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教案 > 初二语文教案 > 语文下册教案 > 正文

2009年中考语文文言文专题(二)--送东阳马生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21 14:27:54

中考真题

送东阳马生序
(宋濂—明初文学家,文体:赠序)
一、词语。1、通假字。①四支僵劲不能动(支通“肢”,肢体)
②同舍生皆被绮绣(被通“披”,穿)
2、词类活用。腰白玉之环(腰:腰佩)
3、古今异义:①走送之(走—古义:跑 今义:步行)
②媵人持汤沃灌(汤—古义:热水  今义:汤汁)
4、重点词语。
1、余幼时即嗜学(即:就 嗜:爱好,喜欢)2、无从致书以观(致:得到  以:来)3、每假借于藏书之家(假借:借 假:借 每:常常 于:向 之:的)4、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弗之怠:即弗怠之,不懈怠,不放松。弗:不。之:指代抄书。)5、走送之,不敢稍逾约。(走:跑。逾约:超过约定的期限。)6、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以是:因此 以:把 假:借 余:我)7、余因得遍观群书(得:能够)8、既加冠:指已成年。加冠:表示年已二十。9、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患:担心,硕师:学问渊博的老师。硕:大)10、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趋:快走。先达:指有道德有学问的前辈。执:拿。叩:请教)11、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填:满,塞。 辞色:言语和脸色)12、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援疑质理:提出疑问,询问道理。援:提出质:询问)13、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叱咄:训斥,呵责。至:周到)14、俟其欣悦(俟:等待)15、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故:所以  卒:终于)16、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之:助词,无实义。负:背。箧:箱子。曳:拖。屣:鞋子)17、足肤皲裂而不知(皲裂:皮肤因寒冷干燥而开裂)18、至舍:(到学舍)19、以衾拥覆(以:用。衾:被子)20、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容臭:香袋。臭:指香气。烨然:光彩照人的样子)21、余则  袍敝衣处其间(  :旧絮。敝:破)22、略无慕艳意(慕艳:羡慕)23、盖余之勤且艰若此(盖:大概。之:的。若:像。此:这样)
二、翻译。
1、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译:家里穷,没有办法得到书来读,常常向藏书的人家去借,自己新手抄写,计算着日子按期归还。
2、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译:抄写完毕,赶快跑去送还书,不敢稍微超过约定的期限。
3、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译:因此,人家多愿意把书给我,我也因此能够广泛阅读各种书籍。
4、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译:成年以后,更加仰慕古代圣贤的学说。
5、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译:又担心没有与大师、名人交往,曾经跑到百里以外,捧着经书向同乡有道德学问的前辈请教。
6、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译:我站在旁边侍候着,提出疑问,询问道理,弯着身子,侧着耳朵,向他请教。
7、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译:有时遇到他斥责,我的表情更加恭敬,礼节更加周到,不敢多说一句话;等到他高兴了,就再去请教。
8、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译:所以我虽然愚笨,但终于能够有所收获。
9、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译:到了客舍,四肢僵硬不能动弹,服侍的人拿来热水泡洗,用被子给我盖上,很久才暖和过来。
10、余则  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译:我却穿着破棉袄,旧衣衫,生活在他们当中,一点不羡慕他们。
11、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译:因为我心中有足以快乐的事,不觉得吃的穿的不如别人。
12、盖余之勤且艰若此。译:我求学时的勤奋和艰苦大概就是这样。
三、课文理解
 1、为什么作者在众多富有的同学中能“略无羡艳意”?(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2、文章从几个方面表现了作者的求学之苦和用心之专?
   (幼年得书之难,借书抄录,读书的艰难;成年从师的艰难;求学生活条件的艰难表现作者求学之勤苦;求师艰难,毕恭毕敬,表明作者求知的渴望和决心。)
 3、“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这句话有何表达效果?(用反衬的手法,写老师的严厉是为了突出作者求师的诚恳,生动地表现了他的虔诚和恭敬的态度。突出了他求师的艰难。)
  4、从几方面概括作者求学时的客观条件?路途:遥远艰难。衣着:破旧不能御寒。饮食:每日两顿,毫无滋味。
  5、应怎样看待学习条件与学习好坏之间的关系?
  (学习条件不好,仍然能学习好,像宋濂那样;学习条件好,却不一定序、学得好,像某些“太学生”那样。学习条件好坏对学习能够有所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学习成功关键是长期坚持“勤且坚”专心致志,这是宋濂起身体会,也是古今学有所成的人的共同体会。)
  6、本文是写给马生的为什么用大量的文字写自己求学的事?(作者现身说法,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勉励马生勤奋学习,增强作品感染力和教育作用。)
  7、和作者当年的学习条件相比,今天的你有哪些优越的地方?结合本文,说说现代中学 生读书应有怎样的苦乐观。
  8、作者在艰苦的环境下刻苦学习精神对你有什么启发?结合自己实际谈一下。
   9、课外积累。古人刻苦求学的事迹。
   东周时代,苏秦读书欲睡锥刺骨。 西汉,孙敬昼夜苦读,以绳系头悬屋梁。
   西汉,匡衡勤学无烛凿壁偷光读书。 晋朝,车胤(yìn)囊萤读书。
   晋,孙康家贫,映雪读书。
   (古人苦学的做法不必要后人效仿,但他们刻苦学习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要从他们的事迹中获取勤奋学习,立志上进的动力。)
  10、你从作者的读书经历中悟出了哪些学习秘诀?
   我的感悟:学习要勤奋,求师应诚心,求学须不断克服并战胜困难。
  11、你觉得“先达”对弟子“未尝稍降辞色”的态度可取吗?为什么?
  我的看法:(1)不可取。师生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关系,老师应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与学生平等交流、相互信任、共同成长。这样才能有利于我们的学习和成长。
   (2)可取。我认为“先达”的“未尝稍降辞色”并非不尊重学生,而是一种更负责的尊重。因为只有“严师”,才能出“高徒”,出高素质的学子。同时,尊重师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12、作者写此文,意在勉励马生刻苦学习。在《三国演义》中有那么一段,孙权通过自身体会劝说手下一员大将读书的故事,后来这员大将设奇计袭荆州,大败关羽为东吴建下奇功。那么这员大将叫什么名字?从他身上你能获得哪些启示?(吕蒙 启示:后天学习的重要性;勤能补拙,学能治愈;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13、想一想,你觉得是何种理由促使作者写了这样一篇赠序?(原因有三:马生的德才兼备;作者的爱惜人才;同乡之情。)
14、作者是从哪三个方面写出自己成年之后求学的艰难的?(各用四个字概括回答)这样写的目的是什么?叩问之难、旅途之艰、生活之苦 鼓励马生刻苦、勤奋地学习
15、你如何看待文中“乡之先达”的教学方法?开放性试题,赞成或反对都可以。但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
如:(正面)需要这样的严格的老师,因为严师出高徒
   (反面)这样的教学可能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影响学生的学业。
16、作者对老师的态度是“俯身侧耳以请;或遇起叱咄,色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对此,结合现实生活,谈谈你的认识。
答:这是中国旧式教育的普遍现象。其中有尊师重教的积极因素,但也显得过于迂腐。学生完全可以和老师平等交流,甚至可以激烈的讨论。因为老师也不是圣人,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
17、作者在写自己的清苦生活时,为什么要写同舍生奢华的生活?(通过对比更足以突出作者不慕富贵,专心学习的思想品质。)
18、写出有关“勤学”的诗句、名言和事例
勤学诗句: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勤学事例:唐朝李白铁杵磨成针      西汉匡衡凿壁偷光  
名言:  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高尔基。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岳飞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华罗庚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    ———韩愈
19、“卒获有所闻”这里的“闻”指什么? (得到知识,明白道理。)
20、读完全文;你觉得应该学习作者的什么精神和品质? (不畏艰苦,刻苦勤奋的求学精神和坚守信约,谦虚有礼的美好品质。)
21、与作者当年的学习条件相比,今天的你有哪些优越的地方?说说现代中学生有怎样的苦乐观? (吃穿无忧,国家、学校、家长、老师的全力支持,设备先进,资源广泛,信息灵通等。
珍惜时间,虚心善学,苦中作乐,以苦为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