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关注:寒假期间孩子视力不容忽视 怎样科学保护

来源:网络 2009-01-21 10:26:09

中考真题

  关于孩子视力的科学道理
  “先去验一下光,再看是否需要调整度数。”“这个孩子需要先做个散瞳。”寒假期间,“小眼镜”们扎堆来散瞳、验光、配镜。近日,记者在吉大二院眼科、吉林恒达眼科医院的门诊了解到,近七成来就诊的青少年患者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近视,家长们都希望趁着假期给孩子做个全面的视力检查,配个合适的眼镜或预约治疗近视手术。
  远近视力表裸眼均达到1.0以上才算健康
  许多家长们反映,现在的孩子一到假期,就在家里通过电视、游戏、上网来娱乐,都是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很多孩子没有用眼卫生的意识,感觉眼睛酸疼了就揉揉,这样更容易污染眼球环境,导致视力下降。啥样的视力才算健康呢?吉大二院激光近视矫正中心张岩主任认为,7岁以上的孩子裸眼视力,远近视力表均应达到1.0以上才算正常。目前,近视矫正方式主要为配镜和手术矫正,建议青少年近视患者尽量配戴框架镜。
  15岁以下配镜最好先进行慢性散瞳
  现在很多家长错误地认为散瞳对孩子不好,其实不然,使用药物进行慢散瞳可以正确诊断是否是真性近视。散瞳可以准确检查出眼屈光不正、眼位不正等。如果是假性近视,眼睛经过散瞳调节后会恢复正常视力。吉大二院激光近视矫正中心张岩主任建议15岁以下、伴有远视的患者在配镜前,最好进行慢性散瞳,慢散需要3天,21天后才可恢复原来的视力,所以更适合假期进行。
  做近视矫正手术要符合这些条件
  做近视矫正手术有没有年龄限制?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惑,什么时候做手术最好?年龄太小会不会有影响?张岩主任介绍,治疗近视眼的手术一般要求年龄在18岁以上,度数两年内比较稳定,并且每年增加的度数不超过50度,眼睛没有慢性炎症、没有青光眼、眼底情况良好,本人有摘掉眼镜的要求,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术前需进行20余项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后,方可手术,一般术后两周内便可恢复。
  要想视力好这些要点您记牢
  要想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家长和学生们需共同遵守这些要点。首先,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不宜过长,每隔45~60分钟要休息10~15分钟。休息时应隔窗远眺或进行户外活动,使眼球调节肌得以充分放松。其次,近距离用眼时的光线要适中。近距离用眼时光线过强或太弱均是造成近视眼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夜晚或光线暗的环境下,需用柔和的灯光来补光,可选择光线柔和、显色性能良好的台灯,使眼球容易适应,防止光线过强或过暗所带来的用眼疲劳。再次,近距离的用眼姿势要正确。桌椅高低比例要合适,端坐,胸离桌子一拳头远,书本放在距眼30厘米以上的地方。最后,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肌体素质与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生也有密切关联。营养不良、患急慢性传染病、体质虚弱、偏食或贪吃甜食的孩子常有近视眼。因此日常生活中青少年的饮食要荤素搭配合理,不偏食,多吃牛奶、蛋类、蔬菜水果等,保证各种营养成分齐全均衡。此外,眼保健操也是预防近视眼、自我保健的好方法,可以在读书写字一段时间后认真做眼保健操,这样也能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张岩主任还提醒,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至少半年做一次眼睛检查,防止度数递增。
相关文章:
寒假孩子饮食不容忽视 吃零食要看营养成分分析报告
中考升学指导:初三学生五大主科寒假抓分攻略
要让孩子过个愉快的寒假 应注意四个“度”
孩子寒假怎么过?90%家长选择让孩子“进补”
学生面对寒假的呼声:这个寒假应该怎么过?

专家建议:初三学生过好寒假应怎样做计划
家长必读:这个寒假应注意孩子哪些方面的健康问题
专家支招:初三数学通关寒假假期学习三秘诀
家长观点:寒假是学生“查缺补漏”的好时机
专家建议:寒假中考考生自我提升的黄金时期
专家指导:初三的这个寒假怎么过最有效(图文)
[人大附中] 寒假就要到了 应当怎样抓孩子的学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