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怎样更好的培养孩子有爱心?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3-04 10:44:24

中考真题

  一、做人第一
  大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学会做人是教育之本,而做人的核心是拥有爱心。
  要培养孩子有爱心,首先要培养孩子有孝心,孝敬长辈。
  持之以恒的培养使爱的种子在孩子心里扎下了根,化为自觉的行为习惯。
  东北山里有一对农民夫妇,养了5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老二回忆说,当时家里困难,他们几个只能带点儿玉米面干粮去上学。有一天他走在路上发现自己忘记带东西,就回家去取。到家后看到妈妈正在舔他刚才喝过粥的碗!这时候他突然意识到他带的干粮是家里仅有的吃的,就把干粮拿出来让妈妈吃,他说:“我不去上学了,我要在家帮你干活、挣钱。”但妈妈却说,“孩子,咱们家砸锅卖铁都要供你们上学!”后来,老二研究生毕业,当了工程师,并且把父母接到长春去安度晚年。这是他们教育的成功。
  所以说,教育孩子绝不仅仅是智力的培养和知识的灌输,更重要的是人格的教育!
  二、做人要有健康心理
  健全的人格就是有健康的心理。
  好孩子也一定是心理健康的孩子。
  北京有一个女孩,小学年年是三好学生、少先队大队长,保送进了北京市重点中学,一切都很顺利。
  一天女孩在校园里玩,看见对面走来了一位女老师,胖胖的,右手推着自行车,左手拿着吃的东西,女孩就和别人议论,瞧这个老师,长得这么肥,还吃呢!
  没想到老师听见了,找到女孩的班主任,批评女孩讲话不文明,希望教育教育她。于是班主任就找这个孩子谈话,说你的做法是错误的,你要给老师道歉。下午,学校开家长会,班主任又找女孩的母亲谈话。很快女生承认了错误,并且向老师道了歉,但她的妈妈却一直在训她。
  回家的路上训斥,到家之后还训斥。3个小时中,妈妈历数女儿的毛病。女儿眼泪都哭干了。她抬起头来,死死地看着妈妈。
  其实这时,女儿的心理已经出问题了,但妈妈不明白,“不说了,睡觉吧!”这时妈妈犯了一个大错误,只是一味指责,却没有指出改正错误的方法。
  孩子回到自己的房间,翻来覆去不敢面对明天,越想越害怕。凌晨两点,割腕自杀,没有死成。凌晨四点又从六层楼上跳下去,虽然没有摔死,却留下严重残疾。
  这个孩子的教训非常深刻:千万不能忽现孩子的心理问题。对他们一定要鼓励为主。
  怎样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呢?有这样一个十二字秘诀: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控制自己。这是两代人心理健康的秘诀。
  三、剪掉脐带自己长大
  自立是第一位的能力。如果孩子不能独立,不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愿望和选择,只能按照父母的愿望行事,这样的孩子显然是缺乏个性和创造性的。
  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宠爱、娇惯很容易给孩子营造一个依赖、娇宠的成长环境,而不利于孩子独立精神的培养。
  有个父亲告诉我,他儿子五年级了,从来不在学校上厕所,一直憋着。为什么?因为没有人给他擦屁股,平时都是父母给他擦。自己的事情越不做就越无能,越无能就越受欺负,越受欺负就越自卑,越自卑就越无能,如此恶性循环对孩子的成长当然不利。大凡孩子中比较有威信的、大家喜欢跟他玩的,一定是敢作敢为,能自作主张的孩子。
  我的女儿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考大学,所有的志愿都是她自己填写,我们只有建议权,帮她做出分析。所以女儿独立性很强,从不依赖别人。她知道她自己的事情,第一个操心的应该是她自己。家里的事情也尽可能地跟孩子商量,让她像主人一样生活。
  女儿写过这样一篇日记:
  今天又要到中关村一小参加全国作文比赛培训班了。从我家住的西直门到中关村,需要换乘两次公共汽车。前两次都是妈妈接送我,而今天开始,妈妈为了锻炼我,让我独自乘车了。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车站。幸好乘车的人不多,我很顺利地上了车。到了魏公村站换乘320线路公共汽车时,我看车站候车的人也不多,心里顿时轻松了许多。
  过了一会儿,见车来了。我站在最前面,可是没想到下车的人却很少,只腾出了四五个人的位置。我心想,人这么多,还是等下一辆车吧。我刚想转身,后面的人已经往前挤了,使我不由自主地上了车。哎哟,我好像是米袋里的一粒米,被挤在小小的空间里,那滋味可想而知。不一会儿,我就感觉背上出汗了,汗珠顺着后背往下流。
  “下一站中关村到了,没票的乘客请买票。”广播里传来了售票员阿姨的声音。我该下车了。我鼓起勇气,对站在我前面的一位叔叔问道:“您下车吗?”叔叔摇摇头,我和他换了个位置,再依次换下去,终于到了车门口。我看见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女孩和她的妈妈也准备下车,心里顿时充满了自豪感。我仿佛看见爸爸、妈妈高兴地说:“孙冉长大了!”
  由于我和她妈妈平时都很忙,无形中给孙冉创造了锻炼独立性的机会。从她小时候上幼儿园,到她去别人家里生活,以及去日本民宿的经历,都让她一点点长大,一步步独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