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上海]2009年中考自主招生、推优生有望合并

来源:新闻晚报 2009-02-16 13:13:47

中考真题

  已经进入新学期了,2009年的中考政策还未公布,这让很多初三毕业生的家长坐立不安。一些初三家长纷纷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往年,中考政策会在初三上学期末公布,现在,新学期开学了也没有公布新政策。有关专家提醒,教育部门没有及时公布中考政策,说明今年的中考政策只是微调,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学生、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中考网上阅卷将持续
  2006年,中考语文首次实行网上阅卷;2007年,全市中考英语学科首次实行网上统一评卷;2008年中考数学学科实行全市统一网上评卷。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网上阅卷,纸上阅卷有很多“纰漏”。往年本市实行全市统一命题、分区阅卷、分区录取,由于个别区县在阅卷时把握阅卷标准有差异。尽管每个区在自己区招生时是统一的,但“零志愿”、跨区招生的学生成绩就有一定的差异,造成同分进校的不同区的考生实际水平可能有差异。
  专家预测:有关人士预测,2009年,中考将延续往年全市网上统一阅卷方式,这可以减少区县之间的评分差异。网上阅卷意味着考生答题时更要注意规范。为了确保机器阅卷时扫描正常,选择题必须使用2B铅笔,而非选择题部分则应该使用黑墨水钢笔或黑色水笔。
  目前不少学校正抓紧训练学生养成在规范区域答题的习惯,但在操练过程中,仍有家长和考生担忧容易出错失分。对此,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只须平常心对待,不必太过焦虑。
  学生勤锻炼仍可得高分
  2008年开始,本市首次将体育成绩列入中考总分,分值30分,由日常锻炼(20分)和统一考试(10分)两部分组成。今年,本市仍实行该政策,并对体育测试项目进行微调,一些体育项目的评分标准还提高了一些。对此,一些学生、家长表示担忧,评分标准提高了,会不会降低学生的体育成绩。
  今年体育中考,学生的日常锻炼为20分。凡学生在校期间按照要求,完成规定项目评价、测试并记录在册,经学校认定就给予记20分。
  专家预测:对于身体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来说,中考体育仍可以取得较高成绩,学生、家长不必过多担忧。对身体残疾或伤病,丧失运动能力或不能、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申请免考的考生,对伤病等原因申请缓考、补考的考生,均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照顾与处理。
  身体健康要靠平时的积累,循序渐进,临时突击去参加大运动量的强化培训,往往容易引起受伤,锻炼方式不恰当,反而不利身体健康。
  提前招生政策有望合并
  “零志愿”、“推优生”、“自主招生”、“名额分配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有名词出现在中考政策和中考志愿表中,很多学生、家长搞不明白这些措施各有什么侧重点?甚至一些学生盲目参加多次提前测试,影响正常的学习。近几年来,本市积极探索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改革,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零志愿”招生促进了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向全市开放。增加“零志愿”使考生在选择本区县的学校之前增加了在本市范围选择优质高中资源的机会;“自主招生”政策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使部分有特长的考生有机会进入合适的学校继续发展,并引导各高中学校办出特色;“推优生”招生政策有利于克服只凭分数录取带来的弊端,鼓励初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专家预测:中招“自主招生”、“推优生”吸引了很多学生的眼光,甚至有些示范性高中出现50位学生竞争一个自主招生名额……针对往年有考生盲目报考自主招生现象,有关人士预测,2009年,本市将对中考提前招生进行调整,将“自主招生”、“推优生”等招生时间设定在同一时间,学校可以进行同一时间测试。提前招生政策微调将帮助学生、家长更理性地审核自身条件,理性选择自己适合报考的批次,帮助学生学生安心复习参加中考,不会因为盲目参加各种批次的测试选拔而浪费时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