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家长求救令:我该拿你怎么办我的孩子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9 14:16:35

中考真题

  我家有女,今年15岁,是个初三小女生。

  甭言小,女儿已亭亭玉立,个头比我还高。往她妈妈我的身旁一站,已从过去的“小尾巴”,俨然成为左膀右臂。比起小时候的懵懂、顽皮、胡吃浑玩,她今天已变得沉稳、踏实、不急不躁,有时甚至相当“成熟”,对许多事情有了她自己的主见。她经常会冷不丁地在美伊关系、印巴关系以及世界各国社会制度的比较等等重大问题上,发表与家人迥然不同的见解,令上至高级知识分子又有革命人生履历的她的姥姥姥爷、中至当作家做记者的我大跌眼镜,我们互相交换着意味深长的眼色,生出“横空出世”的惊讶。

  可是,我的女儿,这个年龄的女儿,又有许多奇奇怪怪之处,令我们思不透、解不开、想不明白,今列其下,求教于大家的智慧。

  其一:反季节的感觉

  大冬天,女儿一定穿得极其单薄,毛裤是坚决不穿的,棉衣也只是象征性地从身上过一过。春寒料峭,就又迫不及待地一件件往下脱。有时看到衣衫飘逸的她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就忍不住斥责,忍不住问罪,忍不住感叹:“你冷不冷呀?”她却一仰脖子:“不冷!”而到了夏天,女儿却又猛往身上捂,一身牛仔衣裤,一双高帮旅游鞋,加上粗线袜子,又加上白帆布帽子,这一身成了恒久的过夏行头。

  其二:顾脚不顾脸

  无论穿的是白色旅游鞋,还是黑头牛皮鞋,每天晚上临睡前,女儿都一定极耐心、极细致、极周到地将之擦拭得或锃亮,或一尘不染。而早上起来洗脸呢,你看吧,还没有小猫认真。只见她伸出两个指头,在水管子下面接点水,往两个眼睛上一摩挲,得,就算完成,所以小脸总是黑黢黢的。有时忍不住提醒她一句,人家要么根本“没听见”不理你,要不嬉皮笑脸回敬你一句:“我们班同学都这样。”

  其三:反叛的行为方式

  你说东边有水坑得绕开走,她却挑衅性地瞅你一眼,非去踩一脚泥巴。你说这次考试很重要,要加倍努力、认真对待,她却非给你犯一大堆低级错误。你说牛奶补钙、菠菜补铁、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对眼睛大有好处,她却非给你来个深恶痛绝。你磨破了嘴皮,她非把你气个肚皮破,好像不印证“母女是天生的敌人”这句经典之语就不甘心。

  其四:颠覆常规的思维

  人人都知道中考是人生最严峻的考试之一,只允许成功不允许失败,我都着急上火、口干舌燥,吃不下、睡不着,心里像压着泰山、昆仑山、喜马拉雅山。她呢?该唱就唱,该笑就笑,想看电视就看个够,想说笑话就笑个尽情,好像中考一点也不关乎她的前途,倒成了我的人生大事。

  其五:专跟你唱对台戏

  当她某件事做得漂亮你表扬她时,她脖子一仰:“你不就是想鼓励我吗,哼!”而当她某件事做得糟糕无比时,她还不让批评:“你不会以鼓励为主啊!”弄得你怎么着都不对,她怎么说都有理。唉,现如今翻开报纸、杂志,到处都是先进教育方法,你还没学会呢,她心里早明镜似的了,谁教育谁啊?

  其六:不知天高地厚

  小事上她跟你唯唯诺诺,大事却真敢乱做主,而且根本就不跟你商量。直到砸锅了,她泪眼婆娑地找你,还不许你埋怨。比如中考体育,谁都知道那30分的重要性——计入总分,少得1分就得被排到几十名甚至上百名考生后面去。女儿可好,大清早起来5点多就去了,当然没吃饭,还晕车了,结果只考了20分回来,却死活咬着牙不据实相告。等我问出真实分数时,连仅有的一次补考机会也永远地失去了!女儿就得带着这惨痛的20分,开始她的茫茫人生之旅,这里面的玄机是什么,我心里一直惴惴不安地想啊想……

  其七:疯狂追星

  放学回家,女儿一头扎进她的房间,课本、作业本,摊了一大片,于是你窃喜她可真用功。谁知当你冷不丁推门进去,就见她慌忙往抽屉里塞了一件什么。走过去一翻,原来抽屉里面藏了一个随身听——人家是让歌星陪着做枯燥的功课呢,于是一场大战不可避免。某日我不经意打开她写字台最下面的抽屉,吓了一大跳,只见满满一抽屉录音带,你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买回来的,也不知道她哪儿来的钱!只记得有一天她兴冲冲回来,双手一抖,就要把两张歌星大头像往新装修的墙上贴。你问这是谁,嗬,她可来劲了,如数家珍道,兴致勃勃。你只好及时打断:“行了,行了,祝贺你了解他比了解你老妈还清楚……”

  其八:毛绒玩具情结

  女儿从小就喜欢毛绒玩具。最初的表现在于她刚有思维,还口不能言,那滴溜溜的一双小眼睛,就总是盯在一只玩具熊上,没有它在枕边是坚决不睡觉的。后来发展到只要出门,手中必定拎着那只玩具熊。熊玩坏了换兔子,兔子坏了换猫咪,猫咪坏了换狗、换鸡、换牛、换马、换老虎、换老鼠、换海豚……于是我们家就成了“动物园”。最怪异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毛绒情结”也在增长,如今她出门当然不会再拎着一只熊或者老鼠,可是睡觉时枕边还必须置放着一只,不摸着它,她是连觉也睡不成的。这就不对头了是不是?于是我就开始干预,但“行政命令”是绝对无效的,东掖西藏也没有用,你就是等她睡着了将那“毛绒”拿走,到了半夜,她只要摸不着,就爬起身来罢睡。我以为她一定是有了心理疾病,忧心忡忡地询问邻居孩子的母亲,谁知她的孩子也有这种怪癖。

  其九:穷者的富人气度

  女儿当然是穷人。我历来崇尚“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十分注意防范她养成奢侈的习性,所以,她虽然拥有一个钱包,却瘪瘪的,里面没有多少银子。说来我真是苦心孤诣,在她的智力刚刚萌芽阶段,就开始不断谆谆教导“学习上向高的看齐,生活上同低的比较”的革命大道理,按说应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吧?可是偏偏不,豆荚专爱往瓜秧上去攀爬。女儿天生就具有尚奢倾向,十分喜欢高档用品,买东西不分好坏,只要是贵的,只要价钱高,穿着用着就感觉好。

  其十:群体怪异行为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以为只有自家女儿怪怪的,全没想到女儿回家讲起同学的怪异,真是比她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同班男生张三,自己并不缺钱花,但为了尝试一下借高利贷的滋味,专门跟同学借了一笔钱,一年后以高于国家银行的利息连本带利归还,多付了钱还美滋滋。又如同窗男孩李四,读武侠中了邪,为了探明哪个部位是死穴,专门请同学往他左后背第三根肋骨下猛击,结果疼得差点昏过去。再如王五、赵六、周七、吴八……白天上学竟带着手机,一下课电话就打个没完。我可真不明白,又不做生意、又不联系工作,又没有十万火急的事等待他(她)去处理,小小的孩子要手机干什么?还有让我更不明白的,甭看这群少男少女在课堂上疯闹——接下茬儿、打飞镖、摆龙门阵、欺负老师……可谓“坏事”做绝,可是晚上回家后却一个赛一个地卧薪尝胆,每每苦读到凌晨两三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