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上海中考推优自主招生二合一 专家称择校适合最重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10 10:12:54

中考真题

  迷茫家长奔走高中忙“敲门”

  上海市51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招生方案近日公布,今年中招与往年相比,最大变化就是“推优生”和“自主招生”被合并在一起,两者只能选一,“自主招生”也只能填报两个志愿。虽然这是为考生减轻负担,避免为参加各类面试疲于奔命,却让家长担心孩子被录取的机会变少,纷纷主动提前出击,想为孩子“搏出路”。

  【新规】

  “全面撒网”已不管用

  合并为“提前推荐自主录取”后,“推荐生”和“自荐生”均只能填报两个志愿。所有“提前推荐自主录取”的招生计划为学校招生计划的40%,其中推荐生为30%,自荐生为10%。被推荐的学生不再参加自荐,参加自荐的学生,学校不再推荐。

  若是在往年,不少学生抱着“双保险”的心态,既参加推荐又参加自荐,推荐不成功还能选择自主招生。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报考高中的数量也并无限制,不少考生经常参加多所高中的自主招生。只要能报名的都参加,经常发生双休日赶场面试局面,考生和家长都疲于奔命。今年新规出台后,这种“全面撒网”的做法就不起效了。

  【家长】

  提前考察学校求稳妥

  “往届考生,如果推荐的志愿填报高了,学生还有自荐这条‘双保险’。今年的中招新规减轻了学生的测试负担,也卸掉家长心头的‘双保险’,让很多家长觉得没有安全感。”一位初三毕业生的家长坦言。

  今年的新规,让许多考生必须谨慎选择报考方式和报考志愿。“以前可以争取推荐机会,同时再去参加自主招生,今年只能选一个,选择范围就窄了,所以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另一位家长表示。因为不能像以往那样在填报志愿时选择多所学校同时尝试,一些家长为了选择最保险的学校,不得不放弃休息,带着孩子的资料、证书一一去市示范性高中“敲门”,提前实地考察咨询,为孩子选择一所把握最大的学校来填报。

  【高中】

  希望考生能理性报考

  对此,各所高中招生部门都表示,可以理解家长的做法,但改革后的报考方式有效提高了学校和考生的效率,学校方面乐于接受。

  向明中学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以往学生抱着不报白不报的心态,不理性报考,每次收到的报名材料堆积如山,其中不少并不符合招生要求,给学校带来一定困扰。对于学生来说,疲于赶场,不仅加重考生心理负担,对于考生中考复习也带来影响。大同中学负责招生的郭老师则表示,以往“自主招生”和“推优”名单先后分别确定,使招生工作的战线拉得很长,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不仅学校方面,四处“赶考”的考生和家长心理负担也很重,自主招生本是为了缓解中考压力,反而给一些学生和家长增加了负担,有违这一措施的初衷,改革后可以改变这一盲目赶考的状况。教育专家

  选择适合自己的

  对于家长如今提前奔忙的做法,不少学校都表示,现在的改革一定程度上遏止了盲目报考的现象,真正作出慎重选择的大多是的确符合报考条件的优秀学生,因此家长和考生不需要过于担心,安心准备最后的中考才是最重要的事。学校看重的还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潜力等等,并非拥有获奖证书就一定最优。

  对于一些家长对到底选择推优还是自主招生的迷茫,招生学校方面表示,这两者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希望给予综合素质高、有特色、有特长的学生优先发展的机会。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不受中考成绩的限制,而得到好的学习条件。

  相对而言,校荐的学生往往对成绩的要求更高一些,一般都是年级中成绩佼佼者,对于综合素质的要求更高。这类学生也有数量上的严格要求,要求初中推荐总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中考报考人数的7%。而自荐生更适合一些成绩未必最优,但在其他方面有特长有创造力的学生,这类学生就可以选择走自荐道路,给自己更多机会,而不要去拼推荐名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