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竭尽全力成绩仍不理想,怎么办?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11 15:41:34

中考真题

  在我们的学习中,很多学生都面临着这么一种无奈的境况:自己已经竭尽全力了,可成绩却不能进步,甚至有退步的迹象。这是怎么回事呢?有些教师和学生往往把这种情况归结为两个原因:一、因为在我努力同时,别人也在努力,并且所用的时间与习题大致相同;二、因为自己的脑子不是特别聪明,因而很难超过别人。

  上面的两个原因确实有其一定的道理,但也隐含着一个误区,那就是在学习上很难超越别人。其实,我觉得在学习上一定可以超越别人的,但首选要超越自己,看看自己的分数是否比以前提高了,如果确实提高了,而名次却有所下降,那也是你的进步,只不过别人可能比你进得更快一些。在保持自己分数不断上升的基础上,名次得以提升,那就说明你有了很大的进步,值得庆贺了。而如果你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之后,成绩和名次却并没有提高,或者是只有特别小的提高,那你就要注意了——如此下去,你可能不会有什么大的进步了。

  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们就应该在变中求得“生存”。这首先就需要我们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了。我们的成绩是由我们的学习效率与效果所决定的,而学习效率与效果又与我们平时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方法、学习的情感态度与意志品质、学习的时间安排和脑力安排、学习计划等密切相关。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我们的学习习惯与学习过程决定了我们的学习成绩。明白了这个根本原因,要想提高我们的成绩,只有一个方法“变”——深入反思并改良、优化,甚至彻底推翻我们以前的学习习惯。因为事实已经证明你的那种学习习惯已经不能或者是不能很好地提高自己的成绩了,再这样下去只能是徒劳地浪费宝贵的时间与精力,不改变它,不用我说你也应该知道自己毕业时的大概成绩了(当然,超水平发挥例外)。当然,在改变之前,一定要经过深入成熟地思考,千百万不可盲目冲动行事,而改良的过程也应该是渐进的,即先要反思出自己在学习中出现的某种缺陷后,再思索如何改良或者干脆用更优秀的去替换它。这个过程是一种缓慢的、反复的、渐进式的,不可能一蹴而就。

  如果想在各方面都极其似的情况下超越别人,那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学习效果与效率上超越别人,而不应该是在学习时间上超越别人。假如我们想在刻苦、认真、动力、目标等学习的意志品质及学习环境因素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超越别人的话,那唯一决定我们学习水平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学习方法,谁的学习方法巧妙,不,应该是科学,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谁就能略胜一筹。提到学习方法,印象中有一本写高考状元的学习方法的书,书中大概介绍了三百多种学习方法,笔者觉得对于一个学生,没必要掌握那么多种方法,否则那也将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关键是要科学,符合自己的情况,这才能高效。并且同一种方法,也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在别人身上效果显著的学习方法,或许在你身上就不起什么作用。所以,方法有一种挑选与磨合的过程,只要方法科学,磨合得好,就一定能很大程度上促进自己的学习。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对于一种学习方法一定要做到真正地理解了其本质,做不到这一点就只能是照葫芦画瓢了,是不能取得预想的效果的。

  最后要补充的是,所谓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也并不是万能的,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地把它运用于实践中去。再一点,学习成绩除了和学习方法有关外,还受时间安排、用脑安排等一系列学习因素和一系列非学习因素所决定。因此,我强烈建议各位在学海中遨游的学子们,虽然我们不必“吾日三省吾身”,但一定要学会经常反思,从反思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弥补,使之成为自己的优势,这才有可能使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