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成绩自由PK赛之学生心理健康大过天(一)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3 14:13:00

中考真题

  “乖”孩子更易出问题

  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资深心理咨询师茆玉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导致青少年心理脆弱的原因很多。比如在认知上存在误差,考试一次没有考好,就全盘否定自己,看问题比较绝对化;又如本身性格比较内向,遭受挫折后心理承受力不够好,就容易从烦恼走向自卑,引起抑郁并产生自杀的意念甚至过激行为。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关系失调,包括跟父母的关系、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没有处理好,孩子就容易走进一个自我封闭的空间,出现灰暗的心理。“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很容易产生冲动情绪,如果这个时候父母用批评、责罚等负面强化的手段去对待孩子,就容易导致他冲动地选择过激行为来反抗。”

  茆玉书强调,平时表现很“乖”的孩子往往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比如一个孩子初中在一所普通中学读书,成绩名列前茅,进入了一所重点高中后,好学生太多,就会在心理上产生落差,反而难以承受名次下降等所谓的挫折。”在平时的心理咨询中,他发现很多孩子都是平时学习成绩相当不错的,家长老师对他们的期望值往往更高,一旦成绩下滑,这样的孩子更容易出现问题。

  茆玉书建议,父母间的关系首先要改变,要以和睦和谐的气氛去养育孩子。此外,要将简单粗暴式的“管教式”教育转变为“商讨式”的平等模式,尊重孩子,选择性地听取孩子的合理意见和做法,恢复孩子的自信。

  还孩子自由成长的天空

  作为研究自杀心理干预的专家,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小亚特别理解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孩子们。

  “人类作为一个大自然的物种,在青春期必须要完成一些任务。”陈小亚说,比如第二性征的出现,自然就会产生异性吸引,这是一种本能。但是由于传统文化观念等影响,如今的家长却一味地压制、反对中学生“早恋”,“这是跟本能在较劲,效果却不见得很理想。”

  此外,青春期孩子尤其看重同伴的认同和尊重,甚至比得到家长的肯定还要强烈。“很多家长生怕自己孩子交了坏朋友,甚至让孩子抢着跟成绩好的同学做同桌,这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陈小亚说,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闪光的品质,值得身边的人去发现、学习,即使是遇到“不好”的朋友,在恰当的指引下,孩子也会学习如何挣扎、抗拒,从而学会去挑选朋友。

  “循规蹈矩”往往会害了孩子。陈小亚说,由于我国处在一个转型期,家长普遍的心理就是跟别人比较,不甘心输在孩子身上。陈小亚告诉记者,青春期孩子要完成的任务,就是从家庭走向社会,学会自立,必须经历一个心理上的“断乳期”,而家长则要做好孩子逐渐长大、离开的准备。

  陈小亚说,回到“开学综合征”这个话题上来,“其实问题一直存在,许多孩子不喜欢读书,因为成绩的缘故会被学校同学、老师看不起,自尊心受挫,因此特别抗拒开学。”尤其是处于“苦闷期”的孩子,情绪无法正确倾诉,过度的焦虑就容易产生过激行为。

  “请家长不要再用‘乖’、‘分数’作为评判孩子的尺度标准,一个身心健康成长的孩子,道路绝对不是由白色试卷铺成的,而是在广阔的天地中通过摸索学习而来的。”此外家长也应该适时转化自己的身份,努力成为孩子的朋友,和孩子共同成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