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临近,赶考补课继续还是取缔?

来源:宁夏网 2009-03-19 18:35:55

中考真题

  据了解,随着现在高考、中考压力的增大,学生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来年考个好学校,许多学生都在外边“开小灶”。

  摆摊卖水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上初三,孩子的数学较差,他在周末给孩子报了一个补习班。“虽然我一天也挣不了几个钱,但是对孩子的学习上不能省。大家都在补,你要是不补就会落后了。”刘先生说。

  一方面,教育部门规定除高三年级外,学校不得在假期和双休日为其他年级的学生补课,更不允许收费;另一方面,一些学校在家长和学生的强烈要求下,也只好顶风补课。

  据某中学一位老师介绍,他们学校假期一直没有补课,开学第一次班会上,学生们都吵着要补课,还说周边学校都在补课。另一班主任在开学之初就接到家长建议,要求给孩子补课。高二年级学生要面临高考,学生与家长都比较着急,学生在班会上强烈要求学校补课。教育部门虽有规定,但学校也很为难,只好应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要求,每周六进行补课。

  据了解,该校每个学生一天收0.8元补课费。而许多教师对于补课费并不看重,他们也希望周末能有自己的时间,但迫于教学任务和家长学生的要求,不得已而为之。

  在教育部门明令学校不允许补课的同时,校外各式的补习班呈燎原之势发展起来,目前由于校外补习班缺乏监管,各种补习班参差不齐。不少补习班的教室就是民房,老师也多是临时聘用的,由于缺乏对学生的了解,所以也谈不上教学的针对性。如此,补课不仅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反而容易走向另一极端。

  当然,也有一些学校的做法可以借鉴。唐徕回中西校区的教务处许主任告诉记者,为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该校将每天的自习改为辅导课,自习由学生回家后自行安排。但许主任反映,即使如此他们的教学质量仍然无法与一些民办学校相比,“一些民办学校仍会在周末为学生补课。”

  银川某中学校长在和记者交谈时表示,面对当前的高考体制,高三学生补课有情可原,全国都在补,你不补就意味着吃亏。但对于其他学生,家长不应该向孩子施加压力,学生也不必太过紧张,家长和学生都应该学会从容面对升学考试。

编后:

         补课的问题是应试教育的一大顽疾,也并非是一个地方或者一所学校存在的问题,它最有哦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普遍性了。记得原来我还在读书的时候曾一度严打,那时为了避免被抓,所有学生老师都在一夜之间自学成才,变成“特务精英”。每天的不可地点都不一样,最后甚至组织在一个老师家的客厅。简直是无所不用其极。补课效果也不见得多好。补课的取缔,我想还是要等待应试教育“下马”的那天!否则即使消失也是暂时和者表象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