖蓝藻”。作为此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你在研讨会即将结束时声情并茂地讲道:

  治理太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不仅仅需要各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来规范约束,不仅仅需要兴建大的治理工程,进行生态修复,更要

  6.班级召开“我看小事”主题班会,演讲过程中有几个同学在下面说笑打闹,班会结束前,你作为主持人作小结,想结合班会主题对他们提出忠告,你会说些什么?(80字左右)

  7.美好的初中生活即将结束,你到本校广播室为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点歌,借歌声捎去你的真心祝福,你会说什么呢?

  ①你会对老师说:

  ②你会对同学说:

  8.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泰州,一座有着200多年建城史,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多彩的文化传统、名人辈出、文脉悠长的城市。假如你是一位业余导游,现在去接待一批游客,相信你一定会做得非常出色。

  (1)在欢迎仪式上,请你致一段简洁得体的欢迎辞。

  (2)仿照示例,把你最钦佩的一位家乡名人介绍给游客。要求既能概括其主要事迹,又能反映人物的性格。

  9.据报道,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于2008年5月经过泰州地区。请合理想象奥运火炬进入我市时的情形,以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身份为现场直播配上一段热情洋溢的解说词。(要求:体现泰州的特色、北京奥运火炬的特征和传递现场欢快热烈的气氛,语言生动流畅,具有感染力,不少于70字)

  观众朋友们,——

  10.你校响应泰州市教育局“营造书香校园”的号召,准备于2008年5月10日下午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假如你参与了这次活动,请你按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请你阅读下面的“相关链接”,然后说说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说出两点即可)

  相关链接:图书漂流是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欧洲的一种好书共享方式。不用借书证,不用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书友在自己书的扉页上贴上“漂流”的特定标签,然后投放到公共场所,拾取的人阅读后按标签提示,再把该书自动投放到公共场所,让下一位爱书人阅读。一本书以随机的方式被素不相识的人传阅,让志趣相投者可能因此结为好友。

  (2)5月9日下午,由你代表学校去邀请泰州市“图片漂流”活动发起人张教授参加本次活动,请你把对张教授说的话写出来。

  (3)为了让“图书漂流”活动能正常、持久地进行下去,请你为“图书漂流标签”设计一句温馨提示语。

  11.学校号召各班同学参与“实施清洁工程,建设和谐河池”活动,请你按照下面提示为九年级(1)班设计活动方案(方案中不得出现真实地点和校名)。

  (1)拟一条标语:

  (2)活动方式:

  ①

  ②

  (3)在活动中,某天放学路上,你看见一位年轻的母亲给4岁的女儿剥香蕉,并随手把香蕉皮扔在路上。你捡起香蕉皮走到她们身边,用温和的语气对女孩的妈妈说:

  ;

  对小女孩说:。

  看着小女孩牵着妈妈的手拿着香蕉皮向垃圾箱走去,你高兴地笑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