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关于英语学习和记忆的几种参考方法详解(一)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6 14:29:46

中考真题

  近代英国语言学家帕麦尔H.E.Palmer在他所写的英语口语讲授法TheOralMethodofTeachingLanguages一书中说过:“学习一种语言,从本质上说,是一系列的记忆活动,不管我们所涉及的是孤立的单词、词组、词义或语法现象,记忆是一切成功的基础。”这个见解非常中肯。成功的关键是我们能不能牢牢地记住英语单词、词组和各种习惯表达法。我们的学生从上中学时就开始学习英语了。可是,大多数学生大学毕业时还不能熟练地使用英语。这是英语学习中的巨大浪费。一句话,记得快,忘得快。这还真是个不小的问题。今天,介绍几种帮助我们记住英语的方法。

  英语的特点。我们知道,英语是由词汇,词组和语法三部分组成的。我们要搞清每一部分的特点,然后我们再说一说每一部分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学习和记忆。学习英语就像盖楼房一样。词汇就相当于砖,词组就相当于预制构件,语法就相当于砌筑法。

  建议按照使用的频率来系统地稳步扩大英语词汇量。英语总词汇量超过70万个。使用频率最高的前2000个单词覆盖率达90%;前4000单词达96%;前5000多近6000单词达98%。根据众多词汇学家的统计,我们可以把这近6000单词列成四个词表,有计划地一个一个地打歼灭战。

  睡眠记忆法,是开发右脑功能的科学记忆方法,建议大家试一试。研究记忆的心理学家认为,人的记忆分两种,一种是有意识记忆,使用的是左脑;另一种是无意识记忆,使用的是右脑。绝大多数人都只使用了有意识记忆。睡眠记忆就是无意识记忆,是开发右脑的方法之一。右脑的记忆潜力实际上比左脑大得多。人在熟睡状态下能加深记忆白天学习过的内容。整夜都可以使用睡眠记忆法,而最好的两个时段是睡着后的半小时和醒来前的半小时。把白天学过的单词、词组或句子用复读机以反复复读的方式轻声播放,就能加深记忆。朗读录制的英汉对照带拼写的词汇磁带就可以用于睡眠记忆。如计划平均每天记住10个单词,10天要记住的100个单词为一组,请从词典中查出含有单词的一两个例句。白天要认真记忆(记忆的方法后面进行介绍)。晚上睡觉前用复读机反复进行复读播放。连续十天,每天都要昼夜用这样的方法学习这100个单词。十天后就会较牢固地记住这100个单词,连拼写都能记住。

  超比例循环记忆法,用来记住使用频率稍低的单词,当然,也可以用这一方法去记忆任何信息块。这一记忆方法是由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Ebbinghaus揭示出来的。他是德国试验心理学家,专门研究机械记忆的规律。艾宾浩斯发现了人类遗忘的规律,并且用一条曲线表示出来,这就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EbbinghausForgettingCurve”。超比例循环记忆法就是基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而产生的。比如当天要记住100个信息块,用功记了一整天,晚上经测试,发现全都暂时记住了。第二天再次测试,发现忘记了80%以上,以后忘记的速度会越来越慢。这样的遗忘规律可以用一条曲线来表示,这就是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什么时候复习最好呢?与曲线相一致的复习时间应该是第2的n次方天。即第2、第4、第8、第16、第32、第64、第128天。复习6–7次后,一般就能完成从暂时记忆到永久记忆的转变。这种方法可以使我们少做无用之功,较有效地利用了时间。这是一种强记的好方法。许多国家的特工人员就是用超比例循环记忆法来记忆密电码和外语单词的,成效显著。难以掌握的单词和词组可以用这种方法去记忆。在特定的某一天可能会有几组单词需要复习,这需要自己有一个详细的记录和安排。

  震动音朗读记忆法,也是开发右脑潜力的重要方法之一。这是一种得到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肯定的、在国际上广泛使用的学习方法,尤其在日本更为普遍使用。大声朗读时可以把耳朵捂上,也可以戴上大耳机跟磁带大声朗读,这样,声音就可以作为震动音进入内耳。震动音是一把打开耳音壁大门的钥匙。如果这种打开耳音壁大门的做法能在记忆同一内容的信息块中持续两个星期,发音和声调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声音波动地进入左、右耳,右脑就会完全打开,记忆力会获得飞跃性的提高。用这种方法通过大量反复的朗读,我们就能够打开深层记忆回路,大脑的素质会发生改变。深层记忆回路是和右脑连接在一起的。一旦打开了这个回路,它就能和右脑的记忆回路连接起来,形成一种优质的记忆回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