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人大附中副校长王金战演讲: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

来源:新浪财经 2009-01-04 14:15:19

中考真题

  王金战:在座各位都是企业界的精英,可谓是成功人士,但是我跟大家谈一下子女教育问题。我觉得当今时代衡量一个成功人士最重要的标准是看你能不能培养出一个成功的孩子,因为如果说个人事业红红火火,但一提到孩子发展的并不好,我觉得谁愿意做这样的成功人士呢?所以我觉得人生有很多东西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职务再高迟早要退下来,真正属于你的是你的孩子,因为孩子是我们的生命延续,是我们事业的延续。所以成功人士的重要标准,就是培养一个成功的孩子,外面八面风光,孩子一塌糊涂,这哪是成功人士?
  这是我做的一个家庭访谈节目,有一个片断,讲述我教育我孩子和一个老师的体会。因为2003年我作为一个班的班主任,有49个学生毕业,有37名考上清华北大,有10名学生被美国的哈佛,英国的剑桥等大学录取。

  

人大附中副校长王金战演讲

我自己孩子2003年参加中考,没考上高中,但2006年经过我的努力,同时被北大、清华、人大同时录取,作为一个家长怎么教育孩子,我想今天放一些片段。这个片子很长,看我怎么引导孩子一步步走出困境的一段对话,因为我现在感觉,孩子是脆弱的、敏感的,之所以学习不好,往往不是能力问题,也不是基础知识不扎实,更不是不用功,而是心理负担太重。也就是说,学习之外的事,对孩子的干扰太大,严重影响到了学习效率。我的孩子当时没考上高中,我以为我孩子很笨很差,但后来通过我孩子写的日记发现,之所以学习不好是因为心理负担太重,所以要想让我孩子走出学习困境,首先得解决她的心态。于是转变角色,孩子在我的引导下,一步步走出了心里困境,所以学习就大踏步的提了上来,我告诫各位,后来我的孩子发展到什么程度呢?每次大考之前都想跟我谈谈话,但孩子也是非常体谅家长的,每次跟我谈话,都要看我的脸色,要看我很累了就不想说了,感觉到我比较轻松,跟我对话,说老爸,我明天就要考试了,能不能陪着我聊一会呢?我说好。每次聊之后他都感觉莫大的解脱和自信。所以以后我就为我自己做了一个决定,我再累再忙,只要回到家,就可以把无奈的事件关在门外,只要回到家就装出非常轻松、高兴的样子,这样对孩子的影响潜移默化是非常大的。

  我只是把相关的一些感悟跟大家交流一下,孩子成为英才其实很简单,关键是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做。很多孩子不是败在自己手里,而是败在家长手里。我有一个体会,教育孩子不是一个时间问题,是一个理念问题,是一个方法问题,我们家长不能说,我整天忙,没时间管孩子,所以孩子学习一般,这不是理由。如果家长管理理念不到位,在孩子身上施加的时间越多,对孩子构成的摧残也越大。所以教育孩子不是时间问题,是一个方法和理念的问题。英才是怎样造就的有这样一句话,你不能西红柿结出苹果来,西红柿就让它结西红柿,苹果就让它节苹果,每个苹果都有其价值,沿着你的强项成长,每个学生都是最优秀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发现学生的优点,这本书在发行100多万册了,全国各地向我求助的人很多,到我办公室,一句话就是王老师我可见到你了,我跟你说我孩子最大的缺点是什么什么,我孩子其次的缺点是什么什么,我就打住,别说,那你孩子的优点是什么呢?把他的孩子说的一无是处,谈优点的时候,竟然谈不出孩子的一点优点,所以问题孩子出于问题家庭。每一个问题孩子往往有两个问题家长,所以孩子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家长应该反思一下,孩子生下来那么天真可爱,为什么发展到最后有这么多缺点呢?这些缺点无一例外的带有家庭教育的背景,如果这样反思的话,第一我们对孩子身上少了一份唠叨,第二在自我反思方面增加一份动力,对教育孩子的水平方面将会有更大的提高。

  在一个人的智力开发时期,如果学习的内容是他感兴趣的,那么他的潜能就会极大的被激发,而一旦这些内容他完全不感冒,智力又将会更大的被扼杀。我是教数学的,而且我是国家十一五重大课题的素质教育的家庭作用研究,我发现问题确实很多。我发现一个学生14岁之前,是一个人一生智力开发的关键时刻。第一如果智力发展关键时刻,如果学到感兴趣的东西,智力将会被巨大的开发,但关键时刻如果学到不感兴趣的东西,他的智力将会被很大的扼杀,所以14岁之前的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比学习本身来的更加重要。对于非常想把学习搞好,又暂时走不出困境的学生,需要的不是家长的唠叨,更不是老师的职责,而是减压,以退为进,适度降低目标的体贴合理解。有一个老乡,我是山东人,老乡的孩子在人大附中,高二寒假,家长把孩子领到我办公室里,说能不能帮帮我孩子,考的很差。我问孩子,考的怎样?学生还没说话,家长捶着我的沙发说一塌糊涂,我一看家长的表情我就知道问题孩子出自问题家庭。于是我跟家长说,要不你到外面,我跟孩子聊会儿。我问孩子,你寒假考的怎么样?那孩子说,王老师我寒假考试比其中考试提高了两个名次,我一听特高兴,你太不容易了,人大附中有1/3要考清华北大,都非常厉害,你短短一个月时间超越两个名次太不容易了。如果你每次坚持两个名次的速度超越下来,高考的时候不是能不能考上大学的问题,甚至都有考上清华北大。我说你寒假好好的学,利用这个时间悄悄的学,开学之后再超过两个名次行不行?学生说我超过三个名次行不行。我说行,超过三个也行。这孩子显得非常振奋、高兴。回去学了一个假期,开学以后第一次考试又超过5个名次,我又鼓励表扬。我高兴得告诉大家,这个学生考上了北京大学。当时我跟这个学生家长谈话,我说差生怎么产生的?当一个学生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变成了差生,所以让一个差生变好很简单,让一个学生反复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个学生一定可以成功。结果你的孩子这样,就是遭受的打击太多,最需要的是成功的鼓励,但你的孩子已经提高两个名次,在你眼里还是一塌糊涂。那达到什么样子才能得到你的表扬呢?他的孩子需要的不是他的职责、唠叨,而是家长降低目标,以退为进,学生取得小小的进步加以鼓励、表扬,这个孩子就会成功。我教数学的,我也搞数学竞赛,我发现同样的题目,我在最好的班敢讲,在最差的班也可以讲,学生照样可以接受的了。每一个学生都有成为英才的可能,关键是我们家长做好合理铺垫了么?同样的数学题,可能三个铺垫我发现学生就进步了,到了最差的班,做5步铺垫,所有学生都可以上来,问题是我们有没有给学生合理的铺垫。

  所以家长有两大责任,第一大责任就是做孩子前程的设计师,我的孩子高中没考上,为什么最后两年半以后能够被清华、北大录取呢?我们一家到了北京以后,我第一站先是带着孩子到北大,先追求一点精神的享受,在北大一上午,感觉到北京名校的风采,我看感觉找到了,我跟孩子讲,老爸放弃青岛那么多的东西,到北京受这个罪,就是为了到北京圆你的梦。但是到了初一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孩子智力水平和基础根本不可能考上北大,我孩子6年努力最终化为泡影对孩子太残酷,我就琢磨我作为一个家长可以做什么,必须做对孩子非常重要,但孩子又做不了的事情,是什么呢?我还是多各个大学网站,搜索各个大学的政策,我发现就是艺术特长生,我开始跟北大特长生交流感情,我跟他们提出三个要求,说跟我孩子找个民族乐器,这个乐器必须从初一开始学就能力学好,因为有一些乐器从初一开始学就来不及了,第二学这个乐器的人比较少,第二清华,北大需求量还要大,他们非常认真给我的孩子选了一个乐器叫中阮,结果孩子比较喜欢这个乐器从初一开始拿出一个小时练,我看孩子认真劲,我知道我的孩子北大道路已经铺平了,高二带着我的孩子到中国音乐学院考级,结果找不到我孩子的专业,我就找什么原因,我终于在琵琶专业的找到了我孩子的专业,括弧中阮。结果只有一个人报考了这个专业,结果我孩子高兴的说老爸你给我选的这个专业太好,没有竞争对手。结果我孩子2008年寒假同时报考了人民大学和北大的中软特长的考试,93人参加了两个指标的竞争,我孩子一不小心考了第一,结果人民大学看是人大附中的学生,当时就把通知书给了她,结果参加北京清华又考了一个第一,所以三个大学同时把通知书给了她,我带孩子参加人民大学考试的时候发现人民大学学二胡的只要两个,可是报名有300个,更残酷是北京大学钢琴要一个,结果全国报名的学生有400个,大家想想,400个竞争一个指标,你说选中的人能是人吗?所以,我们现在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奔波各种辅导班之间,很多带有强烈盲目性。

  我弟弟的孩子就是06年考大学,结果在山东考630多分,跟我讲大哥能不能你在北京帮助我孩子进北京理工大学,我想想我说你让他报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我弟弟问我什么是国防生,我说你孩子参加家长,你尽然连国防生都不知道,你孩子要考大学了你都不知道相关国家政策,你这个家长太差劲了,我弟弟说我就是不懂,你能不能告诉,你到百度找,所有国防生政策一目了然,半天之后弟弟给我打电话,说这个国防生确实很适合,我就报国防生了。录取原则他就知道了,结果我弟弟的孩子就去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国防生,这就是政策规定的,只是我们家长不知道。所以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不知道你孩子究竟学什么。我们做企业有有种感觉,特长是特别突出的。所以对孩子选择这种、那种专业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我们孩子要不要学这么多东西?学这些东西的过程中有可能把他的长项埋没了,你家长知道么?另外现在国家高考政策变化那么大,我今年说几个名词不知道你们是否知道,特别是有孩子朋友们你们要注意这些问题了。比如我们国家为了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制度,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为了化解一考定终身的问题。比如保送,比如自主招生、国防生、艺术特长、体育特长、小语种、委培、定向,这些都可以在高考之外有一些另类的政策,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比如说自主招生北京大学面向全国录取2576个学生,自主招生保送生加在一起超过50%。这些问题到高三已经来不及了。

  教育孩子绝对是一门艺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是别人没法取代的。这是人大附中的有关的图片,人大附中是教育部直属的6个重点高中之一,我们代表一个侧面的高考数据怎样,07年196人,08年220人,人大附中的情况是这样的每年毕业大学600多个学生,也就是说人大附中考取清华北大的比例可以占到1/3。08年清华北大在北京投放指标600多个,我们一个学校占整个北京市考区清华北大人数的1/3。我们没有早自习、早自习,只有高三留下一个半小时的通练时间,其他年级都正常下学。人大附中的高质量的背后是高度的关注学生的一种综合素质的提高,所以2006年温总理单独在中南海接见人大附中校长,问询中国教育怎样改革,最后温总理听完人大附中报告之后,做出知识,人大附中这么好的理念和资源,为什么不能发挥它的辐射作用呢?于是按照温总理的指出,我们组成了六个中心,工作由我一个人负责,一开始按照企业化运作,但运作到现在,我们的企业虽然现在金融危机,但我们的企业逆势而动,越来越红火,从200万元起步,现在资产超过几个亿。现在开展的六大业务模块我就不介绍了,关于我怎么把一个班37个学生送到清华北大、怎么教育孩子,写了两本书,有几百个案例,如果大家感兴趣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