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家长考生如何消除考前紧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4-01 13:55:41

中考真题

  就要中考了,家长是否知道孩子的心情如何,家长该怎么做?

  记者约请去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家长,请他们谈谈参加中考时的感受,同时请市教科院青少年辅导中心余勇老师对学生和家长的做法点评,并给广大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及家长一些心理调适的建议。

  儿子说:

  爸妈越细心,我越紧张

  市19中的学生蔡开帆对自己的中考成绩依然耿耿于怀。

  我觉得并未发挥出应有水平,现在回想起来,考前爸妈的过于细心呵护,给我带来了无形的紧张。

  他们一直都让我自己叠衣服,可到了考试那段时间,连袜子都被爸妈叠好了;平时我都是被闹钟叫醒,但那几天爸妈连闹钟都不忍心上,说是担心突然一响会让我受到惊吓,改用手机铃声叫醒。

  他们越是这样无微不至,我越紧张,以前我哪受过这种待遇啊!

  妈妈说:

  怕影响儿子,跟他“捉迷藏”

  蔡开帆母亲徐小燕得知儿子藏在心中近一年的秘密,也很后悔。

  其实那几天我比儿子还紧张!当时有着控制不住的焦虑,总想为他做点什么。

  为了避免自己过于热情,让儿子觉察到自己的焦虑,我干脆避免跟儿子呆在一个房间,儿子到客厅,我就起身到其他房间找事做。

  中考那两天,我提醒自己不要问他考得如何,以免影响接下来的考试。但饭桌上不自觉就问“你考得么样?”,话一说出口,就后悔了。

  专家说:

  家长临考要做的是保持常态

  (余勇,市教科院青少年辅导中心)

  这对母子的谈话很具有代表性,往往在中考前家长不知道该和孩子怎么说话。关心过度吧,担心增加孩子的压力;保持沉默吧,又怕孩子觉得自己不够关心他。每年中考我都会被问到同样的问题:老师,你说我能怎样既不增添孩子负担又能让孩子感到我真的很关心他?

  像前面那位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孩子感到了莫大的压力,那么家长保持沉默孩子就不感到压力吗?一样让孩子紧张。

  因为,无论“无微不至”还是“保持沉默”,这些一反常态的行为让孩子觉得:父母如此看重这次考试,万一考不好……家长将自己焦虑紧张的情绪传递给了孩子。

  所以,作为家长在孩子临考时要做的就是保持常态。当然如果是长期由于工作等客观原因不在孩子身边的家长,此时多对孩子说一些鼓励的话,能够增添孩子应考信心。

  小贴士

  遭遇三个“如果”,家长不妨这样试试

  如果家长很焦虑,而平时亲子沟通很好的话,不妨直接和孩子说说自己的焦虑。其实这时家长往往会惊喜地发现,孩子反过来会安慰父母,表达自己一定会全力应考的信心。

  如果家长平时就给孩子施加了很多压力,此时就需要适当为孩子减压——“尽力而为,爸妈相信你”、“平时我们对你要求很严,现在我们知道你很紧张,其实只要你尽力而为,无论结果如何,爸妈都会支持你的”……一两句贴心的话,对孩子就是莫大的支持。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紧张焦虑情绪开始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出现失眠、食欲下降、头痛等症状,这就需要请专业的辅导老师帮忙。因为这些症状都是心因性的,切勿随意服药,以免产生其他不良后果。

  考前几天,家长、学生可以参考这样四句话:中考不过人生驿站、平常心态睡觉吃饭、劳逸结合复习重点、养精蓄锐迎接挑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