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优秀生更易发生心理问题

来源:梦里江河博客 2009-03-16 16:10:19

中考真题

  在应试教育体制下,一个学生只要学习成绩好就被认为是优秀生,老师喜欢,家长骄傲,他们身上的缺点也被优异的成绩所掩盖,殊不知,优秀生发生心理问题的几率要大于普通学生。
  优秀生案例:晓宇是一名高三学生,就读于市五所中的一所中学。刚入学时他的成绩是班里的前几名,可是到后来却跌到最后几名。晓宇的变化让妈妈很伤心,他曾经是妈妈的骄傲,可现在妈妈却总是唉声叹气,为了躲开这一切,晓宇钻进了游戏室,他不想去学校,也不想回家,更不想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
  一、适应性差
  心航路中国大教育网创建人张丽姗说,在她接待的很多优秀生中,他们发生心理问题的几率要远远大于普通学生。有几个问题的呈现。
  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下,只要是成绩好,就被冠以优秀生的头衔,俗话说“一白遮百丑”,优秀生则是“有分就能遮丑”,也许他的人际交往不是很好,意志品质不是很强,不关心班集体等,但只要他成绩好,大家就能接纳他。老师甚至拿这样的学生教化其他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优秀生会被老师捧得找不着自己。但是当他们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他的名次在群体中发生变化,他就会变得很失落,这种失落是毁灭性的。就像晓宇,以前都是老师指引着他学习,现在,他不知道如何学习,老师也更愿意和尖子生探讨更尖端的问题,而不愿和学不会的同学讨论如何学会的问题。他的成绩一下就掉下来了,就这样,高一时恍恍惚惚地度过,高二时迷迷茫茫地度过,到高三时他不想去学校了。
  二、人际交往能力差
  以前晓宇在初中的时候,都是别的同学主动跟他搭讪的,都会有求于他,他用不着学习如何与人交往,更不用学习主动找人搭讪。可是当他到了新环境以后,就显得非常笨拙,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尤其看到别的同学都有自己的爱好,而他为了学习什么爱好也没有时,他体会到的是冷落甚至是排斥。在应该学习如何平等与人交往的时候,因为成绩好而没有了这样的需求。所以,当他需要平等地和同学交流的时候,他不知所措。
  三、对自己近乎完美的追求
  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使得我会向前来咨询的家长提出几个问题,
一、孩子小时候是谁带大的;
二、有没有寄宿的经历;
三、有没有优秀生的经历。
  优秀生对人的影响是肯定的,在对成年人的职业和婚姻的辅导中,我们能感受到优秀生的经历在他们身上的划痕。只不过显现的时间不确定,有的人是进入了高一级的学校会出现,有的是进入社会后在工作中显现,有的在婚姻生活中或者是在亲子教育中显现。现在有一项关于心理健康的最新界定,其中一条就是有妥协意识。在我们的思维中,妥协是一个消极的词汇,在我们承受巨大压力的时候妥协意识会让压力释放,而优秀生往往是难以妥协的,只能是一路向前,一路向高,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无法承受。
相关文章:
家长必读:孩子上了普通班又如何?
优秀生的父母要注意的问题
家长必读:优秀生更易发生心理问题
人大附中5个动人故事背后的中学校长刘彭芝
全面揭秘08年人大附中高一分班考试
热点关注中招:09年人大附中高一要录取多少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