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中考临近亲子应多些体谅

来源:武汉综合新闻网 2009-03-30 10:25:36

中考真题

  初三女生在家偷看言情小说,家长发现后怒气冲天,上前给其一巴掌。女儿气得绝食三天表示抗议。经班主任调解,母女俩的关系才重新“回暖”。昨日,汉阳区翠微路中学九(5)班班主任陈燕老师对记者说起这事,颇多感慨。

  这名与妈妈发生冲突的女生叫沛沛(化名)。陈老师告诉记者,沛沛的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偏上。再加把力,考上一所省示范高中应该不成问题。

  家长沈女士平时对女儿督促得很紧。每天饭后,她都会叮嘱女儿回房做功课。不仅如此,为节省女儿的学习时间,沈女士每天中午送饭到学校。在她看来,女儿正处在非常时期,中考的日期越来越近,稍有放松,成绩就会掉队。

  那天晚上,沈女士进女儿的房间查看。刚推开门,就看见女儿神色慌张地将一本书往抽屉里塞。沈女士问女儿是什么书,女儿称是一本学习资料。沈女士不信,强行将抽屉打开,一本言情小说赫然躺在里面。沈女士当即怒气上涌,冲动之下,甩手就给女儿一巴掌。

  挨打后,沛沛和妈妈的关系降至冰点,母女俩几天没有说话。连续三天,沈女士到学校给女儿送饭,均遭到沛沛的拒绝。拧不过倔强的女儿,沈女士只得向班主任陈老师求助。最终,在班主任的“斡旋”下,母女的态度有所改善,并反思了自身行为。沛沛当着老师的面向妈妈道歉,妈妈毕竟是为自己好,自己不该用绝食的方式表示抗议。动手打女儿,沈女士既后悔又自责,升初三后,女儿的学习压力很大,几乎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家长和孩子的冲突在初三阶段表现得特别明显。”陈老师说,孩子的学习任务紧,家长又寄望甚高,亲子双方的压力其实都很大,一件小事就可能引爆一场“家庭战争”。面对日益临近的中考,家长和孩子应该彼此多一份体谅,尽量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待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