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09南京中考英语口语测试 专家解读“人机对话”窍门

来源:龙虎网 2009-04-15 17:37:19

中考真题

  参加升学考试英语口语测试,在你面前,向你提问、与你交流的“考官”不再是一脸严肃的主考教师,而是一台小小的电脑。这种场景你经历过吗?今年中考,南京考生就将尝试这一全新的考试模式。这是我省首次在中考中采用“人机对话”进行英语口语测试。

  临近中考,为通过“人机对话”这一全新的英语口语测试方式,各校英语老师们都在紧张“备战”中,对初三学生进行了大量的口语和听力练习。

  据市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英语口语测试“人机对话”在我国还是个新生事物。以往,我市英语中考分两部分,口语提前考,由老师提问,满分10分;听力则放在统考试卷中,占20分。而实行“人机对话”后,考生坐在电脑前,戴上特制的耳麦,由计算机播放听力试题,考生一一作答。记者了解到,计算机记录下考生的答案后,不仅能综合打分,还能指出考生的具体问题,比如说语音不标准等。

  “与以往英语口语测试相比,‘人机对话’的全过程都不会介入任何人为因素。”这位负责人表示,考试内容和题型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实施“人机对话”模式成功的关键。

  那么,我市的考生能否适应这样的改变?对此,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初三英语的谢老师告诉记者,“人机对话”对学生发音标准要求更高,学校除了更多地培养学生的语感外,还将要求学生多听录音,熟悉机器播放时的语音语调。

  “第一步,先让学生自己回家进行反复背诵。”她表示,作为英语教师,自己首先得明白“人机对话”是怎么回事,然后才能教好学生。在连天的英语课上,谢老师都不间断地进行抽查,还将每周三40分钟的外语辅导课,全部用作专项听力训练。

  “我建议学生在看题目时简单列出一个提纲,提纲中可以重点写一下需要注意的语法和重点单词和词组,正式说话时要对照此提纲以较慢的速度说话,这会让计算机对得分点的认定更加清楚。”通过连日来的训练,谢老师也有了些心得。

  另据了解,在参加“人机对话”考试时,考生必须根据准考证号指定的对应电脑进行考试,不能临时调整机器。一旦死机,就得等这轮考试结束后,由工作人员把准考证号从新输入机器,协调学生进行补考。谢老师提醒说,如果有的考生心比较急,使用电脑时随意关闭考试界面,一旦退出考试,即使不取消考试资格,也只能参加补考。“如果发生计算机提示无法打包答卷或者无法上传答卷的情况,一定要请监考教师来处理,不要擅自进行操作。”她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