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重庆中考改革:解读三大变化 助考生顺利升学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31 18:21:03

中考真题

  进重点中学不再只看考试分数了!昨日,重庆市2009年中考升学方案出台,最大变化是将各重点中学一半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学校,主要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低进行免试录取。据悉,今年全重庆市初中应届毕业生近40万人,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同时进行,时间在6月12日—14日,全市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数为19万名,比去年增加1万名。

  变化1

  重点高中一半推荐入学

  名额分配到辖区初中学校

  今年重庆市中考最大的变化是有数万名初中毕业生不用再参加中考,直接推荐升入重点中学,此次市教委对市级重点中学高中招收指标到校学生的政策进行重大改革,各区县所辖市级重点中学高中统招计划有必须拿出50%的比例,分配到辖区内的初中学校进行录取。

  按照规定,各区县指标到校学生的录取在5月15日前就完成,被录取的学生将不再参加“联招”报名和考试。未被提前录取的学生,可继续参加“联招”报名考试,非“联招”区县的指标到校生录取在普通高中录取前完成。

  市教委中招办负责人表示,提前录取指标到校生的主要根据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特长,加大了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中的权重,引导学校办学不再以考试分数为终极目的,将招生自主权还给学校,将个性发展的自主权还给学生。

  变化2

  填报志愿不受外界干扰

  3天内可以随意更改

  想考哪所中学就填哪所,今年考生能够按照自己的志愿填报志愿,因为“联招”考试实行考后网上填报志愿,志愿卡不再经过学校和老师这一关。

  据了解,今年填报志愿的时间定在中考结束之后公布分数之前,6月16日~18日考生在家长指导下通过上网输入考号和个人密码进入“联招”志愿填报网站,考生可以填报三所市级重点中学、三所区县属“联招”学校,并确定是否服从调配。

  在填报志愿的这三天时间里,学生和家长都可以再次进入系统更改志愿。在填报时间结束之后,网站关闭,学生不能再进入网站更改志愿,所填的志愿表将备份纪委、监察部门,禁止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进行更改,以确保公正。

  “学生在网吧都可以填报中考志愿,不再受学校、老师的影响。”市教委中招办负责人表示,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学生可以不受外界的干扰,自主填报中考志愿。

  变化3

  区县有权申请自主招生

  有条件的可退出联招

  今年重庆市将更多的招生自主权下放给各区县,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当地的初中招生考试。

  市教委从今年起不再命制统一的初中毕业试题,对于初中只毕业不升学的学生,由当地区县命题和组织考试。考试科目、日程安排与升学考试保持一致就行。

  同时,重庆市也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区县退出“联招”,自主举办当地的升学考试,并将几所市教委直属重点中学的招生计划适当划拨到自主招生的区县。这些区县须由当地政府向市教委提出申请,并经批准后实施自主招生。

  目前,已有江津等几个区县向市教委表达了退出“联招”意愿。学生不参加中考,没有升学考试的分数,学校如何进行录取?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

  [一般学生]

  看平时成绩和6维度测评

  “升学不能跟分数划等号,我们不能改变高考,那就先拿中考来做改革尝试,录取学生不要只去比较考试分数高低。”彭智勇说,重庆市中考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模糊考试分数,按“综合录取、特长录取、诚信推荐”的原则进行升学选拔,重点中学录取指标到校的学生方式将是多样的。

  彭智勇介绍,今年新政中,市级重点中学有一半的招生计划在录取时不在升学考试中按分数从高往低进行录取,主要结合学生的平时成绩和6个维度的综合素质一起进行综合评价,由综合评价的成绩决定学生是否升学。

  平时成绩主要参考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也可按照区县或学校自行组织的统一测试成绩,如学业、实验操作等,而公民素养、道德品质两个维度达到“合格”,交流与合作、审美与表现、研究性学习能力、体育与健康这四个维度达到“A”的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可加10分。

  彭智勇说,由于升学指标是直接分到各所初中学校去,“矮子中选高个”,哪怕是最差的学校,只要学生在这个学校是优秀的,都可以免试升学,让每一所学校的学生都有上进的动力、升学的出路,利于教育均衡发展。

  [特长生]

  专门留出5%~10%的指标

  中考不会拒绝那些个性特长发展非常好的“偏才”、“怪才”,彭智勇说,市教委还从指标到校学生中,拿出5%~10%的比例录取“综合素质+特长”的学生,只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达到合格水平,有一项特别抢眼的特长就可以被重点中学录取。

  对特长生的录取时,学校可参考学生提供的参加区县级以上活动并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一、二等奖的获奖证书,招生学校也可以对特长学生进行专业面试,再进行综合审核录取。

  例如获得学校、区县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其他荣誉称号者;区县级以上艺术、体育、科技大赛等一、二等奖的获得者等,综合素质特别优秀或有特长的学生均可优先选送。

  [公正录取]

  徇私舞弊将严查

  “如何保证这个升学选拔的公正,公示将是重要的监督手段。”彭智勇说,指标到校的招生计划、拟招生的学生名单等都在送生学校和招生学校进行公示,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

  他说,区县和学校在选送、录取过程中都要做到招生计划公开、选送条件公开、录取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选送、录取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的学校和相关负责人,要进行严肃查处。

  其他新规

  外地考生可以借考

  市教委中招办负责人表示,户口不在重庆的外地考生虽可借考,但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只能凭借考的分数择校就读。而对于重庆市内跨区县借读的学生,只要从起始年级开始借读,就可以与当地学生享受同样的升学权利。

  科技活动得奖降分录取

  今年重庆市新增加了几项科技活动中获奖的学生可以降分录取。据悉,初中阶段参加由市教委组织的“科技之星”创新大赛,市教委和市科协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比赛、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比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可降5分录取。

  中考考试时间(见下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