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国最牛的班主任告诫家长:赏识孩子才能造就英才(图)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1-05 09:08:34

中考真题


  上周六,他受集美中学之邀,来厦传授他造就英才的绝招。

  怎么当好家长?

  家长会后家长要“备课”

  不少家长开完家长会,碰上孩子受表扬一脸笑容;可一旦挨了批评,往往是气不打一处来,回到家就把一肚子的火发泄到孩子身上。因此,很多孩子害怕家长去开家长会。

  在王金战看来,家长开完家长会后一定要认真“备课”,特别是孩子在家长会上挨了批评的,家长更是要好好地准备一下怎么去鼓励孩子。比如,会上老师说了什么,家长先领会一下,再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跟孩子好好谈一谈。家长千万不要一回家就对孩子吼:“怎么别人老师都表扬了,就你没被表扬?”这对孩子伤害很大,因为往往最亲近的人对孩子的伤害最致命。

 

  在王金战看来,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家长要学会赏识孩子、鼓励孩子。他举了一个母亲的例子。

  这名母亲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幼儿园的老师说她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连3分钟都坐不了,建议她带孩子去医院看看。母亲很心酸,但她还是告诉孩子:“老师表扬你了,说宝宝原来在板凳上坐不了1分钟,现在能坐3分钟了,全班只有宝宝进步了。”那天晚上,儿子破天荒地吃了两碗米饭,没有让妈妈喂。

  儿子上小学了。家长会上,老师说:“全班50名同学,这次数学考试,你儿子排在第40名,我们怀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碍,您最好带他到医院查一查。”回去的路上,母亲流下了眼泪。但她回到家里,却对儿子说:“老师对你充满信心。他说了你并不是一个笨孩子,只要能细心些,会超过你的同桌,这次你的同桌排在第21名。”说这话时,她发现儿子黯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满了光,第二天上学时,他比平时都要早。

  儿子上了初中,又一次开家长会。出于意料的是,这次她儿子的名字不在差生的行列。临别,去问老师,老师告诉她:按她儿子现在的成绩,考重点高中有点问题。回去后,她欣喜地告诉儿子:班主任对你非常满意,老师说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点高中。

  之后,儿子被清华大学录取了。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儿子边哭边说:妈妈,我知道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是,这个世界上只有您能欣赏我……


  三步优秀法转变“差生”

  “差生”是怎么产生的?在王金战看来,一个学生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就变成了“差生”。而要转变“差生”,就是让他反复体验成功的喜悦,积累进步的成果。如何让“差生”体验成功?那就要不断挖掘他的优点。

  王金战认为,“差生”和优生之别,从来不是天生的,而是家长和老师造就的,是阶段性现象。他举了个例子:一个山东老乡,孩子读高二,寒假考试结束后,一家人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帮孩子。

  一开场,王金战问孩子期末考考得如何?孩子还没开口,家长就气呼呼地说:“简直一塌糊涂!”王金战支开了家长,与孩子单独聊。他发现,孩子虽然在班里常年倒数,可这次考试提高了两个名次。“孩子,你太不容易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超越了两个名次,照这样下去,离高三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在你身上什么样的奇迹都可能出现啊!”经王金战这么一夸,孩子立马挺直了腰板。

  接着王金战引导这名学生寒假要从哪些具体的事情做起,而此时学生心里早有自己的计划安排,王金战就和他逐条论证和调整,落实成文。最后,孩子拿着计划自信满满地走了。后来,家长打来电话说,孩子进步很快,学习自觉性大大提高。

  王金战说,每一个孩子都有完美自己的向上之心,只是缺乏毅力和执行力。

  做家长的,心里要有两个目标:一个长远的,一个近期的。长远目标要放在心里,不要天天拿出来向孩子抖擞:“你距离‘一本’还有十万八千里呢!”短期目标就是要抓住孩子每一次的微小进步,一点点往上加任务。孩子有进步就应该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越是问题比较多的孩子,越需要老师和家长拿着放大镜,去寻找他的优点,抓住他的每一点进步,有针对性地把表扬送达他的跟前。

  王金战认为,通常孩子被表扬三次,就彻底、长足地走向优秀,而这就是他的“三步优秀法”。优秀是需要时间来成全的,家长心态要平稳,也许是三天,也许是三个月,甚至是三年。而孩子一旦上了这个轨道,他的成功就是可以预期的。

  老师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把孩子当普通学生看

  最让王金战骄傲的一件事情是,2006年,他把原本高中没考上的女儿送进了北大。2003年,王金战所带的班级在高考中大获全胜,但是,他自己的女儿中考连高中都考不上。那时他开始反省:“我作为一个老师,连自己的孩子都教育不好,怎么教育学生,怎么在家长面前谈教育?”

  现实中,有不少老师,教学生教得很好,可是教育起自己的孩子来,却是一败涂地。在王金战看来,如果一位老师教育别人的孩子可以不顾一切,却忽视了自己的孩子,最后对孩子心怀愧疚,这是很有问题的。

  王金战认为,作为一名老师,教育别人的孩子容易,教育自己的孩子则很难,如果用教育别人孩子的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往往起不到理想的效果。正因为难,老师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应多花心思,多想办法,千万不要教育起自己的孩子,反而采用更简单、更粗暴的办法,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辅导自己孩子时要更加耐心、细致。在辅导女儿的过程中,王金战发现,辅导别人的孩子,讲一遍不行,他可以讲上十几遍,这是职业习惯。可是辅导自己的女儿,一遍不行,脸色就不好看;两遍不行,就开始骂娘了;三遍不行,差点没开始动暴力了,因此搞得孩子在家长面前非常紧张,越是紧张越是不会。

  王金战认为,对于自己的孩子,应降低期望值,把他当普通学生看,容忍孩子犯低级错误。后来,王金战在辅导女儿的过程中,修炼到时刻面带微笑。女儿考得不好,他不说什么话;一旦有进步了,他抓住机会大加赞赏,慢慢培养女儿的自信。此外,他还帮助女儿把焦虑等负面情绪时引导出来,为女儿设计了一条以文艺特长生考名校的道路,两年半以后,女儿同时被清华、北大和人大的文艺特长生预录取。高考时,女儿超常发挥,以645分考取北大。

  学生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检查试卷很有必要

  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有些学生宁愿花一个小时做一份卷子,却舍不得花10分钟来检查卷子,这是十分错误的做法。因为,检查是很必要的。

  有些人检查出问题,匆匆改过来,对检查出的问题不以为意,这是低效率的。一旦检查出问题,应停下来深思熟虑、重点把守,这样以后才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很多学生会碰到这样一种情况:有些题目看上去不会,但看下答案又会了。这种情况下,学生往往并没有真正掌握相关的知识点,而这些题掌握与否正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关键点。有些学生匆匆而过,以后碰到相似的题目还是不会,因为他还没有把问题真正解决。

  碰到一道题不会做,不要长时间思考,可以先看下答案。看完答案,就算感觉又会做时,也一定要再过一遍,一定要再独立地把这道题认真做完,而每个人之间的差距就在这一点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