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09中考初三考生因压力大欲辍学淘金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07 15:21:21

中考真题

  一名学习成绩原本很优秀的初三男生突然“辍学”,从家中拿走两万元巨款,一心只想到南方去做生意。几经周折找回儿子的家长更是陷入了“难以交流”的困境。

  3月5日上午,在天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辅导室,满脸憔悴的曹女士向王虹翔主任讲述了儿子晓坤(化名)离家出走的经过。曹女士说,15岁的晓坤是天津市近郊某重点中学的初三学生,学习一直很优秀。让儿子读大学,读研究生,也是他们夫妻俩最大的愿望。可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上周三的中午,她突然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说,晓坤没有到校。急忙拨打儿子电话,手机虽然开通,但始终没人接听。赶回家的曹女士仔细查看才发现,家中的两万元现款也不见了踪影。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曹女士找遍了儿子可能去的所有地方,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无数次拨打儿子的手机,不是没人接听,就是处在关机状态。直到周五晚上,她才接到了晓坤发来的一条短信。短信上说,他已经到了广州,不干出一番事业不会回来。曹女士随即给儿子发去短信,劝他回来,但回复的短信只有寥寥几个字“我不愿和你们交流”。

  无奈之下,曹女士给晓坤发去了一条“奶奶病危,希望见他最后一面”的短信。跟奶奶感情极好的晓坤这才同意回家。周一从广州回到天津后发现这根本就是一个骗局时,只说了一句“我没法和你们交流”,就再也没和他们说过一句话。现在,他们每天都要派人守在儿子身边,生怕再出意外。

  3月5日中午,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心理辅导,晓坤终于讲出了“心结”。晓坤说,虽然家里很富有,母亲也很迁就他,但他始终感觉压力特别大。平日里,没有什么文化的母亲,加上总是忙于生意,所以除了问他考了多少分,就是问他还有没有钱,很少能有什么交流。更让他不能容忍的是,家长总是说:“我们挣钱就是为了让你上学。你的吃穿都是我们挣的,你不好好上学对得起谁?”

  王虹翔主任说,面临中考的学生心理压力很大。曹女士给儿子提供了富裕生活保障的同时,却忽视了和儿子的情感交流。由于处在这个心理年龄的少年逆反心理很强,父母应该经常通过语言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即便忙于工作也要腾出时间,和子女们多在一起。家长可以在这段时间里,做一些子女感兴趣的活动,谈论一些感兴趣的话题,而不是给孩子过多的精神压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