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09宜昌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试卷难度系数下降

来源:三峡网 2009-04-20 10:15:29

中考真题

  宜昌市2009年中考各学科的考试说明出台。今年的中考将怎么考,中考将考查哪些学科知识,具体的考试范围包括哪些内容,考试题型和要求是什么样的,成为考生和家长极其关心的问题。昨日,本报记者邀请名师,对2009年宜昌市中考考试说明进行了解读。

  语文夯实基础注重规范强化思辨

  一、夯实基础,丰富语文素养。

  突出母语教学的重要地位,传承汉语文化精髓,必然需要我们关注和强化“汉字”教学,细心梳理汉字的结构常识、语境含义、字体演变、书写规范等知识。重视汉字的实际运用,掌握常用汉字的基础上特别关注常见多音多义字、易错字等,包括使用工具书的能力及标点符号的运用。复习常见文体知识,重视文体特点和表达技巧,培养文体意识。掌握和理解名言名句,识记重点作家作品知识,深入理解优秀作家对人生、社会、自然、历史等方面体悟和思考,了解必要的传统文化知识,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思维品质。

  二、注重规范,提升阅读能力。

  分析历年中考试卷,结合《考试说明》,梳理考点及题型,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阅读能力训练要注重思维过程,解决思维方向和方法问题,提高思维的有效性和准确度。从整理常见题型入手,训练理解、品析、鉴赏、运用的思考方法。以理解概括、品析鉴赏、评价运用为三个步骤,稳步提升语感。对题型进行归类和联想,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综合培养答题能力。训练中还需要不断强化答题规范和得分意识,努力做到一语中的、言简意赅、条理清楚。

  三、强化思辨,培养真实文风。

  根据考场作文的特点,重视审题训练,分清作文限制条件,特别题目中隐含的拟题人对考生的写作期盼。作文复习中分两步走。先是规范作文保证合格。写符合基本规范的作文,即抒实情、讲实效、求实用,能够写“身之所历,目之所及”的记叙文,“心有所思,情有所感”的议论文,正在需要,可能需要的应用文。结构均衡、完整、合理的,语言表达可以让人领会的、让人接受的,主题思想是善意的、美好的、积极向上的。总之给人一种整体上的完整,阅读上的美感。再是写作美文力争破格。这有两个方面:一是精心构思,力争在选材、结构、语言等方面有一至两个亮点,吸引阅卷人的眼光。结构出奇制胜,运用对比、象征等手法,善用修辞手法,锤炼推敲雅词佳句,活用化用诗文名句,增强文章的可读性;二是调动文学文化素养,使主旨贴近人生、时代、社会等主流价值观,增加文章的厚度,丰富文章的价值内涵,增强文章的耐读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