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上海]志愿填报结合实际答题规范注重过程

来源:新华网 2009-03-01 14:04:33

中考真题

  2009年上海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意见近日公布。据介绍,今年的中招方案与去年基本相同,但也对部分内容作了微调,考生对此要有所了解,并有所应对。

  提醒一:学校推荐、学生自荐只能二选一

  今年中招的最大变化是将原有的“推优生”和“自主招生”办法整合为“提前推荐自主录取”办法,在初中学校推荐或学生自荐的基础上,由招生学校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推荐(自荐)意见自主择优预录取,学生参加中考后正式录取。

  往年,有很多学生、家长盲目参加多所学校的“推优生”、“自主招生”选拔,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优秀学生的学业负担。市教委希望,推优生、自主招生合二为一,能在这方面起到“减负”作用。

  每所初中学校按照不超过符合2009年中考报名条件的在籍在读初中毕业生总数的7%进行推荐,推荐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各项指标应达优良;其他学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发展情况和招生学校招生要求进行自荐。被学校推荐的学生不再参加自荐;参加自荐的学生,学校不再推荐。按公正程序产生的推荐生和自荐生可填报两个志愿,按规定程序投档预录取。一个学生若享受推荐的名额,便不能再作为自荐生,两者选其一。

  提醒二:“零志愿”填报应结合实际能力

  今年继续实行“零志愿”招生政策。根据考生“零志愿”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投档录取由往年的1:1.2差额录取改为1:1等额录取。

  往年,“零志愿”报考总会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一些考生填报志愿只是盲目推崇学校的“名气响”,而不是结合自己的实际学习能力和水平,结果自然不能如愿。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填报“零志愿”时,要根据学生自己的学业水平填报一个水平相当的学校。

  提醒三:“择校生”填报须考虑家庭经济

  2009年本市公办普通高中(不含综合高中、转制高中)可继续按规定招收择校生,但今年这部分招生计划数有所下调,各校择校生计划从2008年不超过招生计划的20%下调至15%。市教委对“择校生”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执行“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三限”规定。

  在志愿填报时,“择校生”是作为一个单独志愿填报的,投档时与其他志愿一样,也是按录取总分与志愿顺序依次录取。考生被填报的“择校生”志愿学校录取后,不得放弃该志愿,不得顺延至其后的公费高中或其它学校志愿。因此,填报“择校生”志愿前,考生要根据家庭经济的实际承受能力慎重填报,因为一旦被录取,需要一次性付出一笔上万元的择校费。

  提醒四:答题要注意规范,重视解题过程

  今年本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科目与去年相同,考试由市统一命题,区统一组织实施。不同的是,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等4场考试将实行全市统一网上评卷。

  往年本市实行全市统一命题、分区阅卷、分区录取,由于个别区县在阅卷时把握阅卷标准存在差异,可能对“零志愿”、跨区招生产生一定影响,造成同分进校的不同区的考生实际水平有差异。实行网上阅卷,可以减少区县之间的评分差异。

  实行网上阅卷,就要求考生答题时更要注意规范。为了确保机器阅卷时扫描正常,选择题必须使用2B铅笔,而非选择题部分则应该使用黑墨水钢笔或黑色水笔。在日常测验考试中,学生要养成在规范区域答题的习惯。除此之外,专家特别提醒考生要注重解题过程的规范和解答过程的完整。有很多学生认为只要解出题目的答案就万事大吉,其实只要是有过程的解答题,过程分比最后的答案要重要得多,不要题目会做,却因为过程不严密或没有而被扣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