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孩子寒假怎么过?90%家长选择让孩子“进补”

来源:中国教育 2009-01-16 14:57:44

中考真题

  调查表明:90%家长选择让孩子“进补”

  寒假还未来临,孩子们的心早已飞出教室、飞出校园,奔向久违的滑冰场和游乐园。但是爸爸妈妈们是怎么为孩子筹划假期的呢?

  寒假开始前夕,沈阳市松花江小学对全校48个班级的1200多名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其调查结果令校方大跌眼镜:90%的家长选择为孩子安排补习班“充电”或参加艺术班“大补”。

  问卷调查中,关于“你的孩子每天有多少玩的时间?在双休日及寒假你将安排孩子做什么?”的问题,几乎100%的家长回答:玩的时间很少,一般都在一至两小时,最短的为一天只玩30分钟,最长的为一天玩2个小时;大约90%左右的家长选择将在寒假安排孩子去社会上办的补习班“充电”或参加各种艺术类培训班“大补”。而在对该校学生的调查中,几乎100%的学生认为寒假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玩。

  记者在一份家长问卷调查中看见这样几行字:“我的孩子每天玩的时间大约在一个半小时。周六上午10∶00-12∶00书法,下午3∶00-5∶00舞蹈;周日上午8∶30-10∶00舞蹈,下午2∶10-4∶50英语。

  据了解,现在大部分学生都在课外参加2至5个辅导班,孩子学得头昏脑胀,家长接送疲于奔波,而社会上各种以盈利为目的的辅导班、培训班、加强班如雨后春笋,成批涌现,并成为效益最好的行业之一。

  沈阳市某小学校长惊呼:社会上一些辅导班鱼目混珠,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可以说纯粹是误人子弟,劝诫家长们千万要慎重选择,赔钱是小,耽误孩子才是更大的损失。

  1月17日下午记者去辽宁省实验学校开家长会,看见该校门前一扫往日的宁静,被一大群手拿花花绿绿各种传单的人堵得水泄不通,家长们在进校门的几秒钟里,手上车里均被强行塞了多份补习班宣传单。

  辽宁省实验学校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是名列前茅的学生大多数是没有或较少参加课外辅导班的。

  松花江小学校长郑斌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学校在“减负”,家长却在“加负”,家长竞相为孩子“进补”,根本没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教育进入恶性循环,最后受损失的仍然是孩子们。(新华社记者张非非)

  专家提醒:别给孩子“补”过了

  寒假孩子本该松口气了,可是补课风潮又起,一些孩子再次被套上“夹板”。教育专家提醒:“别给孩子‘补’过了!”

  日前,记者对哈尔滨市假期补课市场走访时了解到,全市至少有各种中小学生补课班上万家,主要分校内和校外两大部分。其中,校外补课问题十分突出,主要表现是:一些已经取得合法身份的社会力量办学单位私自扩大招生范围,他们通常以知名教师做幌子,发布虚假广告,吸引生源。

  按规定,社会力量办学除外语和艺术类之外,其余各类文化补习班不能以在校生为招生对象,即只能招收成年人。但哈尔滨天业文化学校却办了语文、数学7个补课班。招生人员声称,他们的授课老师都来自名校,其中还有重点中小学校的校长。记者在补课现场看到,一名学生在朗读课文,坐在后排的学生有睡觉的,有唠嗑的,有吃零食的,老师站在讲台前竟视若无睹。

  据介绍,哈尔滨市共有中小学生130余万名,参加补课的学生绝大多数集中在城市里的知识分子和干部家庭。在哈尔滨市某机关单位,上百名职员的孩子都报了一至几个补课班。

  假期补课为啥这么火?专家认为,主要是市场需求旺盛。近日,哈尔滨市教育部门在清理整顿补课班时,不少家长打电话质问:“孩子补课学习何罪?”有的甚至责怪教育部门多管闲事。

  哈尔滨市教育委员会普教处处长刘洪涛说,在当前应试教育体制和就业压力的大背景下,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补课风”在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眼前的紧迫问题是,社会各界应该正确引导家长逐步转变教育观念,不要以为孩子“补”得越多越好,名师培养出来的不都是高徒;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把假期还给孩子,让他们有针对性地学习知识和技能。(杨步月张楠)

  放假期间:孩子最需要补的是亲情

  又到了放假的日子。为了让学生能过上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福建省教育厅近来发文要求各中小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按时放假,并不得占用寒假时间组织学生上新课、集体补课,更不得搞有偿补课。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和学校未经批准,不得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读书活动。学校也要按照省教育厅审定的标准布置作业,不得另外布置其他作业。

  然而未料想,“减负”通知发出后,却遭来了不少家长的非议。许多家长给教育厅、学校打电话,质问学校不补课,让孩子们寒假干什么?一些家长认为不补课,孩子无所事事,就会沉溺于电视机、游戏厅和录像厅,这令人十分担忧。

  孩子们该怎么度过这个没有补课的寒假,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健康、快乐、有益的假期生活,成为家长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寒假尚未开始,福建一些教育专家就已着手研究这一问题。福建团省委不久前在一些中小学随机调查,同学们纷纷发言,70%的孩子最想让爸爸妈妈带出去走走,在这个作业不多的假期里过得充实、丰富。一位二年级的小女孩在问卷中稚嫩地写道:“我最爱和妈妈在一起,可妈妈平时忙着上班,根本没时间陪我,我总觉得自己特别孤单。”一位四年级的男生说:“我以前最怕放假,爸爸妈妈要不把我送到兴趣班,要不就把我一个人关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没劲透了,还不如上学呢?”调查中孩子们最反感的是家长们在假期会自行安排满满的课业学习计划。

  另一方面,让家长们发愁的是,没有补课,又能为孩子们安排一个什么样的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呢?福建省有关教育专家指出,放假,其实孩子最需要补的不是知识而是亲情。据福建团省委一项关于少年儿童素质状况抽样调查统计显示,独生子女与父母玩儿的时间最短,只有5%,而一个人玩儿的时间竟然达到40%。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与父母一起玩儿的时间呈下降趋势。

  福建团省委副书记陈冬认为,假期不应成为学校学习的延续,而应成为弥补孩子人际交流缺憾的机会。孩子要成人,光有知识不行。现代社会对现代人的要求是会学习,会工作,还要会休闲,在休闲中体验亲情的可贵,生活的美好。比如说,假期家长可以带孩子到乡下去走走,多接触大自然,多到基层中体验生活,这样不仅可以使孩子的心态更健康,思维更活跃,同时还可以使家长与孩子间的交流更顺畅、自然,树立孩子完整的人格与品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