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热点分析:备战09中考 北大焦教授解读卫星相撞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9-02-19 19:07:01

中考真题

  卫星相撞作为09年的热点话题,很可能会成为中考物理的热点,提醒09中考考生最好是把卫星相撞这件事弄懂,有备无患。参与讨论:http://bbs.eduu.com/thread-146091-1-1.html
  美俄卫星发生了一次重大的太空相撞,美国宇航局说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相撞,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北大的教授焦维新老师讲解这一次卫星相撞的一系列相关问题:



北大教授解读卫星相撞一系列问题                 

  卫星相撞原因
  这次的相撞跟以前的卫星相撞不一样,是两个在轨的卫星相撞,以前碎片和卫星相撞的事情发生得很多,但是像一个大的碎片把一个正常运行的卫星撞得完全失效了,这以前也发生过,但是这种事件比较少,不会说小的或者是微型的轨道碎片,像毫米量级的和一些卫星相撞,甚至跟航天飞机相撞,把一些舷窗,把太阳能帆板打出伤痕,这种事情是无计其数了,但是这一次是两个卫星相撞,这是人类有记录以来,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一般的网友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太空那么大,两个卫星各行其道,它怎么会撞到一起呢?它是这样的,卫星发射的时候确实有它预定的轨道,而且这个轨道是进行设计的,这个轨道设计是为了完成这个卫星的使命而确定的,为了完成它的使命,在它的工作过程中,要不断的对它的轨道进行修正,使它保持在预定的轨道上,但是如果这个卫星的控制系统已经失效了,比如说已经没有推进剂改变那个轨道了,那么它在自然的环境下卫星的轨道就发生了变化,引起轨道变化的有两种因素,一个是大气层对它的阻力,在阻力作用下,它的轨道高度不断降低,不过像在790公里这样的高度,大气层对轨道的影响是非常缓慢的一个过程。这是一个因素,第二个因素是地球本身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球体,如果是理想的球体,我们可以把地球的引力看成是从地心开始算,但是因为地球实际上是一个椭球体,所以对卫星的作用力就比较复杂,不是简单的就在卫星和地心的连线上,还有其他我们称为力或者是力矩。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力和力矩的作用下也会使卫星的轨道倾角也要发生变化,所以这种综合因素的结果会导致它没有按照预定的轨道运行,但是这也是一个漫长的缓慢的过程。据报道,俄罗斯这颗卫星是1993年发射的,到现在已经15、16年了,而且美国太空网报道,推测轨道机动系统已经不工作了,那就是说,它在目前是属于在太空漂泊了,听之任之,你已经偏离我预定的轨道,我也没法儿对它进行纠正了,这样长期的结果是在太空某一个时间碰上了,应当说这样的机遇是非常非常少的。
下一页:卫星相撞的责任谁来担

相关文章:
中考考生相比农民工就业问题压力更重 如何释放此压力?
中学生用PPT演示美俄卫星相撞过程 谁撞了谁?
中考打破户籍局限 农民工子女可在当地参加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