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大考考前饮食注意酸碱搭配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19 14:21:38

中考真题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唐大寒教授认为,家长不用过分担心孩子高考前的饮食,只要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注意均衡搭配,饮食就不会给孩子拖后腿。

  唐大寒指出,人要在血液呈弱碱性的情况下,大脑和体力才能保持最佳状态,所以注意食物的酸碱搭配也很重要。大鱼大肉和酒类都属于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和牛奶则是碱性食物,在给考生提供食物时,这两种类型的食物一定要注意均衡搭配,碱性食物要略多于酸性食物才能让考生保持最佳应考状态。

  均衡饮食是根本

  “不管是不是高考学生,均衡饮食都是最根本的。”唐大寒指出,面临高考的学生应好好把握这一原则,清淡、营养、变化多样的日常饮食可以给考生带来最佳的营养补充。

  早餐以清淡为主:唐大寒说,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应当吃好,基本原则是清淡、易消化。可选择含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比如:稀饭、馒头、包子、绿豆粥、牛奶、鸡蛋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中餐晚餐只要七八成饱:中餐和晚餐每餐吃个七八成饱就可以了,这样可以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

  加餐的量为正餐1/3:学生如果晚上学习得比较晚,也有必要加餐,加餐时间最好是睡前一两小时左右,加餐的量只能是正餐的1/3左右,具体可以吃清淡、易于消化的食品,比如牛奶、果汁加饼干等等。

  状元食谱应降温

  有些家长总喜欢按照“状元食谱”来给考生提供食物,觉得孩子只要按食谱吃就可以成“状元”。对此,唐大寒觉得很不妥,像有的考生不喜欢吃猪肝,但很多“状元食谱”里都有猪肝,强迫他们吃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容易引起考生的逆反心理。

  莫在饭桌谈高考

  面对高考,考生难免精神紧张,加上天气日渐炎热,常常可能出现厌食情绪。唐大寒说,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尽可能地给他们减压,尤其不要在饭桌上谈论高考的话题,以免增加考生的心理负担。

  其次,当考生出现厌食情绪的时候,可以通过增加开胃食物的方法来引导考生进食。家长可选择孩子平时爱吃的食物,以增加其食欲,像剁辣椒、豆豉辣椒或者辣椒萝卜等,但食用这些东西的时候切记要注意卫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