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09海南中考考试说明揭秘 偏题怪题将不再出现(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14 14:21:32

中考真题

  英语

  命题范围和内容:考试以国家教育部2001年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

  试卷结构:

  1.全卷满分100分(其中听力20分),超量总分110分。试卷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第二卷为非选择题。2.试题按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这3种试题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

  变化:今年没有具体说中考的词汇量,1600单词在课中已有说明。考试要求中将去年的根据句子的意思及所给的词首字母完成单词改成根据句子的意思及所给的词首字母(或汉语提示)完成单词。将看图写话中根据图画及提示词写出3-5句话明确为写出5句话。

  物理

  命题范围和内容:以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以科学内容的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三部分为基本范围,科学探究渗透在各部分中。

  试卷结构:

  1.物理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2.试卷按试题题型的结构分布为:选择题约占30%;填空题约占30%;作图与实验题约占20%;计算与简答题约占20%。3.各部分所占分值的比例:物质约占30%,运动与相互作用约占40%,能量约占30%。涉及科学探究内容约30分,渗透于各部分内容考查之中。4.试卷按试题难易的结构分布为:较易试题约占70%(难度值0.7以上),中等题约占20%(难度值在0.5与0.7之间),较难题约占10%(难度值在0.3与0.5之间)。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5.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

  变化:各部分所占分值的比例有所调整,去年科学探究约占30%,物质约占20%,运动与相互作用约占30%,能量约占20%。今年物质约占30%,运动与相互作用约占40%,能量约占30%。涉及科学探究内容约30分,渗透于各部分内容考查之中。由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掌握和应用程度,注重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和科学、技术、社会协调发展的观念,改为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考查学生基本的分析与概括能力以及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于知识与基本能力的考查当中。

  化学

  命题范围和内容:命题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具体包括:

  1.身边的化学物质:空气的主要成分和利用,氧气和二氧化碳,水的组成和水的净化,溶液,常见金属的主要性质和用途,生活中常见的酸、碱、盐,常见有机物在生活中的应用。

  2.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组成和分类,物质的微观构成,化学元素,物质组成的表示。

  3.物质的化学反应:化学变化的基本特征,化学反应类型,质量守恒定律。

  4.化学与社会发展:化学与能源,常见化学合成材料的应用,化学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化学与环境。

  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到以上各内容板块当中。

  试卷结构:

  1.化学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

  2.试题主要题型及比例:选择题约42分,填空题约30分,简答题约14分,实验题约12分和计算题约12分。

  3.各部分内容比例为: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23%、物质的化学反应约占22%、化学与社会发展约占13%。

  4.试题按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这3种试题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

  5.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

  变化:首次增加了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到以上各内容板块当中的提法。试题主要题型及比例也有所调整,由去年的选择题约占38%、填空题约占18%、简答题约占22%、实验题约占10%和计算题约占12%,变化为选择题约42分,填空题约30分,简答题约14分、实验题约12分和计算题约12分。

  政治

  命题范围和内容: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命题。考试范围包括:1.成长中的我。2.我与他人的关系。3.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4.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国内外时事。

  试卷结构:

  1.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2.试卷内容比例:《成长中的我》约占20%;《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2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50%;国内外时事约占10%。3.单项选择题约占40%,简答题约占20%,辨析题约占12%,材料分析题约占28%。4.试题按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这3种试题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5.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

  变化:题型分值比例有微调,去年为单项选择题约占40%,简答题约占20%,辨析题约占15%,材料分析题约占25%。今年单项选择题约占40%,简答题约占20%,辨析题约占12%,材料分析题约占28%。

  历史

  命题范围和内容:以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考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海南历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的内容。

  试卷结构:

  1.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2.中国历史约占60%,世界历史约占40%。3.试卷分一、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约60分;第二卷为非选择题,约50分。4.试题按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分值之比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

  变化:选择题的分值略有增加。去年客观题占40%,主观题占60%,今年第一卷选择题约60分,第二卷为非选择题约50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