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名师指导:考场作文的结构创新之二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南大附中张建初 2009-02-02 09:24:38

中考真题

  二、时空交错式结构

  【点击解说】

  时空交错式结构是把历史材料和现实材料交错并置的一种结构形式。这样结构文章可以突破时间的局限,使人物或事件处于多时空变化的格局中,形成对比,便于表现人物的精神世界和厚重的主题。这种结构时间和空间的跨度都很大,选材自由、宽泛,别有情趣。

  【策略点拨】

  用时空交错式结构写文章,可以大胆地用虚设、幻想、夸张、拟人等手法来虚构人物和故事,可以写“幻景”,可以把人、事“合成”,也可以“造事”。当然,这些都要符合“艺术真实”的原则,以表现一定的主题为前提,否则所写会变得虚无缥缈,使文章空泛贫乏,失去艺术感染力。

  【友情提示】

  采用时空交错式结构写文章,要注意下面两点:

  一是强化对比意识。时空交错主要是选取不同时空的人、事、场景进行对比或类比,从而表现主题。时空交错结构具有开放式的特点,因此容易出现选材随意、材料间逻辑关联不严谨、主题不明确的现象。所以在选取素材时要考虑发生在异度时空的事件的相异性或相似性、人物在其间穿梭的可能性与合理性。

  二是强化场景意识。要注意场景(空间)虚实转换、重叠、闪回,为人物提供活动的舞台和道具布景,以便于渲染氛围,烘托人物爱恨情仇、喜怒哀乐的情绪。作者往往身处其间,以“剧中人”的身份进行活动。

  【佳作展示】

  孙悟空与地球人的对话

  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这时,忽然响起了敲门声……

  “哐!——哐!——”

  什么?是敲门声?这个孤独的人以为自己听错了,还沉浸在对人类以往生活的回忆:那时天蓝蓝的,水绿绿的,山青青的,花红红的,风和日丽,鸟语花香,善良的人们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

  “哐哐!哐哐哐!”

  难道真的有人敲门?他快步走到门口,伸手打开了门。啊!真是“不打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门前站着的居然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

  “孙——孙悟——空”,他因惊讶而话不成声,甚至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于是又狠狠地往自己的脸上掐了一把。

  “怎么了,小子?你没有看错,你面前站的正是俺老孙,那个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

  “你——孙悟空——不是神话小说里的人物吗?怎么会来到这里?”

  “没错,俺的确是小说里的人物;但俺生性乐善好施、闲不住,故来人间走一遭。小子,怎么样?现在过得可好?”

  “唉!还‘好’呢!哪有好哇!你不都已看到,地球上仅剩下我一个人,其他生物也都灭绝了;一个人形单影只、孤独寂寞地在这个世上,怎么会好呢?”

  “那能怪谁?这都是你们人类自作自受的结果,你们滥砍盗伐、大肆破坏,杀生成性、为所欲为,好端端的一个地球让你们折腾得百孔千疮、乌烟瘴气:天变成了灰色,水变成了黑色,大地变成了荒漠,连老孙的花果山,不仅看不到花果,就是树也找不到一棵了。真是造孽呀!造孽!”

  “唉!是‘造孽’!可是‘孽’已经‘造下’了,再后悔又有什么用啊!”

  “有用!俺老孙虽然对你们的所作所为大为不满,但俺这个人物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俺老孙乐佛行善,更懂得知恩图报,俺绝不能看着人类就这样毁灭而不管。所以俺特向如来佛祖请求来到地球,希望能帮助你一道拯救地球。”

  “是吗,这可太好了!不知大圣怎么拯救法?我能做什么,请尽管吩咐!”

  “好!现在老孙送给你五件宝贝:一把扇,一只瓶,一只袋,一粒种,一对轮子。此扇乃芭蕉神扇,它可将天地间的乌烟瘴气几扇扇净;此瓶乃观音菩萨之圣水净瓶,它可将五湖四海之污水盛装于内,一个时辰后便可净化为好水;此袋乃静风神袋,它可将肆虐于地球上的狂风囊而括之,尽皆消止;此种子乃佛祖莲台金莲之籽,名为‘万物神种’,只要将其埋入土壤,不出两日连沙漠也尽变为绿洲;此轮乃风火轮,因上述凡事都需你在3日内做完,路途遥远而你又肉体凡胎,所以向哪吒借来供你一用。”

  “多谢大圣拯救我地球!可是,地球上的人类、动物还能复活吗?”

  “这就看人类的造化了,都因老孙性急没有细想,只带了个空瓶来。救生灵需要观音菩萨净瓶中的圣水,俺这就去找观音菩萨处讨要。小子,现在咱们分头行动,人类存亡,在此一举,快快动身吧!切记,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必须坚持再坚持,要确信:最困难的时候,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

  “请大圣放心,我一定努力去做,决不辜负了你这片善意佛心!”

  很快,3天过去了。天变得蔚蓝了,水变得清澈了,丽日和风中,大地上的花草鲜美,绿树成荫。突然,晴朗的天空上洒落细雨甘霖——原来孙大圣已向观音菩萨讨得圣水。随后,那些死去的人类、灭绝的物种又都复活了,地球上再次重现了生机。人们唱歌跳舞,尽情地享受美好的生活!然而,他们的心中,并没有忘记曾经的教训。

  成功之处:

  1、将科幻和神话大胆嫁接

  孙悟空本是神话小说中的人物,虽然人们熟悉他、热爱他,可他毕竟是虚无缥缈的;但作者却将科幻和神话大胆地嫁接,让孙悟空出场,来此特定的环境——地球,并与自己见面、交谈、甚至还能帮助自己拯救地球、拯救人类,进而通过这一耐读的故事表现了关注环保的热点主题。

  2、从原著中演绎新情节

  《西游记》故事里曾多次提到扇子、净瓶、风火轮等诸神的用具。可贵的是作者通过新奇大胆的想象,信手拈来巧用这些材料,将其化为演绎故事的道具,并赋予它们新的含义,扩大了它的功用,从而为故事的发展、结局提供了自然合理的保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