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报名网 > 中考报名时间 > 正文

09吉林中考时间延后五天 指标生比例底线提高10%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10 11:32:47

中考真题

  考试时间为6月27日至6月30日,指标生比例底线提高10%

  重要变化

  昨日,2009年吉林省中考工作会召开。今年吉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时间为6月27日至6月30日,与往年相比延后5天。

  中考政策一公布,考生和家长最关注今年在招生、录取政策中的变化。

  昨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江雁秋,谈了吉林省今年重点强化的改革措施。

  指标生

  比例底线提高10%

  以往,要求各地指标生招生人数不低于当年招生计划的50%,而今年则提高到60%,指标生比例底线提高10%。提高的部分用于职业学校,通过增加职业学校的人数,来增加高中教育普及率。

  吉林省近3年在逐步提高这个比例,主要是为了促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起,吉林省将陆续实行教师调动制、校长轮岗等举措,平衡义务教育。

  再过3年左右时间,指标生比例力争达到80%,前提是政府资源必备,办学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吉林省将要把指标生的比例控制到县一级学校。

  蒙古族考生

  要考语文和蒙古语文

  今年另一变化则是蒙古族中学考生将要考语文和蒙古语文(蒙授、加授)。

  烈士子女

  归为“优秀”学生

  在加分奖励政策中,规定“报考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加5分,省级三好(优秀)学生加3分”,把烈士子女、市级三好学生等归为“优秀”学生。

  答疑

  中考为何延后5天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为什么延后5天?

  由于吉林省今年高考依然是考后填报志愿,填报志愿的时间正好赶上中考考试占用考场。

  为了有充分时间对高考考生进行填报志愿前的指导,吉林省将中考考试时间延后5天。

  招生政策

  招生原则、办法

  “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吉林省将全面实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统一制定“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招生办法,任何学校不准跨规定区域招生。

  民办普通高中招生与公办高中招生纳入高中招生计划,统一录取。

  有条件的市(州)可实行体育考试试点,计入学业考试总分,政策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自主招生

  在指标生计划内开展

  积极推进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的改革措施,今年要求指标生比例不低于统招生计划的60%。加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在学业考试基础上完善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保送制度;继续坚持特色学校招收特长生制度。

  经省教育厅批准,部分省级示范高中(东北师大附中、省实验中学、长春市十一高中、长春市实验中学)在指标生计划内和规定区域内开展自主招生试点。

  招生管理

  择校生不超过30%

  吉林省要求各地严格规范高中招生和收费行为,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总数的30%。要将择校生纳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统一向社会公示招生比例、招生人数和收费标准,统一择优录取。招收择校生不准以任何借口再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其他费用。

  要建立健全贫困学生就读扶助机制,要在学杂费和择校费中确定一定比例作为扶助贫困生专项基金。

  特别关注

  汶川地震进入中考考试范围

  昨日,2009年吉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范围公布。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在吉林省公布的中考考试范围中,那场举国悲痛的地震被列入思想品德科目时事政策的考试范围,“不抛弃不放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灾难面前展示中国力量的语句也在考试范围注解内出现。

  在时事政策考试中,还有关于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13届残奥会、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三中全会、温家宝提出扩大内需十大措施、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食品安全法通过、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两会等热点都列入考试范围。

  热点解读

  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鹤娟——

  “高中自主招生不是暗箱操作”

  昨日,针对2009年中考相关热点问题,吉林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解读。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解读:吉林省今年在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有突破,原来以分数为评价标准,现在加入学生了综合素质评价。在同等分数条件下,将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参考,吉林省还将逐年加大综合素质评价在中考录取中所占比值。

  吉林省有意将学生体育评价纳入中考权重,但目前解决不了考试费用问题,所以对此尚在研究。

  外语听力

  解读:由于吉林省对考生外语听力的重视,很多高校在吉林省投放招生计划时会考虑到吉林省考生的相对优势,会有所倾向。

  择校

  解读:吉林省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有新成果,严格执行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去年吉林省共招收择校生5352人,择校生比例占全省招生总数34.4%,而吉林省将逐步减少择校生比例。吉林省最新决定,省属改制学校将一律退回公办,包括省第二实验学校等。

  高中自主招生

  解读:目前,吉林省教育部门已批准4所高中今年实行自主招生试点,今年自主招生计划控制在当年学校指标生的5%。明年起,吉林省将扩大自主招生比例限制。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考查合格的学生加分录取,分值不能超过10分,不允许试点学校不参加中考就录取学生。试点学校校长也没有自主招生确定录取考生的权力,而由招生部门来确定考生是否被录取。

  吉林省高中自主招生要求在限定方式内、指标生计划内、规定区域内进行。通过多元化素质评价自主招生,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自主招生的学校权力包括:自主招生试点学校,可对考生做整体素质考查,考查内容包括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心理健康、实践能力等。不允许自主招生学校考查中考规定的学科内容,以及其他竞赛内容等。

  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鹤娟明确指出:“今年吉林省实行的自主招生政策,要求纪检等部门依法全程参与,招生录取过程对社会公开,实行阳光中考录取。要让社会信任,自主招生不是暗箱操作!”她一再强调,不要把自主招生变成走后门录取的途径。

  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试点学校的招生区域和招生计划,名校不允许跨市、跨区下去招生,不可操作录取。自主招生学校要在照所属地、辖区内开展招生。

  录取公开

  解读:不允许突破计划招生,严格控制招生人数,不允许补充计划。各校不允许超学生容纳能力上报招生计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