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期中信息 > 正文

如何培养初中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6 17:40:35

中考真题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最实际最有效的内部动力,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和教学成绩。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轻松、愉悦、主动、有效地学习,关键就是培养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几年来,我在教学过实践中围绕这一课题,进行了一些探讨和尝试。

  一、情感诱导,调动兴趣。

  著名的外语教育家H.H.Stern曾说过:“情感对外语学习的作用至少与认识技能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英语教学不仅是一个认识过程,而且也是一种情感活动过程。注重英语教学中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把知识和情感两方面结合起来进行教学。研究表明,中学生学习外语的动机最直接的来源是外语教师的情感动力以及对他们的态度。因此,英语教师有必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多进行情感交流,相互沟通。英语教师应了解所教的学生,对他们尊重、爱护,课间课后与他们多交谈。师生间的信息传递和情感交流相互作用,有利于创造和谐的语言学习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培养外语学习的兴趣。

  二、教法多样,激发兴趣。

  英语学习动机是指直接推动学习者进行英语学习的内部动力。要使学生有效地学习,首先必须使学生有学习的欲望、要求和动机。学生学习动机是多样的。需要、兴趣、思想、情感等都可以成为学习英语的动机。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便利。运用多媒体,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把抽象的语言、单调的词汇、语段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就会深刻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起学习情趣,迅速培养其学习兴趣,提高学英语的能动力。例如,把词汇放到句子里,再运用投影把抽象的文字符号以各种绚丽多彩的画面呈现,动词以动作表现,名词以实物或静物画面表现,其它难以单独表示的就配以恰当的语言环境,或老师用手势、表情来辅助表现,这样就会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形象化;同时也可以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

  此外,还可以利用其他的许多教学方法,如:挂图展示、情景演练、编顺口溜、教英文歌、知识竞赛等等。

  三、成功教育,培养兴趣。

  成功是每个学习者所追求的学习目标。运用所学知识与别人交流,体验成功能让学习者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形成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内部动力,并使他们乐于学习。英语教学的成功决不仅是学生考试分数的成功,而是学生英语素质的全面提高。目前有许多学生由于英语基础差,考试成绩又不好,再加上教师经常指责,他们丧失了学习英语的信心,反复的失败使他们不愿学英语,更不敢说英语。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我们要特别注重给学生成功感,要通过帮助学生不断获得成功,体验成功带来的愉悦,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成功越大,兴趣越大,动力越大”。当学生在某一方面获得了一次成功后,即使是学生说对的每个单词,每个句话,翻译对的每一个句子,回答对的每一个问题,都可能成为成功的一次表现。我们教师要特别留意,要及时地真诚地给予肯定和表扬,使他们在自己成功的愉快中,增强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四、创设情境,拓展兴趣。

  愿意表现自己并希望得到认可,这是每个学生的心声。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克伦(C.A.Curran)指出师生间要有一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创造性关系,为学生建立了一个心情舒畅的学习环境,使得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我国中学生是在一个被母语包围的环境中学习英语的。他们通常觉得用不太熟悉的英语是很难为情的,他们缺乏自信。所以老师在教学中要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安全的学习环境,使大部分学生能大胆地、自然地运用英语进行交际而无需顾虑犯错误。课堂上的双边和多边活动,能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课堂教学,那些知识运用灵活、反应比较快、口头表达能力强的学生会觉得特别“露脸”。课文的改编表演、课外活动中的短剧小品,让那些学习成绩虽不出类拔萃,但具有表演才能的学生获得了“最佳演员”的桂冠。那些有绘画才能的,在把课文改编成连环画的作业中大显身手,在帮助老师把课文变成投影片中,也淋漓尽致的表演了一番,从而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英语课上满怀兴趣,更加集中精力,课下又根据自己的爱好,翻阅英语课外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