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学生用PPT演示美俄卫星相撞过程 谁撞了谁?

来源:网络整合 2009-02-19 18:51:38

中考真题

  前些天美国与俄罗斯卫星相撞,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我市的一些中学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简单的Powerpoint软件上做了一个卫星相撞的演示。

  电子职业学校的郭荣熙,在去年年底北京结束的第四届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中,没有借助其它软件,只是用电脑用户熟悉的Powerpoint软件,制作了月球绕着地球公转的演示画面,击败众多高校选手,获得“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项目一等奖。他说,他平常就很关注一些时事新闻,当他在网上得知美国和俄罗斯卫星相撞的事件后,突发奇想利用自己的特长,结合学校老师所教的知识,用Powerpoint软件做了一个卫星相撞的演示画面。这个PPT作品详细的介绍了两个卫星的具体位置和重量,清楚的显示了卫星相撞的过程,以及卫星相撞后产生的太空垃圾。学校方面表示,将把这个PPT作品推广到各个班级教学中。

  卫星相撞贻害万年,相撞产生的碎片云可能存在一万年,并威胁到在相似轨道中的地球跟踪卫星和气象卫星,甚至可能引发一连串相撞。如果这种情况不加以控制,我们不难想见,将来穿越这片“垃圾区域”将是十分危险的事。

  谁撞了谁?

  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往往能引发人们的极大关注。卫星相撞后,最惹人好奇的两个问题是:谁撞了谁?为什么没有事先预防,是不是阴谋?

  美国国防部空间监视网首先观察到此次事故,而俄罗斯方面两天后才予以证实。虽然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称,没有迹象显示这次碰撞事件是由任意一方蓄意而为,但是之后双方对“责任认领”的态度却有点意思。

  NASA下属的约翰逊太空中心研究轨道碎片的首席科学家尼古拉斯·约翰逊称:“俄罗斯那颗卫星首先失去了控制。但我们没有‘太空交通管制员’,因此谁也不知道你迎面会碰上什么。”对此,俄方专家认为“失控卫星肇事”的说法毫无信服力,反问美国太空总署:你们不是有太空监察网吗,怎么没有及时预见并发出警告?铱星公司可以对自己的卫星轨道进行调整,为什么没有主动躲开?

  面对质疑,美国太空总署回应说,发出预警并非他们的职责范围,美国国防部则在2月12日承认,美俄卫星相撞是美国在计算卫星轨道时存在失误,但也表示,限于资源,太空监察网不可能追踪太空中数以万计物体的移动方向。15日,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轨道碎片专家马克·马特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双方不可能就此打官司,可能会不了了之。因为相撞的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撞了——在太空!

  这场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为“史无前例”的美俄卫星大相撞,程度之猛烈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感知范围:两颗以7.5公里/秒高速运行的卫星在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垂直“撞车”,距地面800公里的高度轨道上腾起两团巨大的碎片云。

  撞击在一瞬间完成,遗留的问题却“可能存在一万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