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孩子升学,除了择校家长还需做什么?

来源:新民网 2009-04-01 14:01:55

中考真题

  小孩面临升初中,选公办还是民办?民办又该怎么选?这些都是“择校”范畴。

  当又一个择校季来临的时候,家长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学校上,换句话说,很多家长都会把焦点聚焦在所谓的口碑上。

  有口碑的学校,必然有他的过人之处。可是一所人人称是的学校,对于你的孩子来说,是否就真的可以对得上型号?有句俗话叫“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同时,在孩子升初中的当口,家长更不能忽略孩子的生理和心理过渡,这是影响孩子未来成长的关键时期。

  择校不应择名气 孩子适合最重要

  对于择校,家长的心情谁都能理解。想我们小时候,家里都有几个兄弟姐妹,如果老大书没读好,还有老二这个盼头,然后可以一个一个顺下去,总会有实现父母期望的孩子。

  但现在不一样了。家里是独生子女,父母在他们身上的期许比我们这一代人更多。而为了实现这种期许,要有一个助推器,学校就是这个助推器。

  现在的很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教学能力都不会差太多,所以家长在选学校时,不能盲目追赶口碑,追赶名牌。只有你充分认清了自己孩子的特点,再通过听学校公开课,参与开放日体验活动,与学校老师和学生交流等,了解学校特点是否与孩子特点相吻合,孩子能否跟上学校节奏,班级团队竞争氛围是否健康……只有这样你才能把孩子的潜能激发出来,保证他不在竞争残酷的今天被过早的“吃干榨尽”。

  比如风帆中学,它特有的管理模式与教学理念。在倡导“轻负高质”的今天,风帆始终坚持高质是轻负的前提,要求对孩子的教育,从做事起,做好市、做好势。具体说,先从如何上好每一堂课,教好一个孩子开始,然后研究、领悟并实践教育过程中个体和整体的发展形势,最后再提炼规律。

  择校前先了解孩子的心态特点

  孩子的成长是有阶段性、很多节点的。小学升初中就是一个重要的阶段。但是作为孩子的家长,父母们,你准备好了吗?

  我曾经有个学生,中考时以高出某名牌重高1分的成绩被录取了。当时家长很高兴,读了一所好高中,但这时候家长应该冷静想想:你的孩子是超常发挥呢,还是发挥失常侥幸呢?如果是前者,我认为不一定因为被录取而高兴,因为可能你孩子的未来三年,会很痛苦。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还真不一定会让他去读名牌高中。

  所以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孩子还是对家长充满依赖时,其实选学校把握方向的还是父母。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大部分孩子在初一、初二、初三时,都将进入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对家长的态度将不再像以前那样,他的个体意识慢慢增强,开始去对父母的选择进行评判,也包括选学校时,代他做的决定。

  基于这一点,家长在帮孩子选择学校时,自己也要换一种心态。也许换到跟孩子一样的层面上,才能了解自己孩子到底是什么性格特点,而不是一味以自己的价值观来评价你眼中的学校。

  另一方面,家长也是建立孩子自信心的关键。有的家长英语精通,而孩子上了初中第一堂英语课后,回家跟家长说新学的一个句子,这时家长听了跟孩子说:你的句子语音语调不正确,如此三五次下来,孩子或许就不会再跟你开口说英语了。因为你直接的纠正让他慢慢失去信心。

  在孩子面临升学的节点,孩子在发生变化,家长其实也需要适时的发生变化。对孩子的关注点要变,对孩子的引导内容要变。但不管哪方面,当从小学过渡到初中,孩子的学习任务开始繁重,初中的教学目标也不再像小学那样简单快乐。那作为家长的你,真的也准备好了吗?

  教育要引领着学生发展,引领着教师发展。教师的发展与学生的成长同样重要。而对学生来说,要培养“着眼于未来,着眼于素质”,造就“志向高远,素质全面,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