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专家提醒:家长教育孩子的四大实用观点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9 16:28:12

中考真题

  观点一:教育孩子是艺术,而不是技术

  不少学生觉得老师偏心,认为老师只关心班上前几名的同学,怎么学也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久而久之,就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心,可能还会产生厌学情绪,再加上与父母沟通不到位,从而出现成绩下滑、性格自闭等情况。

  对此,黄老师认为,这是孩子对父母的自我封闭和厌学叛逆,主要是现行教育体制和家长教育方法不当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小孩厌学主要是传统教育中班级人数多,教师对每个孩子的成长关注不到位造成的。此外,这个年龄的孩子出现叛逆是正常的,是自我意识加强的表现,不能打压和强行对抗,更不要用家长式的命令评判,而要像朋友那样和孩子平等真诚交流,以理服人,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所谓的良好亲子关系是指相对自由的、和谐的、互相尊重的,而不是过度亲密的、过度依恋的纠缠关系。是孩子与父母之间相互理解的一种平等关系。黄老师指出,家庭教育是一门艺术,而不是技术。说它是艺术,是因为由于面临的客观条件和教育对象千差万别,实施教育必须具有随机性和创造性。

  观点二:要让孩子经历挫折教育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不听话、没有小时侯乖巧、学习不用功、也不懂得体贴父母,等等。针对这类问题,黄老师指出,这表明父母犯了一个很致命的错误:用孩子小时候的标准来衡量已经长大的孩子,把孩子当成一个凝固的个体。其实,孩子在成长中随时会犯错误,如果家长一味地保护,不让孩子经历挫折,孩子就积累不到克服困难过程中的经验积累,最终变得很脆弱。而脆弱的具体表现就是,对自己缺乏足够的信心,不相信别人,变得很自私,经不起失败,动不动就离家出走、甚至自杀,干出让人触目惊心的事情。

  黄老师指出,青少年的成长过程必然要走些弯路,没有挫败,就学不会应对挫败。为什么有时候孩子明知不对,还是有意犯错黄老师指出,青少年的成长过程必然要走些弯路,没有挫败,就学不会应对挫败。为什么有时候孩子明知不对,还是有意犯错呢?因为孩子的成长需要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对孩子就像养分一样。

  观点三:把孩子培养成为独立个体

  黄老师问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将来成为怎样的人?不少家长回答“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等等。对此,黄老师指出,不管孩子将来怎样,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独挡一面,成为独立的个体,而不是处处需要人来照顾,没有独立生存能力的人。

  不少家长都会用“你还小,现在还干不了”、“不可以”这样的话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是,正是这样扼杀了孩子的创造性,让孩子享受不到通过自己的行动而得到的快乐,久而久之,这些充满爱意的话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无能,也让孩子知道了即使自己不动,家长也会给自己带来满足。在学习上也一样,一旦让孩子产生无能的心态,就不能正确面对困难,“反正我就这样了,再怎么努力学也学不好”,试想,一种消极的学习心态又如何能够考出好的成绩?因此,黄老师指出,教育的本身不是单纯要求提高成绩,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培养一种良好的学习能力。

  观点四:教育孩子要从个性出发

  一般的说,孩子有两类,一类是所谓的“聪明型”孩子,这类孩子学习能力强,课堂消化快,是“吃不饱”的孩子;还有一类是所谓“笨型”的孩子,他们就是那种“吃不了”的孩子。而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的特性就是“大众化、统一性”,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两极分化,一是“吃不饱”的孩子因得不到及时的新鲜血液的滋润而变得心态消极,磨灭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吃不了”的孩子因为常年吃不了、消化不良,就会出现成绩下降,失去自信心。对此,福州学大教育副总朱睿告诉记者,“学大教育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他的成功需要有个性化的教育和培养方式。因材施教才是最好的教育”。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学习、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一套独特的、行之有效的教学辅导方案和心理辅导策略,通过全方位、策略性的辅导,使学生掌握一种切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改善不良的学习习惯,通过模块化的教学,稳固提升学科知识,树立自信,完善人格。

编后:

  个性化教育是21世纪倡导的教育模式,实用的教育才是现实教育,这种教育不容易妨碍孩子建立适合自己也适合社会的价值体系、伦理与哲学思想、审美态度与世界观。21世纪的家长在教育自己子女时,请理论结合实际,在实用之中找个性,切忌一味追求个性忽略了教育的实用性,毕竟教育的根本是实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