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2008年重大教育事件盘点及民间评点(二)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8 18:43:19

中考真题

  关键词六:考研热

  持续多年的考研热似乎没有进一步升温。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报名人数与2006年基本持平,在上海、重庆等地甚至有所滑落。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说,考生群体对接受研究生教育的选择趋于理性。2009年研究生招生报名现场确认工作日前结束。记者从北京部分高校了解到,经初步统计,今年在京各研招单位的报考人数并未大幅度增长,眼下愈演愈烈的大学生就业难并未加重考研热。

  关键词七:艺考热

  “艺术考试”愈考愈热,然而高校艺术类专业就业率却连年倒数。而今,艺术生考试已俨然成为一场家长之间财富的大比拼,艺术类专业的学费也是一般家庭难以承受的。艺考,是否已成为一场为富人量身定做的升学嘉年华?

  关键词八:就业难

  眼下正值2009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高峰期,受今年金融危机影响,2009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不容乐观。专家建议2009届毕业生们“不要观望游移,尽早抢占就业先机”。因为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会有一个“滞后期”,明年的就业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所以一旦有比较合适的岗位,一定要很好地珍惜。

  关键词九:90后

  在南大对500名“90后”新生进行的“职业期待调查”中,在被问及“对未来岗位的期待”时,仅有13.54%的学生期待自主创业。近50%的学生期待进入企业当“白领”,其中36.16%的学生希望到外资企业就业,11.31%的学生愿意到国有企业,还有2.42%的学生选择民营企业。另有15.76%的学生期待到政府机关任职,11.11%的学生选择事业单位。

  关键词十:减负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人们的头脑中主导观念还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要提高学生考试分数,加班加点,增加学生课业负担,才是一条实用且有效的途径。所以,学校真要把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了,影响了学生的考试成绩怎么向各界交代?相反,要是坚持加班加点,多布置点作业,即使学生考得不怎么理想,起码也可以赚得一个“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好名声呀。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学校给学生减负,执行力怎么能强得起来呢?

  关键词十一:文理分科

  素质教育的口号已然喊得惊天动地,但应试教育的底色积重难返。被功利所劫持的中国教育,几乎本能地倾向于“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凡是对提高升学率有帮助的,无所不用其极;凡是没帮助的则弃之如敝屣。这也就是为什么文理分科虽屡遭诟病,却依然岿然不动的原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