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09海南中考考试说明揭秘 偏题怪题将不再出现(上)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14 14:19:35

中考真题

  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查)各学科考试说明正式出台。

  今年中考不会出偏题怪题

  据悉。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查)由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体育,考查科目为生物、地理、理化实验操作技能。其中物理与化学合场合卷,政治与历史合场合卷开卷,生物与地理合场分卷。昨日,记者从海南省中招办了解到,2009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查)各学科考试说明正式出台,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龙官吾介绍,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其成绩既可作为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又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在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增强试题的综合性和实践性,不出偏题、怪题。在考试(考查)科目中,英语听力、理化实验有一定比例的内容。学业考试按指定完成数量的110%超量设置。

  从内容上说,今年中考试题与往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不过试题结构上有一些小的调整。语文规定默写内容为7-9年级学生必须背诵的50个篇目,目的在于更加体现课标的要求;英语、政治、历史、数学的题型分值或权重的调整目的在于提高得分率,降低试题难度,减轻学生负担;物理、化学描述的微小变化目的在于在题型稳定的前提下,加强对学生探究能力的考查,体现学科特点;地理学科难中易题的调整目的在于与其他学科要求一致,此外,对地方教材的考查侧重于乡土地理和生态文明教育的考查。

  语文

  命题范围和内容:命题内容以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课程目标”中“阶段目标”“第四学段”提出的目标要求为准。考试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等。默写内容为课程标准附录一《关于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建议》7-9年级50篇。

  试卷结构:

  1.全卷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2.试卷由积累和运用、综合性学习、阅读和写作四部分构成。积累和运用的考试内容包括字词、语句和古今优秀诗文的积累,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及基本能力。综合性学习重在考查学生在语文情境和语文实践中综合运用语文的能力。阅读的检测主要是通过对文本的阅读,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所承载的思想内容、道德情感和艺术价值,考查学生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文本的能力。阅读包括现代文阅读和文言诗文阅读。写作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生活积累、情感态度价值观及综合运用适当的表达方式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3.“积累与运用”分值约20分,“综合性学习”分值约8分,“阅读”约42分,“写作”约40分。4.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

  变化:首次明确了默写内容为课程标准附录一《关于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建议》7-9年级50篇。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化所承载的道德情感与艺术价值(去年为美学意蕴和艺术价值)。分值上,今年积累与运用和阅读分数略有增加,综合性学习稍有减少,去年积累与运用15分,综合性学习10分,阅读40分,写作40分,今年调整为积累与运用20分,综合性学习8分,阅读42分,写作40分。

  数学

  命题范围和内容:数学科考试以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7-9年级的教学内容为命题范围。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其中“课题学习”的内容适当渗透到其它3部分内容之中。

  试卷结构:

  1.全卷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2.试卷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所占分数的百分比与它们在教学中所占课时的百分比大致相同。3.试题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3种题型。其中选择题约36分,填空题约18分,解答题约56分。4.试题按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这3种试题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

  变化:去年的试卷结构没有具体说明各题型的分数,今年明确了选择题约36分,填空题约18分,解答题约56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