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月考试题 > 初二语文 > 正文

07年初二第一学期历史月考试卷及答案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3 15:38:54

中考真题

  第一单元列强的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抗争综合测试B

  (分值:100分时间:45分钟)

  班级_________姓名_________成绩_________

  一、找一找(在下面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你把它找出来,每题3分,共60分,请试着在20分钟之内完成)

  1.鸦片战争爆发时,清朝在位的皇帝是

  A.乾隆帝B.嘉庆帝C.咸丰帝D.道光帝

  2.领导中国军民在虎门海滩销毁鸦片的民族英雄是

  A.魏源B.林则徐C.道光帝D.龚自珍

  3.鸦片战争爆发的标志是

  A.英国向中国走私鸦片B.虎门销烟

  C.英国舰队封锁珠江口D.定海之战

  4.中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

  A.《南京条约》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D.《辛丑条约》

  5.“师夷长技以制夷”是魏源在其著作中提出来的

  A.《四洲志》B.《瀛环志略》

  C.《海国图志》D.《英吉利小志》

  6.举世闻名的中国皇家园林圆明园是被哪些殖民强盗烧毁的

  A.日俄B.八国联军C.德日D.英法

  7.在中国近代史上割占中国领土面积最多的国家是

  A.日本B.英国C.俄国D.德国

  8.太平天国运动兴起的标志是

  A.金田起义B.攻占长沙

  C.攻占南京D.永安建制

  9.洋枪队头目华尔是在哪次战役中被太平军击毙的

  A.青浦战役B.慈溪之战

  C.苏常之战D.太仓战役

  10.太平天国的都城是

  A.北京B.天津C.天京D.上海

  11.清朝奉命讨伐入侵新疆的阿古柏的爱国将领是

  A.左宗棠B.左宝贵C.冯子材D.葛云飞

  12.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立行省

  A.1871年B.1875年C.1881年D.1884年

  13.哪一次战争标志着日本近代侵略中国大陆的开始

  A.鸦片战争B.第二次鸦片战争C.甲午中日战争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14.黄海海战中牺牲的致远舰管带是

  A.丁汝昌B.邓世昌C.刘步蟾D.李鸿章

  15.使北洋舰队全军覆没的战役是

  A.黄海海战B.丰岛战役C.大连、旅顺战役D.威海卫战役

  16.苏州是在哪个条约中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的

  A.《南京条约》B.《北京条约》C.《马关条约》D.《辛丑条约》

  17.《马关条约》中哪项条款的签订打开了列强对中国资本输出的大门

  A.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

  B.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

  C.开放沙市、重庆、杭州等为通商口岸

  D.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18.义和团运动最早兴起的地点是

  A.山西B.安徽C.山东D.湖北

  19.率领八国联军最早进犯中国的海军中将是

  A.西摩尔B.瓦德西C.克林德D.康格

  20.什么条约的签订标志着清政府已变成“洋人的朝廷”

  A.《南京条约》B.《北京条约》C.《马关条约》D.《辛丑条约》

  二、辩一辩(试分析下面的观点,并给出你的看法,每题10分,共20分,请试着在10分钟之内完成)

  1、在“鸦片战争的烽烟”这一课中,同学们对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展开了争论。有的同学说,如果中国的边防官员不徇私舞弊,使鸦片无法大量地流入中国,也许鸦片战争就不会爆发了;有的同学说,如果林则徐禁烟的手段更灵活些,比如用钱买下鸦片后再销毁,让别人找不到借口,鸦片战争也就爆发不起来了……

  你认为他们讲的对吗?在你看来,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有哪些呢?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鸦片战争在中国近代史上又具有怎样的地位?

  2、倭人近十年来,一意治兵,专师西法,购置船械,愈出愈精。中国限于财力,拘于部议,未能撤手举办,遂觉稍行见绌。海军快船快炮太少,仅足守口,实难纵令海战。

  ——李鸿章

  李鸿章说的是甲午战争中北洋舰队失败的原因。结合你了解的历史史实,想一想,你认为他说的对吗?为什么?

  三、想一想(综合你所学的知识,给出下面问题的答案,每题10分,共20分,请试在15分钟之内完成)

  1、为什么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是鸦片战争的继续?

  2、请你结合第一单元我们学习的内容,讲一讲中国是怎样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

  [探索训练(C)]

  1、看看说说:

  “在地球的另一角落里有着一个人间奇迹,它叫夏宫。……人们的想象力所能创造的一切几乎神话性的东西都体现在这座宫殿中。……有一天,两个强盗闯入了夏宫,一个动手抢劫,一个把它付诸一炬。原来胜利就是进行一场掠夺。胜利者窃走了夏宫的全部财富。……之后,他们双双拉着手,荣归欧洲。”

  阅读上述材料,请回答:

  ①材料中的“夏宫”是指什么?它是在哪一次战争中被焚毁的?

  ②材料中的“两个强盗”是指谁?

  2、填填做做:

  ①在图中方框内填写出《南京条约》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这些规定开放的通商口岸的分布有什么特点?

  ②在图中方框内填写出《南京条约》的签订地点。

  ③在图中方框内填写出《辛丑条约》中,西方列强驻华“使馆区”所在的城市。

  3、百家争鸣:

  《马关条约》签定后,当时社会上流传着“不怕倭寇来,只怕中堂反”的歌谣(反:背叛祖国);也有人说日本之所以“明目张胆如此之横者,皆李鸿章与之狼狈为奸也”。你是否同意这些观点?你对李鸿章其人怎么看?

  4、真情体验:

  林则徐组织了虎门销烟,振奋了民族精神;邓世昌在黄海海战中英勇抗击,体现了顽强抗争的民族气节。请根据你所了解爱国英雄的成长历史,

  ①写出一个成功的公式,公式中成功的因素不能少于三项,并对你所书写的公式作简要的说明。

  ②在你的成长经历中,你已具备了所写公式中的哪些优秀品质?

  ③在你成长的道路上,还缺乏哪些成功因素?你打算如何来培养?

  5、历史论坛:

  19世纪中后期,面对列强的侵略,中国人民进行了重大抗争,你知道哪些?结果怎样?对中国社会有什么影响?同学之间互相说一说,比一比谁的演讲最精彩。

  第一单元列强的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抗争综合测试答案

  一、选择题

  1、A2、B3、C4、A5、C6、D7、C8、A9、B10、C

  11、A12、D13、C14、B15、D16、C17、D18、C19、A20、D

  二、辩一辩

  1、不对。原因:英国为了开辟国外市场、推销工业产品和掠夺廉价的工业原料,把侵略矛头指向中国;但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和中国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顽强抵制了英国工业产品的倾销。因此,英国想方设法要打开中国市场,因此,维护鸦片贸易只是借口,无论有没有中国销毁鸦片一事,英国都会发动这场战争来打开中国市场。

  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开始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不对。李鸿章认为认为北洋舰队失败的主要矛盾是武器的落后,但实际上清政府的腐败,入战前不认真做准备,战时极力“避战自保”,有些官兵贪生怕死,慈禧太后大搞万寿庆典、挪用海军军费等才是主要原因。

  三、想一想

  1、①根本原因和根本目的一脉相承:都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变中国为英国等国家的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

  ②战争的性质一脉相承:对于英法来说都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中国人民进行的是正义的自卫战争。

  ③结果相同:中国战败,被迫签定不平等条约。

  2、鸦片战争:《南京条约》,中国社会开始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半殖民地化进一步加深;

  甲午中日战争:《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性质;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辛丑条约》,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探索训练(C)】

  1.圆明园;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

  2.广州、福州;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南京;北京;第一次鸦片战争及《南京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甲午中日战争及《马关条约》的签订标志着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程度,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及《辛丑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3.以上观点不完全正确。李鸿章大办洋务,开办军事工业,也有抵抗外国侵略的一面;《马关条约》的签订并非李鸿章一个人造成的,而是由于整个清王朝腐败无能,但他对北洋海军的覆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4.成功=勇敢+勤奋+毅力;我已具备了勤奋的优秀品质,也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但有时做事还缺乏毅力,每天我要给自己订一个计划,严格要求自己按时完成计划中规定的任务。(本题可由学生自由发挥,言之有理即可。)

  5.虎门销烟,第一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的反抗斗争;左宗棠收复新疆;《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的签定及其影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