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复习文言文专题(八)--陋室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1 15:07:48

中考真题

陋室铭(刘禹锡,唐代著名文学家)
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者陈述功德的文字,叫“铭”,后来成为一种文体,这种文体一般都是用韵的。
一、词语:  1、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名:出名。灵:成为灵异的水。)   2、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斯:这。惟:只。馨:香气,这里指品德高尚。)   3、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鸿儒:博学的人。鸿儒:大儒,旧指读书人。白丁:平民。这里指没有什么学问的人。)   4、可以调素琴,阅金经。(调:调弄,这里指弹琴。素琴:不加装饰的琴。金经:指佛经。)   5、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丝竹:指奏乐的声音。案牍:官府的公文。劳形:使身体劳累。劳:使……劳累。形:身体。)   6、何陋之有?(之:宾语前置的标志。)
二、句子翻译:   1、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山不在于高,有了仙人就著名了。水不在于深,有了蛟龙就灵异了。)   2、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是简陋的屋子,只是我(室主人)的品德好(就不感到简陋了)。)   3、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苔痕碧绿,长到阶上;草色青葱,映入帘里。)   4、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谈笑的有渊博的学者,来往的没有学识浅薄的平民。)   5、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可以弹奏朴素的古琴,阅读珍贵的佛经。没有嘈杂的音乐扰乱耳朵,没有官府的公文劳累身心。)   6、孔子云:“何陋之有?”(孔子说:“有什么简陋的呢?”)
三、课文理解:  
1、本文的主旨句:惟吾德馨(“德馨”一语统领全篇,以下文字皆由此生发。)  全文的点睛之笔:孔子云:何陋之有?  本文表达的主题是:表达了作者高洁傲岸的节操和安贫乐道的生活情趣。 
2、全文分三层:第一层:点明全文主旨,说明“陋室”值得铭颂,在在其陋,而在身居“陋室”的人品德高尚。  
第二层:写居室环境、交往人物和日常生活,表达室主人高洁傲岸的节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 
第三层:总结全文,说明“陋室”不陋。 
3、写陋室环境之雅的句子: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写室中人交往之雅的句子: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写室中事情趣之雅的句子: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前两句正面实写,可知室主任高雅脱俗的情致;后两句反面虚写,可知室主任不受世俗羁绊之情。)    写诸葛庐,写子云亭,有何用意?(运用类比,意在以古代名贤自况,表明“陋室”主人也具有古代名贤的志趣和抱负。)
4、本文写作特点:(1)采用托物言志写法,(2)本文句式整齐,对仗工巧,节奏分明,言韵和谐,读起来抑扬顿挫。
5、作者为什么人他的陋室不陋?(因为“惟吾德馨”)。“诸葛”指诸葛亮,“子云”指杨雄。
6、有人认为本文反映出作者消极避世的心态,你同意这种看法吗?为什么?(不同意,因为本文表达的是作者安贫乐道的生活情趣和高洁傲岸的道德情操。)
7、试着从表达内容和表现形式两方面赏析“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从内容上看,这句话描写陋室环境,表现居室环境恬静雅致;从形式上看,此句运用对偶,句式整齐,节奏分明,音韵和谐,给人美感。)
8、“孔子云:何陋之有?”有何作用?(这是全文的点睛之笔,既巧妙地回应了开头“惟吾德馨”,又显得含蓄无穷,发人深思。)
9、“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文中起什么作用?(运用比喻、对偶起兴,以虚衬实,以山水引出陋室。)
10、有一句诗说“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请从《陋室铭》中摘出跟这句诗意思相近的句子: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11、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你如何看待本文作者所恪守的“惟吾德馨”的情操?(作者恪守的“惟吾德馨”表现出封建知识分子洁身自好的人生品格,在当时有进步意义。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仍然有进步意义,物质生活再丰富也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