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建议:寒假时间三种室内运动帮你做体育作业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1-20 09:23:51

中考真题

  与平时严格的作息时间和压力较大的学习任务相比,即将到来的寒假就要休闲得多。假期里,我们免不了长时间地看电视、睡懒觉或摄入大量的高脂肪食品,使原本紧张又有规律的生物钟变得零乱、疲乏。在这里建议老师和同学们不妨做点“体育作业”,通过体育锻炼来促进机体积极性休息和调整。寒假里室外气温低,人体各系统、运动机能也处于“懒惰”状态,锻炼时应尽量避开室外的、以固定器械为主的或振动性强的项目,而以室内运动加健康理论的学习为佳。现介绍几种室内运动,以便假期练习。

  1.走楼梯或踏台阶锻炼。

  锻炼前做轻度的下肢关节准备活动。练习上下楼要保持匀速,上楼时要抬大腿,身体正、不前倾,两臂在体侧腰际前后摆动。上下楼各用1分钟左右、可连续走2~4趟,间歇后再继续,不宜疲劳。踏台阶练习,应注意上下踏台的频率应控制在25~30踏次/分,3分钟为一组,可间歇完成1-3次。

  2.上肢力量锻炼。

  有目的地进行俯卧撑、立卧撑等上肢力量练习,能改变臂部肌肉松弛状态。在这些练习中腰要“板”住,立、卧、撑三式都要有明显的直立、俯卧和直臂支撑或弯曲的动作。俯卧撑对臂力要求高、立卧撑的动作幅度大,可以做慢些,每次能做几个是几个、能做什么样就什么样。刚开始练习时体位改变大、手臂较酸,坚持几天后再逐渐增加练习的次数、推手的速度等。

  3.拉伸练习。

  (1)颈项拉伸:低头、仰头或左右侧拉并停顿1~2个八拍,使胸椎、颈椎及周边肌群得到舒展。练习时,两手可背于腰部、保持肩部正直,也可扶墙或椅子站立。

  (2)手指的挤压:两手掌心相对,手指绷紧,指尖相互挤压或手指在另只手掌根部依次挤压。这个动作简单,看电视或聊天时都能做,每次进行5分钟左右。

  (3)腹背运动:单手扶着固定物体,试着往后下腰,两腿支撑要稳定,依次打开肩、胸、腹及胯部,停顿数秒后接着做上体前屈,两膝伸直、双手抱膝,尽量将胸部贴紧大腿,使腰部回复、大腿后侧肌群得到拉伸。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