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专家支招:家长应让情绪不稳定的孩子多做主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1-07 09:28:47

中考真题

  我儿子上初三了,马上就要中考,可他的情绪起伏简直可以用“上天入地”来形容。最近两三年,我发现他成绩好了或者谁表扬他了,他就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而一旦成绩滑坡或受到了挫折,就开始妄自菲薄,说自己什么不行。这是怎么回事啊?——困惑的妈妈

  不都说“六月的天娃娃的脸”吗?用这句话形容青春期孩子的情绪变化再也恰当不过。让你看一组数据,在我们的调查中,有超过1/3的青春期孩子存在情绪问题,其中2%的孩子已经严重到情绪障碍的程度。不过,据你描述的情况来看,你的儿子情绪不稳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是青春期特有的生理和心理造成的。

  先来看生理方面的变化,青春期是人生“狂飙突进”的时期,无论个头、脏器还是性方面的发育和成熟,都让孩子们积蓄了大量的能量,容易过度兴奋。而此时他们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健全,调节能力还比较差,面对各种变化和外界刺激,不能很好地应对。

  再来看心理特点,青春期是从童年向成人过渡的阶段,孩子有着强烈的“去孩童化”的愿望,但是由于种种内在原因如经验不足、能力不够,以及外在因素如家长乃至社会都还在把他们当成小孩,这两种矛盾交织在一起,使孩子们还没有形成稳定的自我评价。这就像银币的两面,哪面向上几乎完全取决于投掷的那个人。也就是说,此时孩子对自己的评价多是来源于外界对他们的看法和认知。当然就会出现,别人说我好,我就觉得自己行;别人说我差,我就真认为自己不行的情绪变化了。

  对于这样的孩子,让他们认识真正的自我十分必要,因此,建议家长们不妨给孩子放权,让他们自己做主,决定什么事情该如何去做。事后,爸爸妈妈再对孩子的决定进行评价,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一定要一分为二地点评,指出哪里是对的、哪里是错的。让孩子明白自己既有擅长的、又有不足的地方,这样训练两个月左右,孩子就能比较正确地认识自己了,情绪就趋于稳定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