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09甘肃兰州名师解读中考大纲(三)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09 16:16:51

中考真题

  化学

  科学院中学生化教研组长 魏玉玲

  考试内容:对各知识点考核的水平要求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准则。对下列内容在命题中予以限制:不要求5种或5种以上的物质的鉴别;不要求不加任何试剂的物质鉴别;不要求有关溶解度、结晶、析晶的有关计算;对尿素、磷酸二氢钙、磷酸二氢铵等化肥只要求识别,不要求写化学式;知道原子结构、离子结构示意图的涵义,不要求写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及原子、离子结构示意图;只要求会判断一些易分辨、典型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等。

  名师点评:

  第一阶段的复习主要是夯实基础,凡是《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要求的知识点都要认真复习,不能有遗漏,要深入分析课本中图片及阅读材料的化学内涵,重视课本例题、习题的剖析,可将题目变换条件“旧题新做”;要仔细体会化学语言的严谨性,培养和提高运用化学语言表述化学问题的能力。

  第二阶段是专题复习,突破难点。专题复习是在系统复习的基础上,对初中化学的主干知识和核心知识进行知识重组和专题归类,强化重点、突破难点的过程。

  如物质的性质和变化、物质的组成和结构、物质的分类、化学用语、质量守恒定律及其运用、根据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进行计算、化学实验、元素及化合物、溶液的组成和性质、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社会等知识专题。

  近几年中考化学试题注重试题情境的创设,注重化学与科学、化学与生命、化学与健康、化学与能源、化学与材料等问题的情景材料所涉及的“双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但试题只是借助“热点问题”提供一个较新的情境材料背景,所考查的内容还是“双基”的理解与应用。比如今年要特别注意“5·12”汶川大地震中消毒液的使用、奥运火炬中丙烷燃料的使用,还有三鹿牌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化学式及有关计算等社会热点问题。

  第三阶段是综合模拟,提高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